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李学海:挑战两个百年不遇

  李学海 中共青岛市南区区委书记

  长江商学院EMBA9期

  推荐语

  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北京奥运会必须完美,也只能完美。对于任何有可能给奥运会带来一丝一毫瑕疵的事件,更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勇气面对并承担责任的。

在青岛海面严重的浒苔爆发和帆船比赛同时降临时,长江学员、青岛市南区区委书记李学海所展现出冷静和睿智成为全体青岛市民勇气的来源。

  人物故事 — 李学海:挑战两个百年不遇

  一是浒苔大爆发,二是奥帆赛、残奥帆赛的举办,两个百年不遇让李学海的人生在2008年浓墨重彩。

  2008年七八月间,青岛市两件百年不遇的事情赶到了一起。一件是7月的浒苔大爆发,另一件是奥运会、残奥会的帆船赛,两件事都让李学海赶上了。他的人生在2008年浓墨重彩。

  两个百年不遇

  2008年3月3日,离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5个月之际,一纸调令把李学海调到青岛市市南区担任区委书记。市南区是青岛的核心区,更重要的是,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帆船比赛将在这里举办,调任李学海的目的就是保障奥运会、残奥会帆船赛。“虽然没直接讲,但是我知道这分量。我们肩负着奥帆赛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圣火传递组织工作。你要问什么叫综合服务保障?简单地说,出了所有的成绩都不是你的,但是出了任何问题就是你的。”

  就在帆船赛各种保障工作让这位新上任的区委书记忙得不亦乐乎之际,又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浒苔大爆发,这无疑将对比赛的正常进行带来巨大的挑战。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片海域。

  李学海深知肩头的责任重大。“百年不遇的奥帆赛能够在青岛举行,对青岛来说无疑是十分光荣和重要的使命,所以我们一定要保障一切工作顺利进行,比如说不能出安全问题,各方面工作必须要精心筹划好,组织好,安排好。可是就在奥运会紧锣密鼓倒计时的时候,百年不遇的浒苔又来了。青岛从来没遇到这么大规模的海藻爆发,我们总共调动了1.5万人参与清理工作。”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保障工作中,李学海共组织了7万人参与。

  尽管奥运会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千头万绪,但李学海对自己工作的重点在哪里始终心里有数。比赛是运动员的事,“比赛本身对我来说不是工作的关键,比赛是运动员的责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全保障,特别是组织圣火传递,圣火在青岛的传递路线中有16公里都在市南区,有10万名市民参与。我们责任重大啊。”

  李学海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奥帆赛开赛前及时清理了浒苔,同时也出色完成了奥运保障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对青岛奥帆赛的组织工作予以表彰,亲自批示:“青岛市成功地举办了奥帆赛和残奥帆赛,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谨向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们、向广大青岛市民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残奥帆船赛结束后,李学海的心情很快恢复了平静。“我这个人,喜欢一种平和的心态。再大风险的事情,我不会惊恐,再大的荣誉,我也不会激动。”他也曾叮嘱他的同事,不要迷恋那种极度的兴奋,要从陶醉的氛围中尽快走出来。

  对于青岛来说,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运动的盛会。李学海认为,对于青岛尤其是市南区的人民来说,他们为之忙碌的不仅仅是一届奥运会的筹办。更重要的是通过奥运会的组织和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借助奥运会引导这一个区的区域定位,提升这个区的素质和整个青岛市的美誉度,提升中国人在世界上新的国际形象。

  “我们都要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月的事,它要管好多年呢。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在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一个月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将永远定格在中国的历史上,青岛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有幸面对这样一个历史机遇,对未来的发展是千载难逢、梦寐以求的机会。”

  李学海的人生轨迹具有他这一代人典型的时代特征:他们从小吃过苦,改革开放给了他们自由挥洒的空间;他们从基层一点点地干起,又不失时机地抓住时代的脉搏。“改革开放30年了,我这个人基本上是与改革开放同行的,1978年恢复高考,高考以后离开农村进入大学。毕业以后,因为当时我们国家非常渴望人才,我就选择去农村从政,作为第一批选调干部到农村从事基层工作。30年来,我就是在基层工作。从农村开始,激情成就梦想。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从来没有任何人看到我忧愁。”在调到市南区之前,1998年李学海担任青岛城阳区区长,5年之后担任该区书记,总共在城阳区干了10年。城阳区现在已经是山东省对外开放第一区,也是山东省对外贸易加工第一区,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76亿美元。

  抓住后奥运时代

  在李学海看来,作为一方父母官,更重要的是抓住奥运的机会带动市南区新的腾飞。市南区进入后奥运时代,李学海开始了低调的“张扬”。“我做事情调子要低,但是干劲要足,措施要实,效果要好。我们谋求的是国家的兴旺和区域人民的幸福。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说得很好,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对于老百姓来说,我们基层政府就是庙堂之高,我们面对老百姓就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要时时想着老百姓。我们对中央来说就处在江湖之远,要忧其君,基层政府对于中央要有大局观念、全局意识,要有率先发展的意识,发挥青岛龙头带动的作用。所以当时,我们不应该把奥帆赛仅仅看成青岛的事,更看成我们国家的大事,必须万无一失。”

  奥运之后,青岛也正在经历观念的改变。在李学海看来,青岛正在由一个比较传统的城市向现代国际化城市转变。在基础设施上,城市建设正在向“凝固的音乐,流动的韵律”这样的境界靠拢。从市民心态上,则正从普通小市民的心态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市民的开放心态转变。李学海说,“小市民心态”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只是处于这种心态之下的人不知道自己对这个城市肩负的责任,不知道自己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在哪里。但经历了奥运会后,这种市民心态有了很大的转变。

  奥运之后,市南区开始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规划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市南区提出了三个目标:第一,在服务业发展中,着力培育高端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到2012年,整个市南区GDP要过1000亿元;第二,加快推进城市改造步伐,解决民生问题,通过城市改造,改出一片新城区,改出一个新业态,改出一片新景观;第三,在政府层面提出,政府转换职能,全面提速,提高政府公信力。

  从长江启航,扬帆驶于大海

  李学海跟长江商学院很有缘份,在青岛一地,已经有70多名学员已经或正在长江学习,其中由李学海推荐来学习的也为数不少。他自己觉得和长江的缘分就在于长江具有非凡的超越性,超越了人各方面的想象的藩篱。

  李学海回忆说:“当时我来长江面试的时候,教授问我:你这么大年纪来读书想干什么?我说:不是说干到老学到老吗?我来就是为了充电,不断充电。而在这里完成学习之后,我每天都在释放所学,一边学习一边释放。我在长江学到的重要一点是使人眼光更长远,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抓得更死,说话更有底气。这一点我跟好多长江同学交谈过,在他们刚进入长江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们,进入长江的第三个月是最宝贵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你开始真正地感到自己的不足,而周围全是优秀的教授、优秀的同学、前沿的知识。你必须挣扎着提升自己,尽最大努力在这个群体中立起来。出来之后你就能发现自己讲话底气足了,思维的方式变了。”

  在长江商学院,最让李学海感到兴奋的是,教授和同学间传播的是一种观念意识,而不是那些“死知识”。他觉得长江给自己的是一把钥匙,处理问题时,这把钥匙能帮他改变视野,原来只能看到500米,现在可以看5000米。他喜欢那种更高的境界,也希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落到自己肩上。

  “同学们,送你们一句话,要少学习,多思考。” 这是一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讲过的话。面对现实问题的思考,面临未来发展的思考,面对民生的思考,面临一些复杂问题的思考……李学海说,从长江毕业后,“思考”已经成了自己最大的爱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