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李永红:善心和大爱烹出饕餮盛宴

  李永红 山西东港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6期

  推荐语

  捐助残病、出资助学、修桥铺路、赠药治水、救灾养孤……在中国,热心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很多,但能如此事无巨细、善无大小的企业家并不多见。

从李永红的故事中,不难感觉到作为晋商的他和他的企业之细致入微,他们每一次细小的慈善和爱心行动都能够温暖一群人的心。

  人物故事 — 李永红:善心和大爱烹出饕餮盛宴

  以“善”为源,李永红开创了一条成功之路,这路上,每一道菜肴、每一盅功夫茶都融入了一种饕餮大爱。

  捐助残病,出资助学、修桥铺路、赠药治水、救灾养孤……有一家企业,在13年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反哺社会各界弱势群体,累计捐款、捐物达近千万元;有这么一位企业家,他将“以善为本,以义制利,以弘扬晋商精神为己任,身体力行实践商业道德”作为立业理念,将社会责任扛得义无反顾,带领整个企业“爱他人、爱自己、爱大家”,一如继往活络在反哺社会的最前沿。

  这家乐善好义的企业正是山西东港工贸集团,而这位胸怀大爱的企业家正是东港集团的董事长——李永红。

  与时俱进的多元化企业

  李永红是山西东港工贸集团的创始人,也是这家涉及酒店经营(管理)、物流配送及房地产等领域的企业的董事长。而除此以外,李永红还有着一长串的荣誉称号和社会职务——山西省政协委员、太原市人大代表、太原市杏花岭区人大常委、山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太原市工商联副主席、山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会员,以及太原海联会副会长。创业13年以来,他有着对困难、苦难的无畏,有着对进步、成功的敬畏与谦虚,以真诚、坦荡、包容,善于领导与合作的特质,敏锐的洞察力和持续的创新力,以及健康的人格,正直、朴素的平凡本质,积累起了不平凡的事业。

  山西东港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多年来,在李永红“以善为本,以义制利,以弘扬晋商精神为己任,身体力行实践商业道德”的立业理念下,作为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多元化、质量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信息网络化的现代化集团企业,并先后获得AAA级信誉度企业、“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山西省餐饮文化最具影响力品牌”等数十个荣誉称号。东港饮食集团是东港集团麾下的龙头企业,是集新派粤菜、海鲜及本地特色出品,特色西餐、茶艺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企业。自开业以来,就以其良好的经营管理、出众的菜品特色及一流的规范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誉。

  那么,在这样一个出色的多元企业成功路上,又经历了怎样的风云变迁?

  回顾多年立业理念的前进轨迹,对李永红来说,东港集团的每次变革,都是从文化品位的角度去引申,从服务的理念方向去突破,从感恩的意识去回报,从出品创新的高度来探索,这就使东港这个品牌不断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在2003—2005年,李永红明确提出“把东港建设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以餐饮为主的,集多元化发展的,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根据这一核心决策,东港饮食集团不断创新技艺,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面食、卤料品种融入科学、健康、营养的现代餐饮理念中,形成多种特色、风味别具一格的面食品种,为山西面食这块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烹饪宝库中的艺术瑰宝溶入新的内容和活力。

  除了在餐饮方面的突出成绩,2005年,在太原市的主动脉汾河东畔,滨河东路与南内环的交汇处,投资建立设施完备、集商铺、办公、住宅为一体的现代化建筑——“城市花园”。 “城市花园”汇聚了国际设计大师多年的睿智,更凝结着开发者精心打造的心血,已被中国住交会(山西)“名人、名企、名盘”评选推介活动办公室评定为2005年度“十大经典楼盘”之一、规划设计荣获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优秀景观住宅”等荣誉奖项。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因此,掌握变化并将自己的企业在不断变化的竞争中准确定位,是董事长李永红先生冷静思索的结果。进入2006年后,经过对各方环境变化的及时审视,“把东港建设成为本地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服务的综合性企业”被列为了东港集体的全新核心发展决策。在此次革新后,东港出品将传统的菜式与改良的创新齐头并进,以优质的服务,营造温馨的气氛。从特色的服务延伸品牌的特色,凭借出品的“专业化、个性化、风格化”和东港人“敬业、务实、创新”的精神引领员工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2008年对整个中国和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雪灾、5月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等灾难接踵而来,巨大的灾难面前,无数人爱心涌动,纷纷为灾难中的同胞送去心连心、手牵手的关怀和帮助。面对如此社会现状,李永红再次坚定了“以善为本”的立业理念,在继承民族“善”为源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带着感受恩的心去实践、创新、发展。这也标志着东港集团已走向更规范、更成熟的发展轨道。

  当然,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一个健康、有活力、有动力的团队做支持。那么,作为一个好的品牌,除了让消费者感受好的体验消费外,还要以细致入微、无可挑剔、勇攀高峰的勇气不断挑战自我。在这一方面,东港集团以人为本,尊重人、信任人、培养人、爱护人,最大限度地提供快乐工作的平台,挖掘人的潜能,实现人的价值。东港集团内部浓厚的企业文化,成为其在市场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因为有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才形成了一代代东港人创新工作的动力和合力。

  千万元铺筑13年慈善路

  有人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穷不可怕,资源匮乏不可怕、落后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缺乏起码的人文关怀,就好比一艘船上坐了上千人,突遇风浪,面临不测,在这种价值选择面前,宁可一船人沉没也决不抛弃一个人,这样的民族才是不可战胜的;也有人说,慈善与贫富无关,只要你自愿捐助就行。

  对于东港集团这样一个快速成长起来的企业,不仅在专业能力上处于本行业的领导地位,更是具备了优秀的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一颗热衷国家慈善事业的大爱之心。

  从1995年起,东港集团为电线一厂残疾人累计30万元的第一笔捐款开始,开启了这个企业对社会弱势群体长达13年不间断的奉献和关爱。

  自2001年开始至今,李永红个人出资助学3万元/年;

  2003年,为代县修桥出资30万元,非典时期为白衣战士捐款5万元;

  2004年,为革命老区捐赠价值7.8万元药品;

  2005年,为娄烦引水工程捐款1万元,为省艺术学校获全国十大优秀舞台剧目之一《一把酸枣》捐款15万元;

  2007年,上半年为太原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下半年向太原市慈善总会认捐500万元,其中向柳溪街小学捐款100万元;

  2008年,向兴县“光彩帮扶助学基金”捐款30万元,参加工商联组织的“5·12”捐款救助活动,通过太原市救灾捐赠管理中心、太原市慈善总会向地震灾区捐款130957.1元,之后又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民族孤儿救助基金”捐款20万元,抚养灾区孤儿。

  近几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达918.09571万元。通过这样一组数字,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感,也让我们看到了东港集团董事长李永红的无私大爱。

  除了令人感动的这一串长长的捐助历程,在李永红的带领下,东港爱心基金会早在2004年已经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爱心基金会先后帮助过几十名需要帮助的员工,用爱心温暖困难中的成员,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坚强地走出困境,用援助之手,温暖困难员工的心。东港集团就是以这种真诚打造出了团队,营造出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品牌团队就是在这样充满爱的和谐中形成了:

  《太原晚报》曾刊登过一篇关于阳曲县侯村偏远小村孪生姐妹王凤、王丹命运生活的故事,时任东港集团财务总监的景小英女士看到这篇文章后焦急万分,像所有的热心人一样,自发和她的孪生姐姐景大英一起在“六一”这天为这两个小姐妹送去了她们的关怀;

  2007年12月,集团财务部出纳吕江燕得知救助山西大学尿毒症学生募捐活动的消息后,心急如焚地在集团总部发起募捐活动,而当她把捐助的钱送到救助者亲人手中后,却拒绝透露公司名称……这样的故事在东港集团并不引人注目,因为它几乎时时都在发生。

  以“善”为源,李永红开创了一条成功之路,这路上,每一道菜肴、每一盅功夫茶都融入了一种饕餮大爱,而这样一种特殊的味道也自然将令世人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红 | 李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