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庞为:在“敬业”与“创新”的助推中进取

  庞为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EMBA5期

  推荐语

  一个企业不仅为国家实力的提高提供技术动力,同时还能创建健康的商业盈利模式,这样的企业领导者无疑是值得人们尊敬的。

当举世瞩目的国产R0110重型燃气轮机在2008年成功实现点火的瞬间,庞为和他的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几十年的心血也得到了这个国家的最高褒奖。

  人物故事 — 庞为:在“敬业”与“创新”的助推中进取

  靠着敬业和创新, 沈阳黎明航发公司就像他们生产的发动机一样一路走过,直到这个丰收的2008年。

  2008年对于沈阳黎明航发公司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庞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由黎明公司承担研制、历时6年之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举世瞩目的国产R0110重型燃气轮机在今年成功实现点火,取得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性突破,并由此使我国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能力的国家之列。

  在燃机装配调试、准备点火的最后日子里,黎明公司的“老总”庞为无疑是最忙碌的人之一。他不但需要频繁陪同各级领导和各路专家视察工作进展,及时听取并传达意见、建议;还常常亲临装配车间现场,检查工作进展,为一线的工作团队鼓劲打气。

  庞为曾感慨过重型燃机研制过程中的诸多不易,但他同时强调,正是在技术创新的团结奋战中,“大家发扬了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怕苦,不怕难,充分体现了黎明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果说庞为和他领导下的黎明航发公司在2008年的辉煌成绩有什么秘诀的话,对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坚持无疑是这种成功秘诀的核心。就像他们生产的发动机一样,这两股取之不竭的推动力保证了庞为这位“老黎明人”和黎明公司几十年来一路走过,直到这个丰收的2008年。

  锐意进取的领航人

  1982年,刚刚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庞为被分配到了黎明公司工作。黎明公司全称“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早在“一五”期间就建立的国内第一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经过2001年的合并重组后,形成了今天的黎明公司。在进入公司后的20余年里,庞为先后担任过车间工艺员,车间副主任、主任,计划处副处长、处长,生产指挥部副部长、部长,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开发部部长,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并从2004年起,开始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靠着一步步踏实的工作和一项项扎实的业绩,庞为走上了公司的领导职位,并完成了从技术人才向管理人才的转变,赢得了为公司发展乃至整个中国动力制造业做出更大贡献的空间。在经过了在中国一航燃气涡轮研究院一年的调任工作后,2007年9月,庞为调回了黎明公司,出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成为了公司名副其实的领航人。

  作为一名有着清晰头脑和坚定信念的领导者,庞为始终把锐意进取和全面创新作为工作的两大主题。在庞为看来,锐意进取需要依靠于清晰准确的规划设计;而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也有着同样的重要性。2007年9月到任之初,庞为就针对公司的状况 “双管齐下”:一面通过明晰责任、率先垂范、鼓舞士气等方法狠抓全年任务的完成,一面积极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最终实现了2007年黎明公司的年末佳绩:全年任务顺利完成,公司年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20.9%;同时,公司三年发展战略和未来十年远景规划得以科学的制定。

  2008年的挑战

  然而,对于庞为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2008年。

  这一年是黎明公司市场化改革、加速产业多元化与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庞为多年来力主的“多元创新”的进取思路能否在黎明公司的发展中落实为制度化的机制和措施,全看2008年这一年的成败。

  为此,庞为和他的工作班子把“创建新机制,强化执行力”作为2008年公司的工作主题,把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最主要的手段,要求实现黎明公司各项工作实力的大幅度提升和更深入的制度化。

  在产品发展方面,庞为一向倡导注重发挥核心技术专长,集中力量在航空及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上下工夫。“要干别人干不了的活,开发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这就需要自主创新。”为此,黎明公司在2008年坚持紧密依托透平机械制造技术专长、在技术相关领域实施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并将现有的产品及产业进行七大板块划分,重新组建12条军品专业化生产线,对转包和非航空产品实行事业部制,形成了一整套自成体系、自主经营、快速发展的产品系统。

  管理的改进与革新也一向是庞为最为关注的领域。要知道管理创新恰恰是技术创新最重要的支持之一。为此,庞为在2008年为黎明公司推行了一系列管理的新制度:推进综合平衡计分卡管理工具,细化战略行为,使战略导向作用、控制力和执行力得到保障;将财务管理部和会计核算中心职能分开,加强基础会计数据的管理,同时充分利用现代金融衍生工具为企业发展服务;积极推进管理晋级达标活动,制定企业管理创新晋级标准,大力推行精益生产,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完成精益6σ项目簇形式解决瓶颈问题,消除浪费、实现增值;按照“主业突出,投融资兼顾,有进有退,先边缘后主体,系统推进”的思路,将资本扩张战略和紧缩投资战略相结合,努力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加速企业规模跨越式发展。

  针对人才管理上的思路建设,庞为在2008年专门著文《员工发展战略的“四个基于”》,系统阐释了黎明公司以“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为主线的人员发展战略。庞为表示,员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企业的重要财富。在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之上,庞为也特别强调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在2008年,以班组为单位和载体的各项企业理念建设,成为了庞为为黎明公司建立富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的重要工作部署。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庞为在从事领导工作以来就十分重视将党建工作有机纳入到企业精神文明和敬业进取意识的营造之中。还在一航燃气涡轮研究院担任领导工作之时,庞为就已经表现出了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认识。在2008年,庞为更是为黎明公司打造了一整套讲求公开竞聘、“三公”化选拔、动态管理、课程建设的党员干部管理体系。力求为公司培养出源源不断的优秀、廉洁的领导团队。在个人作风上,庞为更是能够完完全全地以身作则,经常深入生产现场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挖掘实际问题,扫除工作障碍,一再得到职工们的好评与敬意。本文开头所描述的庞为为顺利点火而辛勤奔劳的场面就是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明证。

  走自主研发之路

  长久以来,我国都不具有的自主研发能力,虽然曾斥巨资两度以“打捆招标”的形式从国外购买,但却始终无法获得轮机的核心技术。这样的事实充分证明了只有通过走自主研发的之路,才能实现对于重型燃气轮机核心技术的掌握。而这一思路正和庞为在发动机制造领域一路成功前行所依凭的两大助推力——“创新”与“敬业”——不谋而合。

  因此,由庞为领导着黎明航发公司,在2008年实现R0110重型燃气轮机的成功点火,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正像庞为自己指出的,这项工作在我国装备制造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唯有以一万分的小心、不怕一切困难的敬业意志,当然,还要加上勇于创新的坚定信心,方才能够担此重任。

  要知道,现实重型燃气轮机的自主研发不但对我国的军工建设和航空事业的发展有着无可附加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将开启商用发电的一个新局面,再怎么强调它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性都不过分;对于黎明公司所在的沈阳来说,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将是全市未来最重要增长点,也将是城市产业水平的代表。而今,R0110重型燃气轮机的成功点火则可以说是对庞为和黎明公司长期坚持的“敬业”与“创新”精神最好的彰显,同时也是最好的犒赏。

  庞为和他领导的黎明公司在2008年的骄人成就不仅止于此:公司科研生产工作在这一年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预计完成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67%的高速增长;两型机交付能力大幅度提升;转包预计实现创汇7000万美元,增长56%,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员工收入和企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庞为本人则荣获了由沈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沈阳市企业联合会和沈阳市企业家协会联合颁发的2008年度沈阳市企业管理创新优秀企业管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庞为和黎明公司有理由对2009年抱有最美好和雄心勃勃的期待。

  为提高自己的管理才干和开拓思路和视野,庞为曾在长江商学院就读EMBA。从他洋溢着“敬业”与“创新”的事业轨迹中不难看出“长江精神”对庞为的影响和引起的共鸣。颇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长江商学院校友会东北分会成立之时,庞为被一致推选为分会会长,这位“长江人”通过他的实际工作弘扬着长江文化,为各界精英建立交流平台。

  正如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唯有尽快建立起门类齐全、数据完备的国有企业管理人才数据库,打破行业部门之间的界限,实现人力资源共享,更快的发展才能够成为可能。这样一种开放的视野又何尝不是庞为身上彰明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与强调贯通、立足高处的“长江精神”的一次融汇贯通呢?我们实在有理由期待这位品质卓越的“长江人”在漫漫的进取之路上实现一次次的成功。一个企业不仅为国家实力的提高提供技术动力,同时还能创建健康的商业盈利模式,这样的企业领导者无疑是值得人们尊敬的。当举世瞩目的国产R0110重型燃气轮机在2008年成功实现点火的瞬间,庞为和他的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几十年的心血也得到了这个国家的最高褒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庞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