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杨军代表建议:加快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养儿防老是我国农村几千年来的传统养老方式,但正面临诸多挑战。”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表达了对农村养老问题的关注。

  杨军说,过去一般是几对夫妇供养一对老人,现在乃至今后一般是一对夫妇供养一对甚至两对以上老人,子女的养老负担加重;农村中有70%以上的老人是和子女分开过的,就算子女孝顺,一年也只是给父母几百斤粮食和少量的钱,这仅能解决老人的基本温饱,农村老人的生活很艰难;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打工,他们无暇顾及农村的父母;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患病率和伤残率同时也会上升,这些都加大了养老的成本。建立与现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让农村老人实现老有所养,对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近年来,日照市坚持把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规范完善投保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保工作。截至2008年底,全市参保人数达到62.8万人,适龄人员参保率达60%。

  杨军代表说,随着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特别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行,我们发现这项制度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之处,需要引起重视。如资金筹集难度大、增值渠道过于单一等。结合日照实际,我们认为,健全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应坚持“低门槛起步,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从以下方面进行完善,确保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实惠利民。一是坚持法律先行,确保农村养老保险有法可依。二是加强规划,建立多样化差异性养老制度。即对农民工和农村灵活就业人员这类能够缴纳一定养老保险金的农民实行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险制度;对有一定耕地使用权的农民,可用其拥有的一定面积的耕地使用权作为养老保险的资产,只要其在申请养老保险时能够出示使用权证明,并愿意将使用权上缴政府,即可用财政资金发放养老金;对无耕地、无缴费经济能力的贫穷农民,国家应通过财政支出为其办理养老保险。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提高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功效。同时,必须坚持五保供养制度,坚持纯女户奖励扶助制度。这是解除农民后顾之忧的重要措施。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