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孙冬:面朝大海,丝带飞扬

  孙冬 海南省三亚南山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EMBA10期

  推荐语

  全中国热爱旅行的人都知道最美的海滩在三亚,全中国热爱环保的人都知道三亚的“蓝丝带”海洋保护工程,但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到底有谁在为“蓝丝带”工程、为三亚的美丽海滩呕心沥血。

我们感谢孙冬,因为他的努力,我们才能漫步沙滩观赏更美丽蓝色海景,因为他的努力,我们才能还给三亚一片蔚蓝色的海洋。

  人物故事 — 孙冬:面朝大海,丝带飞扬

  孙冬已经在计划“蓝丝带”海洋保护世界行活动,让”蓝丝带” 从海南飘起,飘向全国,飘向世界。

  2008年5月3日,三亚市民都在期待即将到来的奥运圣火。在三亚的海边,伴随着阳光、微风、海浪、沙滩,一片静谧悠闲的热带海洋风貌。但孙冬的心情却不这样悠闲,有些异常的紧张,因为在他的组织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联想奥运火炬公益活动百城行”,在当日将与联想奥运火炬手一起将被海关罚没的走私海龟放归大海。

  对于此次活动的意义他如此阐述:“海洋是生命的发源地,蕴藏着非常丰富的资源。很多人来三亚主要就是为了看海,所以在三亚开展保护海洋的公益活动很有意义。”

  他希望能够借助奥运火炬手的榜样力量,把“蓝丝带”的海洋保护理念传播得更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海洋保护工作里面,才能更好地保护海洋。”

  海洋守护者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是很多人对大海最初与最直观的印象,大海也在无数文艺作品中被视为人类的故乡、母亲。大海更是蕴藏着无尽资源的宝藏。人类不停地向大海攫取财富,大海也无私地向人类奉献她的所有。然而就在她不断给予的同时,海洋母亲也承受着巨大的生态压力——生物链破坏、物种减少、海洋污染、赤潮频发、海水变暖、珊瑚礁死亡。

  人类在利益的驱动下,贪婪地索取,选择性地忘记了她承受的痛苦。幸而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三亚南山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江商学院EMBA 10期学员孙冬发起了“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希望能唤起社会各界来守护我们的蓝色家园。

  2008年,热爱环保事业的孙冬当选为中国海洋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2008感动海洋十大环保人物”。

  编织“蓝丝带”

  近50年来,海洋的污染已经使得成千近万种海洋生物消亡于无形。而最近的20年,人类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更是加速了这个过程的强化。海洋若是枯竭甚至死亡,人类也就将难逃厄运。所以,如果污染海洋的情况得不到遏制,会给人类带来严重的后果。

  海洋作为地球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保护大海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生活在海边、事业在海边的孙冬认识到自己应该为保护海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7年3月20日,以举办第三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 ”暨南海祭祀典礼为重要契机,孙冬牵头,南山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南省旅游局、三亚市人民政府、三亚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启动“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发布“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倡议书,并围绕“保护海洋环境,弘扬海洋文化 ”这个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

  自此,孙冬的海洋保护之路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2007年6月1日,民间公益性海洋保护组织三亚“ 蓝丝带 ”海洋保护协会正式在海南省三亚市注册成立,翻开了孙冬海洋保护工作的新一页,协会成员有南山、天涯海角、喜来登酒店、工商银行、海南网通、三亚移动、三亚鲁能、亚龙湾等知名企业。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倡议:弘扬海洋文化,保护海洋环境。呼吁企业及其他海洋生产者和市民、游客不违规捕捞受保护海洋生物,不购买法律规章禁止的海洋生物产品。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致力提升人们的海洋保护意识、普及海洋保护知识,并对海洋环境进行保护和治理。将以每个志愿者为个体、以企业为单元、以政府主导,形成联盟式的全社会的海洋保护活动。

  落地,然后生根发芽

  孙冬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 ——三亚南山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凭着科学规范的精细化管理,和他的管理团队一起将大小洞天打造成了国内知名的旅游景区。

  但他更乐意提及的是自己另一个身份——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

  孙冬从领导三亚南山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一直遵循道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珍惜景区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创造具有独特文化魅力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在旅游活动中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立之后,热爱海洋注重环保的孙冬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广他的海洋保护理念: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蓝丝带”咕咕坠地之后,不断成长与壮大。一年多来,孙冬积极围绕“保护海洋环境,弘扬海洋文化”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从邀请了世界先生总冠军西班牙Juan Garcia与季军中国先生蒋乐俊出任“蓝丝带”海洋保护活动形象大使,到“蓝丝带 ”六进活动(即“蓝丝带 ”进机关 、进校园 、进旅游 、进军营 、进社区 、进乡村) ,到“洞天杯蓝丝带海洋摄影大赛”、“蓝丝带海南行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不断地努力,希望引起更多的人来关注海洋保护工程。

  很快,孙冬的海洋保护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有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三亚湾打扫卫生,清理海滩垃圾;有的单位举行科普知识竞赛、征文大赛;还有的在中、小学举办海洋知识讲座,发放海洋保护知识手册,举办全国海洋保护摄影大赛等。海洋保护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保护海洋的理念在海南落地,并且开始生根发芽。

  迄今为止,孙冬共组织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海洋保护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蓝丝带”20万余条,海洋保护腕带8万余个,接受宣传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在海南省内已有志愿者达4000多人。

  同时,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积极加强对外联系,交流环保经验,与国内、国际等组织共同致力于海洋保护活动,并且得到了国内外组织和机构的关注和支持: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作为中国16家优秀公益组织被联想集团纳入联想首期公益创投计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协会”实施“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宣传”项目;意大利国家环保局与“协会”合作,开设远程环保培训项目。

  “蓝丝带”开始飘过中国那一片南海,开始飘向中国,飘向世界……

  让“蓝丝带”飘向全世界

  我国的大陆岸线长达 18000 公里 ,岛屿 6500 多个,其中享有完全主权的领海和内水面积达 38 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约 300 万平方公里。

  孙冬说,仅靠“蓝丝带”海洋保护组织的6名正式员工,保护这样大的一片海域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他们希望并且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的公益活动中来。

  为加快宣传的步伐,2008年3月20日孙冬带队开展了 “蓝丝带”海洋保护行动海南行的大型活动。活动历时7天,孙冬及其团队把“蓝丝带”带进了琼海,带进了万宁、海口、儋州、东方等沿海市县,让更多人加入到海洋保护行列。

  另外,孙冬已经在计划“蓝丝带”海洋保护世界行活动:

  2009年开展“蓝丝带”中国行活动,活动将走遍中国沿海的九省一市,向全国人民宣传海洋保护知识,提高人们对海洋保护的意识,以及维护蓝色国土的海疆意识;

  2010年,“蓝丝带”将走进港澳台地区,成为连接中国大陆与港澳台之间重要的纽带;

  2012年“蓝丝带”将带着对海洋保护的高度热情走向世界,呼吁全世界共同“保护海洋环境,弘扬海洋文化。”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更多的人走到一起,才能实现海洋保护的可持续性。就像孙冬说的,希望“蓝丝带从美丽的三亚飘起,让蓝丝带飘到海南岛的每一个角落,让蓝丝带飘过海洋飘到每一片江河湖海,让蓝丝带飘进全世界人类的心中 。”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