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倪虹:两颗心援建四川灾区

  倪虹 安徽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长江商学院EMBA4期

  推荐语

  5月的四川令我们记住很多人,而面对倪虹,除了感动我们却能感悟出更多。身为安徽省建设厅厅长,他为震后的四川带来了“安徽速度”,带来了高品质的援建房,更带来了来自安徽的温情。

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的恪尽职守,更能看到他性格中闪耀出的人性光辉和为官之道,他用“感恩”和“责任”为当下的官箴增添了新的内容。

  人物故事 — 倪虹:两颗心援建四川灾区

  “我们带着两颗心援建四川地震灾区,一颗是感恩的心,还有一颗是负责任的心。”

  “我们带着两颗心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一颗是感恩的心,还有一颗是负责任的心。”这个带着“两颗心”的人是倪虹,他时任安徽省建设厅的厅长。

  今年“5·12”四川大地震,滑坡、余震、泥石流,灾害威胁着灾难的民众,汶川、茂县、理县……惊心动魄的转移与避险,那是一场战役的“主题词”。

  倪虹当时是安徽省支援四川灾区前线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并兼任安徽省建设厅支援四川灾区建设过渡安置房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

  全新的“安徽速度”

  5月12日,一场灾难在人们平静的生活中不幸降临,顷刻间,房屋大面积倒塌。北川县城、汶川县映秀镇等部分城镇一瞬间就夷为了平地。当人们闻听这场震级达到里氏8级,最大烈度达到11度的大地震时,中外震惊了——这是一次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大地震。

  当天,倪虹正出访在外,他是从电视中了解到这一令人悲痛的消息。不经思考,他抓起手中的电话,拨通在家主持工作的副厅长的电话,他委托立即召开厅长办公会议,要求快速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作出部署和指令。

  随即,安徽省成立了省建设厅援川救灾领导小组,并由倪虹亲自担任组长。此后的每一天,一条条灾情信息和他对救灾工作的指令,通过越洋电话和短信,在大洋两岸频繁传递。

  倪虹电话越洋遥控,显出“安徽速度”:5月13日上午,安徽省建设厅第一个向四川省建设厅发出慰问电;5月14日,他们组织全省建设系统捐款2100多万元;5月16日,他们将筹集资金购置的1辆洒水车、1辆垃圾清运车、2辆吸粪车和4座移动公厕等救灾物资火速运往灾区;10家建筑施工特、一级企业快速做好人员、装备的准备工作,严阵待命……

  5月20日凌晨,出访归来的倪虹双脚刚踏上国土,不顾疲劳,一下飞机即从上海乘车直奔合肥的办公室,当日上午立刻主持召开厅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前一阶段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下午2时,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合肥市数家钢结构企业落实彩钢夹芯板生产;晚上8时,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建设过渡安置房电视电话会议;晚上9时,回厅召开专题会议,直至深夜12时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而此时,自他踏上国土后刚好过去了24小时。

  倪虹虽然声称自己救灾来晚了,然而,在他的部署和督导下,安徽省过渡安置房的设备和材料,是在援建都江堰市的四省市中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而且工作还做到了当地政府的前面。为了迅速解决“房等地”的问题,倪虹在10天内3次赴川,协调和帮助地方政府开展选址、规划和平整土地等工作。为了化解一系列援建难题,他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以上,嗓子沙哑了,就含一片“金嗓子喉宝”,困得不行了,就在赶路的车中眯一会儿,一连数日未睡过一次安稳觉。

  安徽省在四川的援建承担了在6月25日前完成援建四川地震灾区1万套过渡安置房任务。经过20多天的艰苦奋战,截至6月15日,安徽省在四川灾区完成安装过渡安置房6222套,过渡校舍59074平方米,占首批计划任务的101.6%,该省也是完成国家首期任务,提前10天,居全国前列的省。

  在倪虹的感召和垂范下,安徽的援建工作被当地媒体誉为“安徽速度”。而他着意采用高新技术产品建造的高品质安置房,则被媒体称为用“安徽速度”创造的“四川质量”。

  常怀感恩之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每每遇到灾害时表现在团结的中国人民身上的品质。

  安徽曾多次遭受自然灾害侵袭,每次都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援助。去年的7月初,安徽省内淮河流域遭遇了1954年以来最大的区域性洪水,直接损失已超百亿。当时全国各地的大力援助,让安徽得以度过那个艰难的时刻。

  “安徽也是多灾省份,在过去的许多年,党和政府、各省人民,给我们安徽人民太多的援助,太多的关爱。汶川大地震发生,我们要用感恩的心来对待四川灾区人民。灾区的老人就是我们的老人,把灾区的孩子看作我们自己的孩子。有这颗心,我们付出再多,再苦再累,也能承受得起。”倪虹就是因为常怀感恩之心,虽未在第一时间到达四川的灾区,但他却在第一时间参与并指挥了救灾。

  时间定格在6月20日中午,都江堰市灌口镇侏罗纪公园旁。倪虹的忙碌达到了极致——三天内,安徽省所承担都江堰全市59所、12万平方米的中小学过渡板房将全部交付。

  安装活动板房用的彩钢夹芯板全部采用达到国家标准厚度的优质钢材为原料,选用优质钢材搭建校舍轻钢框架,门窗使用的是我省产的品牌型材。

  工地一位负责人说:“我家里装修都没用这么好的材料。”在都江堰市援建的第一所过渡校舍——石羊镇皂角小学校长张志彬在校舍竣工交付时说:“今天一看完全放心了。”

  “23号那天,我的3500名兄弟一定会有"‘幸福感’。”烈日下,倪虹指着那一排排整齐、高质量的板房说。

  就在23日当天,随着安徽省援建的这批中小学过渡校舍大规模交付,都江堰市全市59所中小学将在地震发生40多天后,首次迎来全面复课。

  灾区中小学即将全面复课是一个标志性的缩影。大地震发生的一个多月后,尽管分布在都江堰大道两边的板房医院、帐篷超市仍在默默诉说着这个城市经历的惊心动魄和满目疮痍,但正是因为像倪虹一样为这座城市无私的贡献自己力量时,人们清楚地看到这座遭受“重创”的旅游城市正在慢慢地“复苏”。

  这就是倪虹说的第二颗心——负责任的心。“我们是代表安徽6600万人民来到四川,我们的工作直接代表的是安徽的形象,‘为灾区解难,为安徽争光’,要通过我们的劳动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安徽人民的真情。”

  听到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说起“3、5、8”的振兴计划——提出的目标是3年重建家园,完成受灾群众的永久性安置;5年重振经济,成为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8年重塑形象,全面完成重建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成都市平均水平时,倪虹也非常激动,他从王市长的眼里看到了希冀,他心中也暖融融的,耳边响起一首歌——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长江改变思维方式

  倪虹的本性上是个感恩的人,他也是个爱思考的人。

  拆违在各地都是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情,但是现任安徽省建设厅厅长的倪虹就处理得非常得当。短短不足两个月时间,合肥市拆违面积突破550万平方米,远远超过预期300万平方米的目标。并且在拆违中,还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违引起的冲突事件或人身伤亡事故。

  违法建设被一直视为“城市毒瘤”,铲除违法建设不仅可腾出空地、降低拆迁成本,而且能节约城市建设资金、改善投资环境。

  倪虹认为,当前合肥市开展的“大拆违”行动,拆掉的不仅仅是街面上的脏破建筑、城乡接合部和开发节点上的“隔夜楼”以及长期困扰城市创建和发展的难题,更重要的是拆掉了人们意识中的陈规陋习,进而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从这个层面上讲,此次查违战役的效果和影响已超出单纯意义上的拆违。

  倪虹的拆违让长江商学院访问教授的王一江教授听到了这个事情的始末和很多细节,那个时候,倪虹还是长江商学院第四期学员,在读EMBA,王教授觉得这个例子非常好,是政府工作中从指导思想到操作细节都非常出色的一个典范。王一江教授便鼓励他将这个题目作为他的毕业论文,进行总结、推广。而后倪虹写了,而且写出了非常出色、社会价值非常高的毕业论文。

  倪虹说他在长江商学院学习,让他每年都有新的变化,无论是对待自己事业,还是规划自己的人生。而他2008年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地震,使他的团队被人们重新认识,而且得到了认可,信任度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当然对于“80后”他也有了重新的认识,此前这些都是独生子女,很自私,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孩子,面对抗冰雪的考验,抗震的考验,他们在成熟,也在成长。

  正如在长江商学院安徽校友会成立仪式上,倪虹这样说道:“品一口清茶,茶中滋味清香甘醇。让我想起了长江商学院为同学们营造的学习氛围,和谐友好,充分交流,在交流中丰富,在丰富中共赢;又让我想起长江教授们的授课,高屋建瓴,使人如临高山,谆谆教诲,又使人如沐春风。”很多的时候人与人是互补的。传道授业解惑,教授与学员的交流,使商业行为与商业智慧实现了完美的对接,校友间的情谊,悠远绵长,值得细品,志同道合,携手共进。

  “中国正在改变世界,长江则培养了改变中国的人。”长江商学院给了倪虹一种看问题的思维结构,教给他看问题的一种框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一句古话,倪虹现在当找不到解决事情的有效途径时,他就会尝试找退路,而这个退路绝不是指退缩,而是寻找避免的陷阱。倪虹把这种看问题的角度形象地比喻成“工具”,他说,“这就好比说切萝卜丝,以前的人们不知道有什么简便的途径,每次都要用刀工,浪费了很多时间,后来有了擦板,就都解决了。”

  对他而言,来长江学习,很多东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对社会,对自己都很有帮助。“长江的学习,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