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热评

东欧经济为何突受“重伤”?

  新华网专稿:随着全球金融海啸浪潮席卷而来,刚刚享受了几年稳定高速发展好日子的东欧经济突然开始变得动荡,进而深陷危机。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民众丧失信心。面对困境,政府如何应对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外资抽逃打击大

  金融危机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股市暴跌。
2008年匈牙利布达佩斯证交所综合指数BUX累计下跌53.3%,交易量萎缩40%。今年2月20日,BUX跌至5年来的最低点。波兰更惨,过去半年中最主要的WIG20指数就下跌了近47%。外资抽逃和投资信心不足还导致货币大幅贬值,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波兰兹罗提兑美元和欧元累计贬值超过三分之一,匈牙利货币福林对欧元汇率也不断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股市汇市双双疲软,这让东欧国家百姓的信心遭受了巨大打击。而百姓的信心不足直接导致了存款的降低。在拉脱维亚,人们不仅不往银行存款,反而在不到2个星期的时间内取走了超过5亿美元,银行面临严重流动性资金短缺。虽然波兰政府一再提高存款保证金的额度,百姓的存款积极性还是有限。

  东欧的金融体系严重依赖外部资金,这导致它非常容易受到冲击。大部分东欧国家的银行在1990年以后都逐渐私有化,匈牙利商业银行75%至80%的资本金掌握在西方大型信贷机构手中,许多商业银行就是西方银行的子银行。金融危机爆发时,各商业银行的清偿能力突然间恶化,外国母银行由于自身难保,停止向其子银行提供资金也就在所难免了。

  波兰经济学家托马什凯维奇表示,目前银行业正站在极其危险的边缘,贷款难以收回和居民不愿存款,使得银行没有资金可以周转,等待他们的就只有倒闭和被并购。

  这样的现实例子不是没有,拉脱维亚第二大商业银行帕雷克斯银行因债务危机就在一夜间以2拉特(约合4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卖给”国家。该行创始人卡尔金在自传中写道:与其看到一手创立的银行死亡,还不如把他交给政府来“输血求生”。

  “举债发展”弊端多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逐渐显现,拉脱维亚2008年第4季度经济降幅高达10.5%,要知道,拉脱维亚2006年前曾创造12%的欧盟最高经济增长率,被誉为“波罗的海之虎”。

  纵观东欧国家近年的经济发展,不少国家都是基于大量贷款和外资的注入,但这种“举债发展”之路是经不起哪怕一点点动荡的。其中匈牙利对外债的依赖程度在东欧国家中是最高的,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匈牙利毛外债占GDP比例高达73%,波兰的债务占GDP44.5%,而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为25%。因此,一旦国际金融发生风吹草动,这些过量放贷的银行将成为第一批受害者。

  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包括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的货币对欧元和美元等外币一直处于升值阶段,因此民众贷款都是使用瑞士法郎、欧元或者美元等货币。金融危机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突然大幅贬值,使很多贷款者无法承担激增的还款压力。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本来就使银行业举步维艰,如果巨额贷款无法回收,将直接使银行站在破产的边缘。

  另外,像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等多数东欧国家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出口市场萎缩直接导致企业纷纷裁员和倒闭。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匈牙利已有2.5万人失去工作岗位。企业裁员导致许多人无法按期偿还银行的债务。据报道,匈牙利全国已有近百万债务人因未按期偿还债务而上了“黑名单”。

  如何应对成关键

  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是目前摆在东欧各国政府面前首要任务。

  波兰总理图斯克本月20日在议会众议院讲话时立下“军令状”,表示如果无法有效控制金融危机,他将毫不犹豫地辞职。他说,政府正在力争再度提高存款保证金额度,并建立总额11.4亿兹罗提的社会储备基金。他表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就业问题,并帮助弱势群体和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人。

  受危机冲击严重的拉脱维亚和匈牙利政府则采取“自救”和“求救”两种方式来应对危机。一方面向国际社会求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等申请更多贷款援助。另一方面,拉脱维亚政府提出以提高税收为核心内容的经济稳定计划和以削减预算开支为主要目的的政府机构改革计划。而匈牙利前财政部长贝凯西拉斯洛近日表示,除了加快加入欧元区的步伐,别无办法。匈牙利经济要复苏,就需要实行严厉的财政政策、支持增长的货币政策和严格的收入政策。

  然而,目前拉脱维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经济危机重灾国普遍弥漫着一种悲观情绪。在波兰,当被问及波兰何时能够摆脱目前的金融危机影响,经济重新进入持续、快速发展时,43%的波兰人认为那将是两年以后的事情,更有20%的人认为,金融危机至少会影响波兰经济3年。而波兰的经济情况还远远好于其他几国呢。(本网驻华沙记者马世骏张章 布达佩斯记者杨永前 里加记者杨德洪)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