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钟南山:医改突破口或是建完善的社区医疗网络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南山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后首次“开腔”,大谈医改要点,坦诚评论药价、政府投资等民众关注的医改问题,并对此次“两会”医改层面的进展进行了前瞻。

  钟南山向晨报记者透露,“两会”期间“有一个更进一步的近期的医改方案”。“突破口恐怕就是建立健全一个完善的社区医疗网络。”钟南山评价说。

  要建立完善社区医疗网络

  钟南山昨日透露,在两会期间有一个更进一步的近期医改方案,突破口可能是建立一个完善的社区医疗网络。

  钟南山认为,很多的常见病、重大疾病要早防早治,这些措施的主要平台就在社区医疗网络。“我的看法就是要搞好社区医疗。社区搞得越好,对于大医院来说就越解脱。假如像很多西方国家,80%的病都在社区解决,大医院虽然病人是越来越少,收入也少了,但实际上这种少是好现象,因为大医院就会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如何解决疑难病。”

  钟南山强调,社区医院目前面临的主要是人才问题,缺乏能解决问题的全科医师。“为什么老百姓到大医院看病而不去社区看?他们的顾虑一个是设备,一个是医生。现在社区医生状态是什么样的?像广州,起码缺20%的全科医生。在广西等地这样的地方会缺得更多,接近50%。哪怕在北京等这样的大城市,大学毕业在社区工作的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社区医生是中专和大专的水平。而且社区医生的工作不稳定,由于待遇低,看不到发展前途,就算分配到那儿也很快跳槽了。”

  药改不能只看价格因素

  钟南山认为,药价改革还是有一定成效的。过去药物的利润空间太大,特别是有一些成本很低,在这方面还是起到了抑制药价虚高的作用。但是在这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以药物的价格作为中标唯一标准的问题,这样做是走偏了,我想这在抑制价格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打击了我们真正的民族药业,也打击了外资药业。价格作为一种杠杆是不平衡的。

  钟南山认为,药改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基本药品目录问题。“这种基准的药品,假如能够列入公费医疗保险中是很好的。但基本药物定下来是需要很多专家参与的,选择什么药是要害。过去招标主要衡量的依据是便不便宜,实际上有些药并不见得中标就是合格的。现在的标准是便宜就行,很多药的质量标准定得很马虎,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这些药有一些根本不行。所以,药改除了关注临床使用,还要关注药品质量监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