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央行行长周小川: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见效果

  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2008年中央银行执行的货币政策由上半年的从紧到下半年的适度宽松,现在效果如何?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了1.6万亿,您对此有何评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是多目标,不是单一的目标。因此,它会随着经济形势和数字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

  2007年下半年,特别是2007年年末和2008年初,通货膨胀是比较高的,所以,货币政策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这也是和发改委、财政部的各项政策配合离不开的。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尤其是2008年9月中旬以后,金融危机深化非常的迅猛,冲击也非常大。因此,货币政策就逐渐地把重点转向对抗金融危机的冲击。

  周小川说,从目前来看,正如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那样,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项措施,加上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起到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经济数字中已经体现了一些趋稳和回暖的迹象,这表明政策已开始起作用。

  周小川同时指出,国务院这次特别强调了应对金融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是多年不遇的,不太容易事先测算的很准确,但是我们特别要防止如果出手慢了、如果出拳不够重,很有可能会出现我们所观察到的世界上一些其它国家曾经出现的现象,就是信心下滑了以后,出手晚了以后,就遏制不住。如果信心再恢复起来,则需要花较长的时间。这个教训我们已经在其它一些国家看到了。所以,我们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政策出去以后,有可能有些数据涨的太猛,包括货币供应量、信贷总量。一月份的信贷总量是有些超乎我们的预期。但是,如果它能够及时制止住在金融危机情况下造成的信心下滑,如果能对克服金融危机快速的起作用,加上我们事后也还有相当的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使得将来在整体数量上、在一个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既要有短期的考虑,也要有一个中期的考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