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王宏:钢铁巨人的全球梦

  王宏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EMBA12期

  推荐语

  王宏和他的中建钢构在2008年所取得的商业成绩,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业家研读和学习的范例;但更重要的是,从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到深圳大运会场馆……王宏和他的团队为全体中国人实现了对2008这个特殊年份的想象地标,这份记忆将永久留存在几代中国人的心目当中;仅此一项,王宏的名字便值得被我们每一个人记住。

  人物故事 — 王宏:钢铁巨人的全球梦

  仔细研究中建钢构建筑的历史便很容易发现,这家今年九月刚刚正式对外挂牌的公司几乎代表了中国钢结构建筑的历史。

  30年前,当王宏进入大学英语系学习的时候,无论如何也不曾想到自己的未来会同建筑业联系起来。然而就在这位戴着眼镜、颇具学者风度的设计师的带领下,中建钢构公司在2008年完成了一系列地标性建筑的主体结构,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深圳大运会场馆等——即便是在最专业的人士眼中,这些建筑也称得上是最具挑战性的项目。

  不过对于王宏个人而言,这些仅仅是个开始,在他的蓝图中,中建钢构这家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钢结构产业集团“旗舰”,应该在更广阔的领域里获得生存和发展空间。为此,身为中建钢构总经理的王宏再次走进了教室,不过这一次他选

  择的是长江商学院的EMBA。

  “虽然过去学习过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但是今天的中建钢构已经不同了,我需要系统地重新梳理知识。”王宏表示,虽然自己来到长江商学院仅仅半年,但很多知识已经被迅速运用到管理中。而对于一家在改革开放30年中成长起来的企业来说,继续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学海无涯

  如果仔细研究中建钢构的历史便很容易发现,这家今年9月刚刚正式对外挂牌的公司几乎代表了中国钢结构建筑的历史。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建筑业仍然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受到社会条件和知识条件的限制,根本不具备高层钢结构建筑的建筑设计以及施工能力。此时的王宏刚刚从英语系毕业,被分配到中建公司,由于中建公司承担着我国对外援建亚非国家的任务,具备语言优势的王宏很快被公司选中作为外派专家的储备人才,进入同济大学重新学习建筑相关专业的课程,而这一经历正是王宏踏入建筑业的第一步。

  同济的学习完成后,王宏在巴基斯坦等地工作了5年,“那段时间使我学会了怎样同国际化团队合作。”在当地,与中国公司一起工作的不乏英国、德国等西方成熟市场中的同行,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乐于钻研的王宏不但对建筑行业的国际化运作方式有了深入了解,更真正成为了建筑业的专家。这也使得机会来临时,王宏再次被眷顾。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的标志之一——信兴广场大厦,也就是地王大厦破土动工,当时的业主是日本企业,对建筑施工的要求非常严格,中建与日本、香港等企业为此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深知在建筑施工中如何保证国际化团队合作顺利的王宏被调回国内,担任这个项目的副总指挥。

  69层,总高度383.95米,实高324.8米的信兴广场大厦在设计之初便是深圳第一高楼,至今仍然位列世界前十大高楼。从建筑技术上讲,这座建筑也是中国第一个钢结构高层建筑,在此之前,中国从来没有建设过这种结构的超高层建筑。对于王宏来说,这也是当时其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挑战。“那三年多时间,整天跟日本人摸爬滚打在一起,我对钢结构建筑的所有基础都是那时候打下的。”也正是在这个项目的施工中,王宏带领的团队以两天半一层楼创出了“新深圳速度”。

  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不同,钢结构建筑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等一系列优点。由于可以实现循环使用,钢结构在近年中已经逐渐成为西方建筑的主流模式,在美国,低层建筑如两层楼以下的非居住型建筑市场已有70%以上是建筑金属制品。而在中国,钢结构建筑的广泛开发才刚刚开始。正是这一对未来极具信心的判断,使得王宏在信兴广场大厦项目后便彻底转向了钢结构建筑这一独特领域。

  在其后几年内,中国钢结构建筑的发展日新月异: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改写了中国摩天大楼的新高度;中央电视台新办公楼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钢结构办公楼,创下了多项技术极限的突破,并破解复杂建筑结构施工难题的能力。而王宏也成为钢结构建筑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

  意料之外的高科技

  或许对于多数外行人来说,以“盖房子”为主要目的的建筑业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在现代建筑业中,科技与创新已经越来越成为推动其进步的原动力。能够支撑摩天大楼的钢结构建筑更是如此。

  通常情况下,其他结构建筑的主要工作都需要工人在工地实地施工,而钢结构则更像是“搭积木”:70% 的工作全部在工厂内完成,施工现场仅仅是将不同部位的组件拼装、焊接在一起。这就需要在生产制造、安装等环节中具有相当精确和严格的标准,以保证建筑质量。“如果误差超过2毫米,最后就有可能导致项目的彻底失败。”王宏说。

  2008年3月18日,位于北京东三环边的中央电视台新楼建设工地,随着西南角最后一根钢梁的安装,两栋塔楼悬臂钢结构的连接工程正式完成,双塔主体钢结构全部合拢。尽管在国内并没有过多详细描述,但在合拢的当天,欧美国家的建筑业人士和许多媒体却都紧紧地盯着这一历史性过程——即便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一建筑中所显示出的难度也超乎想象。两座塔楼的倾斜度已经超过了著名的比萨斜塔,而塔楼之上还有座三十几层的连接建筑。“这是我在2008年完成的最重要的项目。”王宏笑着说,这一项目的成功也使其自己对中建钢构的未来更具信心。

  在正式挂牌前,中建钢构的前身中建三局钢结构公司多年来积累了多项技术优势,其中包括超高层、大跨度复杂空间钢结构领域等。此外,中建钢构还获得了以“复杂空间钢结构曲线滑移、非对称整体提升等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并积极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和修订,不断竞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正是从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使得今天的中建钢结构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由日本著名钢结构大师

  设计的深圳文化中心的钢结构“黄金树”工程,其复杂的树形结构在建筑中的应用十分罕见。而该工程铸钢节点即使在日本也是需要攻关的项目。最初,有日本企业认为绝不会有其他公司能与自己抗衡,便开出天价投标,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建钢构却最终仅以日方报价1/10的价格将图纸上的线条变成了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现代建筑。

  为了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王宏在中建钢构设立了国家级的研发中心、试验检测中心和一流的钢结构研究设计院,内容涵盖建筑、能源、交通、船舶、风电及住宅钢结构等领域。为此,深圳市特意给中建钢构批了一块用于建设研发中心的地皮。“有的人一开始还不理解,认为建筑不就是盖房子吗?为什么一个建筑公司还要建立研发中心。”王宏笑着说,不过在深入了解到中建钢构的实际情况后,多数人都对此非常支持。与此同时,中建钢构还迅速在江苏投资新建了一家大型现代化钢结构加工制造企业。

  “只有创新才能让企业在未来更具发展空间。”对联想、华为和海尔等领先的中国企业推崇备至的王宏表示,中建钢构的未来,也必须是走向国际市场。接下来,中建钢构的宏大计划是:“十二五”期间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其中海外业务收入不低于30%。

  当然,对于刚刚成长不久的中建钢构来说,这并不容易,摆在王宏面前的难题仍然相当多:集团公司的整体架构尚未完成;国际市场的建筑标准同国内有很大差别;有关部门对钢结构这一形式还存在很大争议。不过王宏显然更期望接下来的挑战:“国家最近的基础建设投资无疑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