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下半年复苏 内需是复苏关键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3月5日表示,乐观估计,中国经济会在上半年完成触底,下半年开始复苏。她认为中国股市和经济在今年的表现会比其他世界经济体好。

  经济上半年有望触底

  李晶表示,刚公布的2月份PMI数据和各项订单指数较1月份出现回升,虽然PMI数据仍然处于50以下的升跌分界线下方,制造业活动仍然处于收缩状态,但这毕竟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中国工业的减速已放缓。


  她表示,现在确定经济已出现可持续性回暖还为时尚早,目前的回暖可能只是去年四季度经济大幅减缓的回调。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收缩状态,但是幅度已比2008年底温和,预计3月份的PMI数据将回升至50的升跌分界线上方。虽然近期的经济稳定迹象令人鼓舞,但仍有待观察这一趋势是否可持续。随着全球经济前景显得更具挑战性,中国出口制造业的反弹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比较乐观地估计,中国经济会在上半年完成触底,下半年开始复苏。

  流动性推动A股短期回暖

  2009年初由流动性推动的A股上扬显示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股市在今年都将有与其他世界经济体相比更好的表现。

  她预计2月份月度新增贷款将从1月份1.6万亿元人民币的月度纪录减少到8000亿至10000万亿元人民币。由于市场普遍预计企业收益将令人失望,摩根大通预计企业盈利会在2009年三季度出现好转。香港上市的H股目前市盈率为9倍,体现了更好的价值。

  摩根大通判断,中国经济将在亚洲国家中率先复苏,增长率也将超过其他国家。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从资产净值衡量,中国内地股票价格都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扩大内需是经济复苏的关键

  李晶表示,中国经济恢复的关键是如何将政府的巨额投资落到实处,真正扩大中国内需。

  她表示,为了维持长期稳定增长,中国必须促进内需,这是经济增长的结构性薄弱环节。如果说,2008年11月4万亿刺激方案是政府刺激经济的第一阶段,那么随后提出促进消费的新政策已经进入政府刺激经济的新阶段。中国必须通过培养消费阶层,增加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增强购买力,及解决缺乏社会安全信心问题(这是中国高储蓄率背后存在的问题)来拉动内需。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金融市场,摩根大通对中国将把经济从依赖投资及出口重新调整为依赖国内消费,并将为未来数年带来更具持续增长能力的前景保持乐观。

  李晶认为,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中国政府正在引导经济增长模式从以出口为导向转变为以内需为导向。

  在减免税收和消费补贴方面,从1月份的客运车辆和房地产交易已出现反弹的数据来看,政府推出的房地产减税,提高出口退税,以及“家电下乡”等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加大投资的角度看,财政刺激的总投资到2010年是4万亿,每年约有2万亿,去年全社会投资是13万亿,今年可能达到16万亿。由此来看,国家新增的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总额的比重并不大,但新增投资能拉动水泥、钢铁等原材料需求,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产业结构调整,改革和创新,其核心是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更进一步的作用是增加就业、提高消费。但从影响股市的角度看,产业振兴计划会在更长的一个阶段才能收到效果,除调整周期较短的轻工、石化行业在一个季度左右可能见到成效,对其他行业而言,短期内难以彻底扭转,但是对各行业的长远发展,对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