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代表委员议农民工就业创业

  王建军代表——

  烹好免费培训“大餐”

  “农民工免费培训是个关键环节。”四川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代表认为,只有让农民工兄弟充好电,度过危机,才能重新上岗。

  王建军表示,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应把加大创业技能培训力度作为发力点。“特别是与外出务工相比,返乡就业创业对管理、经营、组织等综合能力和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正是大多数农民工所缺乏的。”他认为,相关部门应积极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开办各类免费培训班,提高农民工创业能力。

  他建议,减少农民工的出行成本,各地可以多利用已有的村级劳动保障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农村建立培训网点,把企业的生产设备引入农村劳动力集中的村开展驻村培训。

  (本报记者 刘裕国)

  陈树隆代表——

  大工程应成为就业平台

  “农民工就业要发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及各地基础设施和工业加工项目的作用,力求重点建设项目成为农民工就业的新途径。”安徽芜湖市委书记陈树隆代表说,“让农民工成为承担国家扩大内需建设项目的主要建设力量,是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新尝试。”

  陈树隆说,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相关网站或者通过劳动服务公司提供这类建设项目需求信息,让农民工能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有技术缺资金的创业者,政府可以提供小额贷款并设立相关的创业基金,也可以通过向大型企业租赁的方式解决启动设备问题;对那些有资金缺技术的,则可以派出相关专家进行对口帮扶,避免农民工盲目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钱伟)

  刘永忠代表——

  给农民工创业启动金

  “受自身知识结构、职业技能、政策条件等因素制约,返乡农民工有忧有盼。忧的是没有创业启动资金,盼的是能给创业提供补贴等资金支持。”江苏淮安市市委书记刘永忠代表说。

  农民没有抵押担保品,信用程度不高,创业资金难于解决。如果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就能解决农民信用不足的问题,资金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政府就是要帮助农民获得创业资金。”刘永忠说,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内,农户之间可以联保申请小额贷款,也可以以合作组织的信用为个体农户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要充分激发农民的创新意识,为农民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本报记者 欧阳洁)

  茅永红委员——

  留住企业发展后劲

  “在当前形势下,应增加企业的用工能力,有效缓解农民工就业困难。”湖北工商联副会长、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委员深有感触。

  茅永红认为,企业也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发展策略,来开拓新的市场,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从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使企业与农民工携手共渡难关。“很多农民工是成熟的工人,不用再经过大量培训即可上岗。留住这些农民工,实际是留住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目前,政府出台了不少帮扶企业的政策,但有些具体细则还没有落到实处。茅永红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这些措施的宣传力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使企业尽快掌握相关信息,缓解农民工就业压力。

  (本报记者 江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