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蓝新国: 蓝天大写意

  蓝新国 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总裁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2期

  推荐语

  2008年,四川航空因为“四川”二字而格外令人尊敬:是它在大地震后从“孤岛”飞出第一架航班,不计损失运送旅客出川,协调飞机协助救灾物资入川。

川航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如此气魄,正与川航的最高指挥官蓝新国有关。这位骨子里是文人的航空人,率领川航于天崩地裂间将四川的信心和勇气传播到世界各地,他不仅用文人的儒雅管理企业,更以军人的果敢担当责任,他不仅在蓝天中划下写意一笔,更把一份责任感和荣誉感灌注于四川航空。

  人物故事 — 蓝新国: 蓝天大写意

  蓝新国一辈子的愿望是:如果还能飞,我就永远飞。

  2008年,对于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总裁蓝新国而言,有太多难以言说的情感。这一年川航人亲历了四川汶川地震,在罕见灾情突袭的关键时刻,蓝新国带领川航人抢险救灾,《中国民航报》以“撼山易,撼川航难”为题大篇幅刊登了川航事迹。

  而这一年又正值川航开航以来安全飞行20周年纪念,蓝新国铿锵有力地发出“民族精神、爱党忠国、敬岗守责、精益求精”16字宣言,激励全员将抗震精神、奥运精神、川航精神和航天精神化为攻坚破难的底气。

  “关键时候过得硬”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巨震,地动山摇。

  川航机关大楼所有人员在经历两分钟的剧烈晃动后,立刻紧急疏散,蓝新国则最后一个撤离大楼。5分钟后,他站在院内草坪上召集会议决定:在罕见灾情突袭的关键时刻,川航一定要全力以赴,以人民生命财产为重!并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成立现场临时指挥中心,他亲任指挥长,统一协调部署航班。

  成都机场很快进入临时关闭状态,成千旅客撤出候机楼大厅,被安置在停车场、附近的广场和草坪等处。航班能不能正常起飞?这不仅是每位旅客担心的问题,同样也是航空公司决策的关键。由于通讯基本全部中断,成都仿若信息的孤岛。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全部停飞。尽管余震持续不断,但受高度使命感和强烈责任心的驱使,川航首先向管理局、空管局和机场提出:科学决策,力争飞出航班,告诉全国和全世界成都平安!川航被誉为“铁军”的飞行员们不约而同地赶到机场待命,纷纷请战。

  蓝新国运筹帷幄,现场指挥,亲自登机指导机组准备。当天21时45分,川航在余震随时肆虐的严峻考验面前,安全飞出了满载旅客的成都至北京、上海两个独家航班,以大无畏的行动向全世界宣告:成都无恙!机场正常!川航尚好!

  地震第二天,因陆路全部中断使近万名游客滞留九寨,其中有1000多名台湾旅客。九寨地处高原,物资匮乏,不少旅客高原反应剧烈。川航在诸多航空公司大量削减航班的情况下,不计去程空舱的损失,连续4日每天10个航班,从成都、重庆和西安前往营救滞留游客。

  面对重大灾情,蓝新国主动向四川省请缨空运物资,获准后当天就运进各类物资近6吨,解决九寨旅客和驻地群众的燃眉之急。5月17日,当听说九寨有5名震灾重伤员需紧急抢救后,蓝新国指示全力以赴,在两次飞行均因当地天气恶劣而返航后,毫不退缩,继续密切关注九寨气象,乘隙而往,当航班最终将5名担架伤员安全接回时,已是次日凌晨。在9天的时间里,川航共运输滞留游客5000多名,其中包含了1070名台湾游客。对此,很多台湾及境外媒体对川航义举表示赞赏。

  5月20日15时35分,国内首架转运伤员的航班001号专机由川航担任,从成都飞往广州。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的报导,让国际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对生命的珍爱。在此次伤员转运任务中,川航是护送伤员最多的航空公司,共执行运送伤员航班68架次,运送伤员1046人、医护人员569人、陪护人员965人;执行紧急运送滞留旅客和救灾人员航班101架次,运送滞留旅客和救灾人员2386人次;运送救灾物资1023.37吨。

  对于川航在地震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国家国资委副主任李铁男高度赞扬,川航“关键时候过得硬”。

  构建美丽川航

  蓝新国其实是有些诗人情怀的企业家,他曾发表过报告文学、小说和剧本,甚至还拍过电视剧。因此在企业建设中,他的创意也常常是温情而感人的。

  在川航内部,员工们更喜欢用“美丽川航”来代表自己的公司。这正是蓝新国提出的创意。

  “全方位打造‘美丽川航’新形象”,拟建立一支“乘务预备役队伍”,吸收高校在校学生,成为川航的“乘务预备役队员”。为了“美丽”,蓝新国已着手人才队伍的建设。“美丽”的内涵在川航被演绎成“真、善、美、爱”,每一个字都有具体的要求。而这一切,蓝新国都可以解释透彻,因为它是蓝新国的“情感创意”之一。川航的一个形象广告是,8位美丽的空乘服务小姐顾盼生辉地站满画面,令旅客印象深刻。蓝新国还想到并开发特色乘务小组,比如“广安—小平故里乘务组”、“彝族之花乘务组”、“藏族之花乘务组”。

  但蓝新国说:美丽川航”绝非“美女经济”,“我们最新的一幅形象广告中,代表我们的“特服号”的是川航最优秀的8位飞行员,同样有良好的效果。除了招聘美女,蓝新国还曾专门招聘过下岗工人。

  在蓝新国看来,“美丽川航”,意味着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因此“川航希望小学”也成为“美丽川航”的一件必须做的事情。现在“美丽川航”已经不仅仅只是先进的经营理念,而是川航人引以为傲的文化象征。

  2008年正值川航迎来开航安全飞行20年的纪念。从艰难起步到羽翼渐丰,从国产运七到以空客为主的42架机队规模,其间不惧三大集团重组、全民航大洗牌的咄咄压力,毅然改制,并在2002年8月29日成立全国西南首家股份制航空公司,川航一直走在改革发展践行者的前列。

  川航在获得“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之后,又被誉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成为全国民航的唯一和西南地区的首家;“咬定青山,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已成为川航无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而川航的飞行员“铁军”队伍感恩川航、奋力腾飞,在飞行员人力资源紧缺的关键时刻,以“天之骄子,美丽心灵”的赤诚与公司共成长。一位飞行员发自肺腑的话代表着他们共同的心声:川航对我们有恩,我们对川航有情!

  如果还能飞,我就永远飞

  蓝新国15岁当兵,27岁成为空军特级飞行员,33岁进入师级领导岗位,多次立功受奖。1993年转业到四川航空公司,到四川航空公司后的10年,是蓝新国人生中又一个高峰期。两年后,他被任命为总经理,第二年扭亏为盈。1997年底,他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99年11月被空军评为“优秀军转干部标兵”。

  1999年5月,蓝新国年满50岁时,他到法国考驾驶空客飞机执照。驾驶空客,不仅要学习相关理论,还要掌握英语和相当水平的计算机技术,要求非常严格。蓝新国顺利通过了理论考核。操作考核在北京进行。经过连续5天模拟机操作考核、单飞后,蓝新国拿到了空客驾驶执照,成为全国地方航空公司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握有空客驾驶执照的总经理。那天,他第一次作为机长,驾驶价值4亿多元的空客,载着191名乘客,成功完成了成都至北京的航班任务。

  2002年8月29日,四川航空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蓝新国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蓝新国认为自己是一个企业家,但更是一个飞行家。直到现在,他还亲自进行飞行安全检查。成都至九寨航线,上世纪40年代国民党的飞机进去不成功后,便再没有人飞过,但是,蓝新国认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必将成为一条黄金航线,他一定要开拓这条航线。于是,他亲自驾驶国产运12飞机试飞九寨。

  热爱文学的蓝新国创作的第一部电视剧本叫做《蓝天大写意》,像是一本自传,记录了自己从考飞行员到飞行教官的生活,第二部叫《蓝色地平线》。而他的第一部小说叫《寻找蓝头盔》,全是和蓝天有关的。或许蓝新国就是为了蓝天而生,连姓名都与蓝有关。这位“蓝天之子”一辈子的愿望是:如果还能飞,我就永远飞。

  川航“长江四学子”

  2007年,蓝新国成为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的一名学员。与蓝新国一起走入学院、就读EMBA班的还有川航集团执行总裁王刘幸,执行总裁、川航股份党委书记李海鹰和川航股份财务总监石祖义。

  这四位川航精英融入“长江”以来,通过课堂学习,与众多优秀企业家交流,不仅更新了观念,拓宽了视野,更在严峻市场竞争中为川航带来具有蓬勃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

  2008年9月8日,蓝新国与国资委签订责任书,力争川航2009年上市。

  已经进入战略转型期的川航在蓝新国等“长江学子”的带领之下掀起“战略转型论坛”之潮,为川航“取势、明道、优术” 的战略转型而积极思考和勇敢探索。蓝新国提出追求“羡慕度”和“卓越”的目标,就是要让四川航空成为让人羡慕的航空公司,成为员工为之自豪的“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新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