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格兰皇家银行收缩战线 “吐出”中行、荷银

  “我们在中国的环球金融及市场业务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们将继续通过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分行、北京分行以及荷银中国旗下的环球金融及市场业务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业务为客户提供这些服务。
”3月5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通过邮件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根据集团战略重审的结果,中国已被确定为亚洲的核心国家之一。”

  此前有消息称,RBS在一个多月之前已经知会中行,本月15日会正式通知中行进行战略合作项目的结算。而王兆文则确认了双方在个人银行、公司金融和信用卡等领域的战略合作项目都已经终止。

  中资行对外资重新定位

  “战投”转向“产品开发”?

  2005年,RBS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中行,按照当初双方约定,RBS与中行在个人银行、公司金融以及财产保险等领域签订了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据中行2007年年报披露,当时RBS还向中行派驻了60名高级经理。此外,双方还曾就开办信用卡合营公司一事进行合作,但因双方未能谈妥持股比例而一直未果。

  对于RBS离开后,中行是否有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打算,朱民称中行目前的战略合作伙伴目标都将定位于“产品开发”层面。他列举了中行分别于去年先后购入的一家瑞士对冲基金和法国洛希尔私人银行,说明“我们合作的内容就是产品开发”。

  RBS接受政府注资

  收缩战线吐荷银

  邮件同时表示,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战略重审的结果,“我行将考虑出售亚洲的零售银行业务及中小企业工商金融业务。荷银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包括常规银行业务及梵高贵宾理财业务,中小企业工商金融业务都会在此范围。在这些业务向新的拥有者完全过渡的阶段,我们将继续为客户提供一如既往的高品质服务,他们的业务需求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RBS2月末公布2008年创纪录亏损241亿英镑(343亿美元),为英国企业史上之冠,该行并表示,计划将3,250亿英镑资产纳入政府担保计划。

  在接受政府的再次注资之后,政府拥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股权已经高达95%,这家银行面临被国家完全控股的境地。注资后,政府要求RBS增加国内放贷,填补外资银行撤出后的空白。RBS开始转变银行发展策略,不再大肆海外扩张,而将英国零售银行业务视为该行核心业务,并计划出售亚洲及美国西岸的业务。

  有消息称,渣打银行与澳新银行都有兴趣接手RBS部分可能售出的亚洲业务。现在虽未听说有中资行出手,但亦有人表示:中国金融机构不宜出海收购跨国公司的资产,但可以收购跨国公司在华资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