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学人:日本贸易盈余“盛况不再”

  《经济学人》周五撰文称,尽管过去日本家庭储蓄位列世界前列,并因此获得大规模的贸易顺差,但现在日本的储蓄规模甚至比美国家庭还要少,并且在08年录得贸易赤字,意味着日本正面临长久和痛苦的经济调整期。

  全球需求下滑和日元走强已令日本出口遭到重创。
截至今年1月的6个月,日本贸易赤字按年率计算为4万亿日元(约合39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约录得贸易顺差近11万亿日元。另外,由于较低的股息和利息率,日本的外国投资收入也在减少。结果,日本去年12月总的经常项目盈余降到只有1250亿日元,较一年前减少92%。

  多数经济学家仍预计日本2008年全年经常帐为盈余,但可能会较上年大为缩水,预计经常帐盈余占GDP比例将从2007年的最高值4.8%下滑至1%。

  由于国内储蓄远超过投资,自1981年以来日本每年都录得经常帐盈余。然而,日本家庭的储蓄率已经从1980年占收入的18%降至08年预估的1%。过去几个月里这一比例可能微升,但几乎肯定要低于美国,由于财富不断缩水和信贷紧缩令消费者缩减开支,1月份美国的储蓄率已上升到5%。

  按照quot;生命周期假设说quot;的预测,人们在一生中喜欢平稳消费,因此在工作时花费不及收入和积累的财富,但一旦退休人们就开始动用储蓄。日本65岁以上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比例从1980年的14%上升到2008年的34%,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49%。

  由于经常帐户余额等于国民储蓄减去国内投资,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日本家庭储蓄将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为负,而如果投资利率不改变,日本将进入经常账户赤字状态。

  不过,日本的过剩储蓄一直被视为既有损自身的经济健康,又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因此储蓄的减少似乎是个好消息。这将意味着贸易顺差缩小是由国内消费支出飙升所造成,而不是出口崩溃所致。

  然而,尽管最近几年日本消费有所增长,但日本的经济增长仍过于依赖出口。截至2007年的5年,日本净出口占GDP的比例超过1/3,如果加上出口商增加的投资,这一比例可能上升至1/2。日本未能很快自行摆脱出口,意味着它现在正面临着一个更痛苦的调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