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刘煜辉:“保八”有一定困难 CPI走势前低后高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6日上午10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问题答记者问。

  就此,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在第一时间连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对发布会进行分析解读。

  “保八”有一定困难

  主持人:今天周小川答记者问的时候称要采取多种措施争取“保八”,您对“保八”的前景怎么看呢?

  刘煜辉:是有困难的,但是实现的目标可能离这个数字不太远。

  主持人:这个困难在哪呢?

  刘煜辉:现在政府的方案出来了,但是政府的投资方案在整个中国投资整体体量当中只占20%,包括制造业、房地产、矿业基本上就占了60%,这三块我觉得今年都可能会出现增速大幅度下滑,房地产可能萎缩20%以上,直接会对制造业带来影响。制造业也受外部需求的影响,会有一定的拖累,在制造业方面可能会从30%拉到15%以下吧。矿业投资方面,由于泡沫破裂的影响这块的投资肯定也会萎缩。政府投资这块即便增长百分之百甚至更多是否能够拖住这三块的下滑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消费这块当然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不是短期内能够起来的,首先很明确的是,收入增长的预期在未来一两年中间都可能会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所以如果想保持去年20%增长的话也是不现实的。

  出口这块会很明显,出口从去年10月份、11月份后面几个月还有大量的市场,出口掉的比进口要快,而今年二月份以来很可能进口比出口掉的要快。

  从这基本的所谓三大需求来看,要实现“八”的话,光靠政府是不是能拉的起来现在的确还是有困难的。

  09年CPI走势“前低后高”

  主持人:还有一个数据就是CPI的目标是4%,您对这个前景怎么看?

  刘煜辉:中国的CPI今年肯定会出现一个前低后高的情况。前面几个月一个是价格往下走,另外就是去年上半年是通货膨胀达到顶峰的一个时期,所谓的杠杆效应也会把它拉下来,因为目前是金融危机闹的最盛的时候,现在的货币由于全球金融系统的货币创造功能受到极大的挫伤,包括美国金融业的坏账处理计划的出台和一些救市措施的出台,信贷市场有可能逐步的平稳下来,平稳下来之后一旦金融系统进行正常的信贷行为,会造成一个流动性的迅速膨胀,这样就会开始逐步推升商品的价格,对中国的影响会逐步显现。

  下半年如果出现反弹的话,去年的10月份以后价格也有一个跳水的状况,所以这种CPI的反弹效应是很强的,我觉得会出现前低后高的情况。

  主持人:您认为下半年的流动性会比较充裕是吗?

  刘煜辉:是从全球来看,因为全球方面包括一系列的救市措施,如果能够真正起到效果的话,下半年全球的流动性就有可能得到一个飞速性的反弹,这也会直接催升商品价格。

  央行会进一步开闸放水 降息空间可能被打开

  主持人:周小川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谈到,目前信贷、货币供应都增长很猛,这是为了应对危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保持信心,而危机后货币政策可要进行一定的微调,您怎么看09年货币政策的趋势和走向?

  刘煜辉:因为现在央行特别是经过1月份流动性快速膨胀、爆炸式扩增以后,银行开始保守,开始回购流动性,力度也比较大,但这种情况我觉得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可持续,这个原因来源于中国国际投资可能出现比较大的恶化,也就是说顺差大规模的增长,储备增加的话增速就会放缓,国内的货币供给就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这对这么庞大的货币计划是得不到支持的,这样的话我觉得央行还会进一步的开闸放水,尽管现在的利率下降空间相对有限,但央行如果抽动准备金率的底线下调,中国的降息空间可能会被打开。

  主持人:09年还会不会继续像08年那样频繁的降息、降准备金率?

  刘煜辉:准备金率下降的速度我觉得可能会超过08年,因为现在正处在高位16%,根据中国理事长时间的历史水平是10%左右,所以这个空间还是蛮大的,特别是在外贸收支出现困难、国际收支恶化的情况下国内货币出现紧张,这样央行不得不降准备金率。

  主持人:降息的空间呢?

  刘煜辉:现在来说比较有限,现在是2.25%,但是我觉得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的话,也不排除央行的调整,这样降息的空间就会拓展开来。

  主持人:今天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发布会上主要是发布了4万亿的投资方向和比例,我们看到投放到农村基础设施的是3700亿,然后普通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是15000亿,占最大比例的,然后还有一部分是投入到教育、卫生方面的等等,还有1万亿是投入汶川地震的,您对这个4万亿的分配总体感觉是什么?

  刘煜辉:实际上这个结论去年12月份的时候就公布过了,跟这个应该差不太多,包括一些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盲从,我记得可能有55%是铁路、机场、电网等等。我觉得政府的这4万亿还是着眼于政府投资需求拉动。

  大量投资是否转化为实际内需取决于产业结构

  主持人:四万亿计划中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机场等等,为什么要把这么多的投资放在这个上面?它对经济的拉动是否是最具效果的呢?

  刘煜辉:短期来说这么多钱投进去,对经济肯定会有所拉动,特别是在二季度或三季度,这种效果会从宏观数据上明显的反映出来,但这种效果是否具有持续性,取决于大量的投资,怎样真正有效的转化为社会的需求,使社会的消费拉动起来,基建投资实际上并不能带动就业,短期内很难转化为,就是在项目建设之前效果很难转化为劳动者的报酬或者消费,这是肯定的,至于以后的效益取决于这些措施在整个中国经济中间推进的效果,如果这些恰恰是中国经济的短板,肯定会对下一个中国经济的起步时期会打下一个基础,如果出现供给饱和的状态这部分投资的效果就令人担忧了。这需要发改委、政府执政部门在项目审批、论证方面要更加严格,可行性的规划要更加科学,要着眼于中国产业结构的趋势,这对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