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陈锡文: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陈锡文:国家将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助农民增收

  2009年3月6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陕西华商报记者]请问陈锡文委员,来北京后,陕西的一位委员收到一条来自家乡的短信,说现在家里积压大量玉米,价格只有5毛5分钱,而去年是7毛5分钱,最让他们心急的时候,现在根本没有人收购,眼看着春耕就开始了,他们要用钱,所以很急。所以他们希望这位委员为农民呼吁一下。在这里我也想替农民老乡问一下,粮食卖难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粮价是否会提高?第二,在目前出现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中央有什么措施保证农民收入的增加?

  [陈锡文]首先,我一定把你反映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尽快反映,呼吁他们努力去解决陕西部分农民卖玉米难的问题。第二,粮食生产既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整个社会的问题,更关系到农民收入的增长。所以历来对于粮食价格和农民收入之间的关系,政府是重视的,社会也是很关注的。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去年为了保持粮食价格的合理水平,中央政府已经连续3次出台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我这里讲的粮食最低收购价主要是实行在小麦和大米上。但是去年在主产区,特别是东北的玉米主产区,政府启动了由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增加粮食收储玉米和大豆的措施,主要也是为了提高粮价。从今年的情况看,很多了解农业的朋友都知道,农民增收今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两句话,在2009年这样的形势下,保持农业的稳定发展,保持农民的持续增收,难度是加大的。从增收的情况看,我想最主要是两条:第一,如果农民工就业不充分,对他的收入影响会非常大。第二,农产品价格如果下行,对农民的收入影响也会很大。

  从农产品价格的情况来看,目前全球的农产品价格和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相比,都是下行。所以价格的传导也使得国内农产品的价格涨幅明显下降,有一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绝对价格有所下降,这对农民增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到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办法。

  第一,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去年中央政府开支的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补贴。2008年的补贴总额是1030亿,今年估计会达到1200亿。预计增加200亿元左右。另外,今年要进一步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总理在昨天的报告中提到,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提高1毛1,稻谷价格提高1毛3。尽管大豆和玉米不在这里面,但是粮食价格之间实际上有相互联系。如果去年粮食总产量10570亿斤,就算10000亿斤,每斤粮食增收1毛钱左右,农民就会增收1000亿元。所以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农民增收困难是当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我想会很快履行,还会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政府会研究新情况、新变化,采取新的措施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