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世茂数年未新增土地 苦等400万平方米资产注入

  “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实施进展情况公告如下:常熟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等九家公司已完成股东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世茂置业有限公司承接相应资产及负债。其余资产的过户事宜正在办理过程中。”3月4日,世茂股份(600823.SH)再发进展公告。

换言之,投资者还需等待,且无明确时间表。

  2007年6月7日,当时停牌数日的世茂股份宣布,实际控制人许荣茂将通过定向增发,将旗下部分地产业务注入该公司。为了这一笔高达40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资产注入,世茂股份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甚至连续数年土储为零。时间已过去一年半,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

  这漫长等待的结果是:世茂股份2008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每股收益、总资产以及所有者权益等,同比全部为负。年报显示,世茂股份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64亿元,下降61.55%;实现净利润610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33万元,下降8.03%,扣除非经常收益后的每股收益仅为0.05元,同比下降66.67%。

  过去连续数年,世茂股份的主要营收来源是南京、昆山和福州的三处项目,再无其他新项目出现。2008年,世茂股份除了通过减持海通证券450万股股票,获得3100万元的投资收益外,主要以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净利润8436.88万元,苦苦支撑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公司旗下五家主要控股公司中,两家出现净利润负值。

  尽管世茂股份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资产注入与多年冰封新增土储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数年零土储增量的事实,对公司发展及业绩的影响已愈加明显。未来即使资产注入关键一步顺利收官,因注入资产多为未完工项目甚至仅是土地储备状态,世茂股份的业绩也不是马上就能脱胎换骨。“资产注入完成的同时,意味着世茂股份加大融资力度,为这块商业资产筹措开发资金等,很可能比等待注资这几年业绩青黄不接更艰难。”一位券商分析师坦言。

  据记者了解,在整体市场调整背景下,已支撑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多年的上述三处项目,日显“力不从心”。而世茂股份手中上海核心商业项目“万象商都”迟迟未见进展,停滞超过10年。同时,世茂股份旗下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规模,也从2008年初的41420.86万元缩水至期末仅为29261.89万元。

  不过上述分析师指出了另一种可能,资产注入后,大部分非现成物业的商业地产,需要更为长期庞大的资金投入开发、运作,从这个角度看,数年未买地、旗下大型商业项目十年未动,不排除公司积蓄力量、为待注入资产“省钱”的思路。

  世茂方面表示,2009年,公司将加快向“商业地产专业化开发企业”转型的步伐,加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工作,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形成新的利润增长。2009年,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实施工作,早日实现公司业务转型。

  面对质疑,公司董秘葛卫东表示:公司目前的策略,需要3-5年后看,才能体现其正确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