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王汝鹏:慈善事业让我生命飞扬

  王汝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

  长江商学院EMBA11期

  推荐语

  一个人若做一件善事,是值得赞赏的;一个人若做一辈子善事,是值得尊敬的;一个人若为社会建立了一个慈善的体制,那是值得我们永远记住他的名字的。

长江学员王汝鹏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他所倡导和策划的慈善爱心工程数不胜数,也许这些行为和声音在我们这个偌大的国家依然稍显微弱,但王汝鹏所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所创造的慈善和运营模式,不仅持续的维持这个权威的慈善机构,更是为中国慈善事业树立起一面重要的标杆旗帜,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慈善体制。

  人物故事 — 王汝鹏:慈善事业让我生命飞扬

  2008年是王汝鹏从事公益事业生涯的第18个年头,这一年突如奇来的灾难——年初南方雪灾、“5·12”汶川大地震为王汝鹏和他所管理的红基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08年5月19日14点26分,在成都到德阳市绵竹县的公路边,停着几辆贴有红十字标志的汽车。车上的人全部走下汽车,站在三角斑马线内,朝着汶川的方向一字排开……

  两分钟后,汽笛长鸣。他们低头肃穆,眼含泪水,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默哀!这行人中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自“5·12”地震发生后,王汝鹏先后带领红基会工作人员几赴灾区,行程上万公里,历时40余天,在路途艰险,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日夜奔波在各受灾市县和乡镇,考察灾情,慰问群众,为灾民及时送去帐篷、食品、药品等紧急救援物资。

  2008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王汝鹏18年公益生涯中最感动、最刻骨铭心的一年。从年初的冰冻雪灾,到“5·12”汶川大地震,给王汝鹏和他所领导的中国红基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

  凡有重大灾难发生,具有国际性和非政府性质的红十字组织往往成为社会公众奉献爱心的首选途径。由于此次地震公众的捐款热情空前高涨,井喷式的捐款行动和接受的巨额捐赠,使包括中国红基会在内的中国红十字会备受关注,承受了巨大压力,各种猜测和质疑也风生水起。为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王汝鹏决定主动邀请民政部指定的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提前进驻中国红基会,直接参与对 “5·12”地震捐赠款物接受和拨付过程的监督审计,同时主动接受审计署驻会审计小组的现场审计。王汝鹏将此举称作是“双保险”。

  第三方独立审计被认为是推动慈善机构走向公开、透明的必要条件,王汝鹏对社会公众质疑的积极应对,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因而取得了社会的信任,接受地震捐款达13.86亿人民币,成为地震期间接受捐款最多的基金会。

  “现在,我们已由初期的紧急救援转入全面的灾后重建阶段,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已在川、陕、甘地震灾区落实学校、医院、博爱新村等灾后重建项目489个,资助金额7.25亿元。”王汝鹏说,“中国红基会还拿出2000万捐款面向民间公益组织公开招标灾后重建项目,探索与其他民间公益组织的共享与合作,这在新中国慈善史上还是第一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民政部评选为2008年十大社会公益事件。”

  从0到亿元的募款奇迹

  这是一个奇迹,三年时间内,一个曾因原始基金被银行丢失而深受打击和影响的公募基金会,在王汝鹏接手后实现了从零元到亿元的募款奇迹。

  2005年3月,在中国红基会二届一次理事会上,王汝鹏当选秘书长,离开了团中央所属的中国青基会,接下了中国红基会这个“烂摊子”,肩负起复兴红基会的重担。

  王汝鹏在中国青基会工作了15年,参与和经历了中国最著名的公益项目“希望工程”的发起和发展历程。进入中国红基会第一步怎么走?这是摆在王汝鹏面前最迫切的问题。“首先得策划公益项目,推出公益产品。没有好的公益项目,就很难筹集到善款。”这是王汝鹏在青基会积累的重要经验。当时的红基会人很少,办公条件也很差,连个电子邮件都发不了。设计的公益项目和策划方案,都无法通过邮件发出去。王汝鹏的工作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经过三年的打造,如今的中国红基会不仅建立了现代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国公开选聘了中层管理人员,而且年度募款呈飞跃式发展,从2005年的2600万元跨越到2006年的9600万元,从2007年的1.65亿元,飞跃到2008年的15亿多元。今年仅地震捐款就接收了13.8亿元。因其规范的管理和社会公信力、影响力,今年4月,中国红基会被民政部评定为5A级基金会(全国共5家)。这是中国政府在基金会等级评估中授予的最高级别。

  助医和助学是中国红基会公益资助的两大领域。王汝鹏首推的大型公益项目是医疗健康领域的“红十字天使计划”。该计划旨在关注和保护贫困农民和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帮助贫困乡村援建博爱卫生院(站),培训乡村医生,开展大病救助,以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现状。刚开始的时候,王汝鹏拿着项目资料到处推销,但响应者寥寥。谁会相信他呢?因为那时候中国红基会还没有多少人知道。

  中国联通是“红十字天使计划”的第一个捐款企业。王汝鹏对此次合作记忆犹新。当时的中国联通副总裁尚兵听完王汝鹏的项目介绍和合作建议,批示增值业务部与红基会进一步完善合作方案。最后,双方达成协议,联通发行1000万张爱心充值卡,承诺每销售一张即向红十字天使计划捐款0.1元,共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有联通的100万元捐款垫底,2005年8月10日,“红十字天使计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中国明星足球队成为该计划的形象大使团。这一年,中国红基会接受捐款2600多万元。

  如今三年过去,红十字天使计划在王汝鹏的不懈推动下,已累计接受社会捐款捐物逾3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贫困乡村援建了600多所博爱卫生院(站),免费培训了621名乡村医生,为5000多名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农民和儿童提供了医疗救助,向基层医疗机构转赠医疗设备和药品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红十字天使计划也因其成绩斐然的实施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被民政部授予2007年度“中华慈善奖”的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该奖是中国政府在慈善领域授予的最高奖项。

  经营慈善需要商业头脑

  2007年秋,王汝鹏报考了长江商学院EMBA。面试时,考官问他:“你是做非营利机构的,长江商学院EMBA是培养商界精英的,你为何报名?”“经营慈善也需要商业头脑。”王汝鹏回答说,“非营利机构也需要学习企业的管理,也同样需要懂得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商务谈判和领导艺术等多方面知识和技能。”还有一层原因是王汝鹏没有明说的,因为公益机构的主要合作伙伴是企业,如果不能深入地了解企业,不熟悉企业的领导者,就不能更好、更持久地与企业进行公益合作。

  王汝鹏是幸运的,他不仅汇入了长江,还获得了李嘉诚奖学金;他不仅实现了近距离聆听大师名家授业解惑的愿望,还与学院和校友会建立了公益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长江商学院领导和校友会的支持下,王汝鹏积极策划和推动的“长江公益基金”将于2009年1月正式启动。这是由长江师生和校友共同倡导发起、设立在中国红基会的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专项公益基金。

  由于公募基金会不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社会团体,因而没有财政预算和拨款。基金会的管理成本根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从捐款中提取,提取的比例“不超过当年资助支出的10%”。这个比例是大大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国外公益项目的管理成本一般在20%以上)。但在国内,即便是10%的管理成本也仍有人不理解。2005年,中国红基会曾收到一笔1000万元的捐赠,但捐款企业要求捐款全部用于援建博爱小学,不同意红基会按比例提取管理成本,用王汝鹏的话讲叫“零成本运作”。比如这次地震捐款,因其数额巨大,如果按国家规定比例提取管理成本,虽然合法,但考虑到公众的观念和情感接受程度,王汝鹏公开承诺,“这次地震捐款不按比例提取行政管理成本。”这意味着,中国红基会要自掏腰包,花费一大笔行政成本来管理这笔巨款和运作数以千计的灾后重建项目。经费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开源节流是企业成本管理的基本经验,王汝鹏也在学习和应用这些商业化的生存技巧。他要求“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出可不出的差不出,可搞可不搞的仪式不搞,最大限度降低工作成本。”工作人员的编制控制也非常严格。很难想象,一个年度筹集和管理数十亿款项的中国红基会,只有30多名正式工作人员。年度管理成本连续三年均未超过年度资助支出的4%,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比例。

  其实,降低管理成本比例,重在扩大资助支出;要扩大资助支出,关键在于筹集更多善款。因此,筹款是基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方面,王汝鹏不乏机智和敏锐。前两年,“超女”红遍大江南北,王汝鹏看到了其中的公益商机,联合一帮铁杆歌迷策划成立了“玉米爱心基金”,请超女冠军李宇春代言。结果疯狂的“玉米”为支持李宇春通过红基会网站踊跃捐款,网站不堪重负,几次陷入瘫痪。2006年,王菲、李亚鹏生女事件可谓是最热闹的娱乐新闻,王汝鹏听说李亚鹏想成立一个帮助唇裂孩子的公益基金,迅速作出反应,主动找到李亚鹏,一起策划推出了“嫣然天使基金”。这是两次非常成功的公益策划案例,也是中国红基会最具实力和影响的两大明星公益基金,筹款额累计已达4000多万元人民币。

  创新开拓红基会未来

  2008年,中国红基会最具创新意义的筹款公益项目当推“中国红行动”。当时有朋友向王汝鹏谈到了曾风靡欧洲的“红计划”。王汝鹏灵机一动,何不把“红计划”的募款模式借鉴到中国来,推出中国特色的“红计划”呢?

  2008年5月1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公益筹款项目“中国红行动”正式向社会推出。该计划的基本模式是:动员并授权国内外知名产品企业生产一款具有“中国红”标志的红色(或有红色元素)产品,企业承诺该款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利润捐给中国红基会,进入“中国红基金”,消费者在不增加消费支出的前提下,购买同样质量和价格的红款产品即是参与慈善,奉献爱心。

  “我们要通过中国红行动的推广和实施,倡导‘购物即慈善’的新的消费理念。同时藉此建立中国红基会可持续的善款募集平台,促进红基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红行动”一经推出,即有格兰仕、国美、新日电动车、框架传媒、MSN等企业相继加盟。在“5·12”地震期间,“中国红行动”的加盟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捐款额度累计追加到1000多万元,更派出由员工组成的“中国红志愿者团队”奔赴灾区,支援救灾。正是由于“中国红行动”的创新模式、社会示范效应以及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又一次成为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的获奖公益项目。

  2008年12月5日,由民政部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王汝鹏个人也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在骄人成绩的背后,王汝鹏并没有感到丝毫的轻松。王汝鹏说,“做公益要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为此,王汝鹏正在酝酿邀请有关方面人士成立“5·12灾后重建项目社会监督委员会”,聘请有条件、有时间的社会人士担任监察巡视员,以加强对捐款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

  “感动与自豪同在,辛苦与压力并存”,这是王汝鹏对走过不平凡2008年的感受和评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汝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