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读 股市三大政策今年或出炉

IC图

  货币政策

  关键词:适度宽松

  政府工作报告: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改善金融调控。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和指导,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融资难问题。

  专家解读

  银行业可保稳定增长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

  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新增5万亿元信贷客观上增加了银行的业务,促进银行规模拓展。而新增业务量可以起到弥补银行在房贷等业务方面所遭受的利润损失。只要能实现这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今年银行业仍可以保证稳定增长,只是增长率会有所下降而已。总体而言,我个人认为,今年中国银行业总体业绩与去年相比,不会差多少。

  而对于优化信贷结构,这一点很难做到。估计在政策的引导下,今年银行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增长率会高一些。不过,整体的信贷结构并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银行业的信贷基本格局仍会偏重于大企业。

  (本报记者付碧莲)

  新增贷款将大幅超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

  仅从数字来看,实现17%的广义货币增量问题不大,从目前已经有的2.7万亿元信贷增量来看,今年新增贷款将超过5万亿元,达到6万亿元以上的可能性非常大。其实,每年的新增信贷计划到年末都会被超出许多,即便在强紧缩的货币环境下,新增信贷的数字也会被大大突破。17%的广义货币增量和5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可以看出,我国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取向。

  未来是否降息,需要结合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收支变化状况。2月我国顺差大幅收窄,不排除月度出现逆差状况。中国的货币供给主要依赖外汇账款。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大幅放缓,特别是在保持这么大信贷支持力度的前提下,对国内货币供给环境造成很大压力。所以,随着未来几个月出口形势进一步恶化,央行会重新大幅度放松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的现有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李画)

  就业问题

  关键词:900万

  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

  专家解读

  增长是就业之保障

  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

  我国的确面临巨大失业压力,今年大学生失业人口可能达到1000万,如果不解决会越积累越严重。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要实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

  真实就业是由经济增长带动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明显是由于国内投资不足,企业资本有机构成不能提高,导致了对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严重不足。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加大投资和提高资本的有机构成,中央财政投入420亿元,创造9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不是由经济增长而带来的真实就业。

  GDP的增速由两个因素构成:一个是劳动人口的增长,另外一个是劳动效率的提升。就业增长可以表现为经济的增长。如果今年我国经济能保持8%的增长速度,那么,90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是可以完成的。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梁兆基:

  政府对失业工人十分关注,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和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技能培训等办法,尽量不裁员;加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等措施。

  此外,4万亿元的经济剌激方案将逐步在2009上半年急速上马,对创造就业机会有一定的帮助。

  (本报记者李画)

  保险

  关键词:保障、融资

  政府工作报告:深化保险业改革,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

  专家解读

  融资功能正成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

  保障功能指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特别是寿险业务到期给付;融资功能指保险资金的运用。其中,后者随着中国保险业的不断发展,规模和效应越来越大,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仅中国人寿可运用的保险资金规模就达到1.2万亿元。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险业发展作出的要求,中国人寿将从四方面入手,包括加大“三农”保险发展力度,特别是农村小额信贷保险;进一步发展养老、健康保险;进一步发挥资金运用功能;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

  虽然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游戏规则”尚未出台,但目前中国人寿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也储备了很多项目。此外,对于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中国人寿有一个专业的投资管理队伍,会有很多部署和计划,中国人寿将根据具体政策的出台逐步去落实。

  (本报记者张颖)

  股市

  关键词:维稳

  政府工作报告: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

  专家解读

  股市三大政策今年或出炉

  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

  这说明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新股发行制度、整个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还是资本市场创新,管理层后续都会有明显的举措跟进。

  今年资本市场我预期会有三大政策亮点。第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会有明显的启动,但改革究竟是实质性的还是皮毛性的值得关注;第二,规范大小非减持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出炉,主要围绕在信息披露方面;第三,市场盼望已久的创业板应该能在今年正式推出。

  (本报记者赵怡雯)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