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韩子荣:打好北京奥运的公关战

  韩子荣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原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

  长江商学院EMBA2期

  推荐语

  奥运英雄的名字永远铭刻于世人心中,而这场体坛盛宴的幕后工作者——奥组委工作者的名字却鲜有人知。

韩子荣将奥组委秘书行政部比作奥运会的“管家”,她则是“管家的管家”——事无巨细,千头万绪,她皆须烂熟于心。奥运会成功落幕,而她的思考并未终结。她希望将奥运工作中的组织优势发扬光大,应用于更广阔、更长久的政府与社会工作之中。

  人物故事 — 韩子荣:打好北京奥运的公关战

  韩子荣形象地把自己所在的奥组委秘书行政部比作奥运会的“管家”。

  北京奥运会的圆满谢幕,让人们记住了许多奥运英雄的名字,而为世人献上这场体坛盛宴的背后工作者——奥组委工作者的名字,却鲜有人知。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韩子荣,正是其中一个。人们常用“巾帼不让须眉”来形容女强人,作为奥组委众多官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韩子荣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古喻。

  当好奥组委的“管家”

  从原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副书记,到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角色的转变让韩子荣在欣喜之余,也感受到了压力。从上任的第一天起,韩子荣就暗暗许下誓言,要为世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韩子荣形象地把自己所在的奥组委秘书行政部比作奥运会的“管家”,这话一点不错,奥运期间,当人们希望联系奥组委想给北京奥运建言献策时,首先接触到的肯定是奥组委的秘书行政部。秘书行政部是北京奥组委19个职能部门之一,下设综合处、秘书处、城市联络处和行政处4个机构,承担着维系奥组委正常运转的“管家”之职。

  每天处理上百封群众来信,安排奥组委内部会议,制发处理文件,与其他部门和单位联系沟通,满足内部的衣食用行等各种日常需求……这就是韩子荣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节奏和旋律。

  这份在常人眼中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实际上却是相当复杂和繁琐的。而作为“管家”中的“管家”,韩子荣自知责任重大。身为如此重大盛事的行政官员,她丝毫不敢懈怠。

  中央领导提出了要办廉洁奥运的号召,而对奥组委来说,怎样更好地保障这一点则是个重大的考验。“奥组委是一个管理很严格的单位,我们靠制度来规范,没有任何空隙可钻。”韩子荣斩钉截铁地说。她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需要买几方长床,就要先立项,立完项再给财务打报告,就纳入预算了。但我又没有权力直接买床,要给物流部下一个函帮我买床,就进入采购程序了,采购又要招标,按照这个程序走完了,这个床才能够拿到。东西到我这了,形成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最后由秘书行政部登记造册,然后再给需要的人使用。”

  繁琐而不慌乱,枯燥而不怠慢,韩子荣在这样要求自己的同时,也感染着奥组委秘书行政处所有的工作人员,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会组委会秘书行政部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奥运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和政府是一体的。”韩子荣坦言,北京奥组委是一个对外的平台,国际奥组委的要求在这转化成需求,交给政府部门去落实。

  奥组委虽然是一个临时机构,但经常需要跟各部长们面对面谈一些很具体的事务。在交谈的过程中,重视的目光与沉甸甸的信任都让韩子荣对自己的工作多了一份信心。

  “没有挤不上去的会,都给我们让路,比如有的事情必须由刘淇书记决定,他很忙,但经常把其他会议的时间压缩来保证我们的事务处理。”说到这里,韩子荣颇为感慨。

  筹备奥运期间,最让韩子荣感动的一件事,就是租用奥运大厦。

  “我们租奥运大厦时,审计署正在审计大厦主管部门,我们一个部长问这个大楼能不能租,副审计长亲自出来接待说,肯定没问题。如果涉及到外交,国务委员唐家璇也经常过来开会。几乎所有的活动和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都会来,这代表国务院在这里坐镇。”韩子荣回味那段时光,仍记忆犹新。

  北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更是让韩子荣倍感大家庭的温暖,“人家觉得奥组委来了,是自己的荣幸。只要我们把要求提出来了,各个部门都会当成大事来办。”——停车位不够,有关部门就让他们在路的两侧停车,还把配套设施做好。许多类似的琐碎而日常的事项中,奥组委行政秘书处一分钱都没花,各部门都主动为他们服务。

  “人家就怕不知道我们的需求,如果临时冒出来一件事,人家就急事急办。”韩子荣对北京奥组委的帮助,竖起了大拇指。

  由“组织优势”想到的

  奥组委是隶属国务院的临时机构,有93个部门是它的成员单位。在中国各式各样的临时机构中,北京奥组委可能是最著名的一个。虽然这是一个临时性机构,却能得到来自中央和地方的绝对支持,谈到原因,韩子荣点出了关键——这种优势就是组织优势。

  “一些国家办奥运,就是一个公司来办,它要不断和各方去签约,才可能得到支持,甚至用利益去交换。但我们天然是一体,我觉得,这种组织优势是任何国家都没法比的。”这么多场馆,政府一声令下就完工了,都成功交付使用了。各方需求全有保障,这就是我们国家的组织优势,这种优势在奥组委的工作中充分得到了体现。这种组织优势是任何国家都没法比的。

  最让韩子荣得意的是看起来似乎颇为棘手的动员体制。除上层93个单位组成的复杂网络,北京市还有一系列更庞大和复杂的,从市一直深入到区县的各种协调小组,几乎所有主要官员都被囊括到这个网络中。

  韩子荣形容道,那些威名赫赫的中央和北京核心部门,比如中办、国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都跟我们一家人似的”。

  93个庞大的成员单位现在已经变成了93个触手,他们在奥组委的代表官员也是本单位主官。“他们的态度是:奥组委的事,快给他们办。”

  经历过奥运筹备工作的韩子荣,对“组织优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办奥运,给中国尤其是北京、青岛、沈阳等承办城市的老百姓的生活,定会带来不少好处,比如:道路拓宽了、黑烟工厂搬迁了、污染减少了,等等。现在奥运过去,生活仍将继续。“这次奥运花费数百亿,是雅典的好多倍,值得;也许,它还能赚钱,提升国家财政收入。可我认为,老百姓生活中诸多麻烦,不会因一次奥运的举办而解决。”想到这里,韩子荣陷入了沉思。

  韩子荣想到,如果能够运用 “组织优势”,随时高效顺畅地解决国民生活中的诸多难题,该多好!

  从奥运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组织优势”让韩子荣想到了身边的许多事情:比如说美丽的太湖,污染了治理,治理了再污染,环湖各省市频繁协调,中央和地方互动沟通……如此循环往复,始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直至污染一再加重,蓝藻泛滥,闹得湖边的无锡人没干净水喝。老百姓没水喝,奥运能改变吗?治理污染,是国家综合大事,不是什么“一个公司”单打独斗可以办的。

  那能不能运用办奥运的“组织优势”解决诸如太湖污染这样容易扯皮的问题呢?“中央单位牵头”治理污染,“各部门把治污作为第一要务”,“各机构为治污贡献,给治污让路”,“治污的事,快给办”——韩子荣坦言,“如此的话,我就不相信有什么复杂的污染问题解决不了。既然咱们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不在处理棘手的大麻烦之时运用,啥时用?奥运咱们充分运用了‘组织优势’,很好:办其他事,尤其像治污之类,总不能一味让所谓‘看不见的手’去涂抹吧? ”

  韩子荣语重心长地道出,中国的许多事,其实好办得很——只要运用“组织优势”,就能顺利解决了。

  求学长江,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韩子荣是长江商学院EMBA2期学员,应该算得上是长江商学院校友中的学长了,说起长江精神,韩子荣直言和长江投缘是因为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和校友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成为韩子荣和大家交流的最好方式。2005年“雨生百谷”的季节里,韩子荣倡议了 “平谷赏桃花”活动。

  “那次我们栽下了一颗颗稚嫩的小桃树。”韩子荣说,到来年再来看,小桃树就结果子了。辛苦劳动,总会收获。在长江商学院学习的这些时光,让韩子荣每年都有新的变化,无论是对待自己事业,还是规划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子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