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欧洲两大央行大幅降息50基点 各国央行利率一览

  近期各国央行利率一览表

  国家和地区利率

  美国 0-0.25%英国 0.5

  %欧洲央行 1.5

  %日本 0.1

  %瑞典 1

  %澳大利亚 3.25

  %加拿大 0.5

  %印度尼西亚 7.75

  %菲律宾 4.75

  %昨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分别降至0.5%和1.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目前两大央行已将各自的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水平。其中,英国央行的利率水平逐渐向美联储目前0%-0.25%的水平靠拢。

  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试图以降息来遏制信贷紧缩和衰退加剧的步伐,但市场关注的焦点已转向英国央行提高货币供给量的“定量宽松政策”。昨日,在降息决定公布后,英国央行行长金恩便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已经投票启动了定量宽松政策,央行将开始提高货币供给购买证券资产,以此来推动英国经济走出衰退。金恩表示,央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资产计划上限为1500亿英镑。英国央行总裁金恩在上个月就致函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寻求准许采取“定量宽松政策”。

  另外,英国央行将在未来3个月的时间内收购750亿英镑的国债,中长期国债将是主要的购买品种,预计需要3个月的时间完成。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成员森泰斯表示,如果经济衰退的情况得不到改善,英国经济将出现通缩的风险。尽管价格持续下跌依然源于外部风险,但仍有必要出台额外的经济刺激措施来抵御此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冲击。根据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昨日公布的2月哈利法克斯房价指数与1月份相比下降了2.3%,与去年同期相比更大幅下降了17.7%。

  同日,欧洲央行也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这是自欧元开始使用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于欧洲央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在第二季度利率降至1.0%后,才会停止其降息步伐。欧洲央行理事欧德内斯上周曾表示,欧洲利率水平不会降至零,量化宽松的讨论正在进行。若经济运行继续恶化,就不排除也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欧元近期的跌势可能会加剧。但欧洲央行面临的一个主要困难是如何在欧元区范围内选择要购买的资产。高盛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尼尔森表示,目前欧洲央行的利率仍高于多数主要央行,由于欧洲央行未能像美联储那样迅速行动,欧洲经济的复苏时间也将被迫延迟,并且欧盟经济将因此损失多达1000亿欧元的损失。

  昨日在降息决定公布后,英国央行行长金恩便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已经投票启动了定量宽松政策,央行将开始提高货币供给购买证券资产,以此来推动英国经济走出衰退。

  印度央行降息50基点

  据新华社电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4日晚间宣布,将基准利率——回购利率(即针对商业银行的短期借贷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从5.5%下调至5%。这是印度央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第5次降息。

  印度政府2月2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从上一季度的7.6%大幅下降至5.3%。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该国经济出现明显降温迹象,印度央行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未来还可能继续下调基准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印度政府已把本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印度经济的增长预期下调至7.1%,为2003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但分析人士指出,最新经济数据表明,本财年印度经济的实际增速很可能低于政府预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