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全球降息再掀高潮 欧洲利率创历史新低

  新一轮的全球降息在昨天掀起高潮。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均在昨天宣布降息50基点,利率双双创出历史新低。已经降息至0.5%的英国同时宣布启动大规模资产收购计划,正式迈入“量化宽松”时代。亚洲经济体本周亦纷纷降息,菲律宾、印度和印尼等均宣布大幅削减利率。


  上述预期之中的降息并未对股市带来支撑。受更多企业利空消息打击,欧洲三大股市昨日盘中均大跌逾2%。

  英国启动“量化宽松”

  北京时间昨日20时,英国央行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0.5%,再创历史新低。该央行同时宣布,将启动750亿英镑(10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旨在向经济体系中注入更多资金。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累计降息450个百分点。最近一次降息在上月初,当时的幅度也是50基点。

  根据最新声明,英国央行将在3个月内启动新的资产收购计划,主要针对英国国债。在此之前,央行已经开始实施一项规模500亿英镑的商业票据收购计划。英国央行总裁金恩称,当前处在“高度不确定时期”,因此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刺激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工具逐渐耗尽,英国已经开始走上日本和美国同样的道路,即开始诉诸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印钞票”进一步刺激经济。

  欧洲央行也在45分钟后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削减50基点,至1.5%,这也是该行1999年开始主导货币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少人预计,该行今后可能还会降息,下次出手可能选在5月。

  亚洲多家央行本周降息

  在亚洲,菲律宾央行昨日晚些时候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4.75%,为至少16年来最低水平。不过,央行降息的幅度稍稍低于预期,此前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菲律宾当天会降息50基点。

  在此之前,本周还有多家亚洲央行宣布降息。4日晚间,印度央行宣布降息50基点,将利率降至5%的历史最低点。自去年10月20日以来,印度央行已经五次降息,累计降幅高达400基点。野村证券昨日表示,印度央行很可能在今年年中前进一步将降息100基点,因为经济可能持续放缓。

  4日,印度尼西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降50基点,至7.75%。上周,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先后降息。其中,泰国央行在上周三宣布降息50基点,至1.50%,为三个月内第三次大举降息。上周二,马来西亚也宣布连续第三次降息,降幅为50基点,利率降至2%。(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