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宗庆后披露达娃之争始末 称达能想占便宜

  “实际上,达能原来不想投资,所以让我们投,给他加工。后来看我们做的好了,想便宜拿走。”5日晚上,在全国人代会浙江代表团记者集体采访会上,浙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披露了“达娃之争”的始末。

  1996年,世界五百强之一的达能集团与中国饮料行业龙头娃哈哈集团开始合作。

10年多合作之后,2007年双方的纠纷被媒体披露。一场跨度时间达两年之久的“达娃之争”闹的沸沸扬扬。直至今日,“达娃之争”依旧没有最终结果。

  两家公司合作前,娃哈哈有10家公司。合作时,娃哈哈拿出了4家公司,另外有6家公司没有合资。在宗庆后提出的“娃哈哈负责经营,产品打娃哈哈品牌,不裁员,对退休工人负责任”四个条件得到对方同意后,双方的合作正式开始。

  “当初两家公司合作,我们承诺不生产跟经营合资公司相同的产品,达能也说不损害合资公司利益。”宗庆后表示,按照中国的说法,不损害合资公司的利益包括不与合资公司同业竞争。

  实际上,娃哈哈跟达能签合同的四家公司都是投资公司,本身没有生产经营活动,不可能产生同业竞争。“他们认为这些投资公司投资了非合资公司并生产娃哈哈产品,并且与他们同业竞争。”宗庆后说。

  合资公司成立后,宗庆后被任命为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于合资公司被宗庆后经营的很好,在达能陆陆续续的投资得到了很高的回报。顺利的国际合作也就在利益和权利的驱使下开始变味。

  由于公司经营的很好,而且宗庆后一直掌握经营权,达能方面便想收回权力。拿不到经营权后,达能不再往合资公司中投资,转向乐百氏。“乐百氏当时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他们本想把乐百氏搞好后,再把娃哈哈吞并过去。”宗庆后说。

  达能拒绝投资后,合资公司大量的生产难以维系。无奈之下,娃哈哈投资非合资公司,将产品通过合资公司的销售部卖。宗庆后表示,即使如此,合资公司的开工率也达到160%以上,根本不存在同业竞争一说。

  “实际上,达能真正在搞同业竞争,他们投资乐百氏、光明、正广和、深圳伊利,都是同业竞争的。”宗庆后表示,达能告娃哈哈同业竞争没有任何理由的。所以同业竞争一说,在“达娃之争”后期,达能方面也不再提了。

  不说同业竞争,达能后来又有了新说法:合资公司上面有一个框架协议,称娃哈哈股份是卖给达能的,达能占了50%以上,表示娃哈哈是在欺诈达能。

  “框架协议是虚构出来的,娃哈哈是拿资产投资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达能在娃哈哈没有任何股份的。最终,达能也认同娃哈哈是拿资产投资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宗庆后说,今年1月5日,达能与娃哈哈国际官司的最后战役--“瑞典斯德哥尔摩仲裁之战”上,达能也因这一说法变得很狼狈。

  “实际上,达能原本就不想投资,所以让我们来投,给他加工。后来看到这块做的好了,想便宜拿走。”宗庆后透露,最近,达能又提出要和谈,包括在瑞典期间也谈两次,“和谈时,达能说,‘你很会赚钱,你这点钱一两年就挣回来了。’我说,‘我能赚钱也不能白送给你。’”总得来讲,娃哈哈不可能把财富白白送给人家。

  从2007年5月,达能正式启动对娃哈哈的法律诉讼,随后双方进行了数十起国内外法律诉讼战。截至2009年2月,所有诉讼战中,娃哈哈以21∶0领先达能。双方还有瑞典仲裁一战的最后结果没有出来,预计时间在2009年6月末。不过,据专家预测,“达娃之争”娃哈哈的赢面较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