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奚志勇:代天下儿女尽孝 替世间父母分忧

  奚志勇 上海新建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长江商学院EMBA2期

  推荐语

  抱着“代天下儿女尽孝,替世间父母分忧”的理想,奚志勇和他的亲和源开始了打造中国特色养老机构的漫漫征途。这份事业中所能为中国社会带来的稳定因素将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更为难得的是,奚志勇不仅开创了这份事业,更在其中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商业模式,让亲和源能够长久发展,星火燎原。在和谐主题成为中国社会追求的目标境界的当下,奚志勇和他的企业所做出的一切成就都将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人物故事 — 奚志勇:代天下儿女尽孝,替世间父母分忧

  从某种意义上说,奚志勇已经开始“插手”中国的整个老年产业了。

  “代天下儿女尽孝,替世间父母分忧。”这句话乍一听有点理想主义,甚至会让人觉得这是纸上谈兵而已。可在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眼里,这却是他事业的动力与目标所在。上海市南汇区康桥镇的亲和源社区也宛如浮出水面的谜底,有力地佐证了奚志勇新时代的养老憧憬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该去哪养老?又该如何养老?

  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你我都将面临这个问题:该去哪养老?又该如何养老?老龄化社会正在步步逼近我们。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预计到2030年,在中国人口中,“1/3的人将在学校读书,1/3的人正出外打工,而另有1/3的人将开始养老。”

  目前,中国有着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不可否认,它们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已经开始暴露出了一定的缺陷。家庭养老是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沿袭的传统养老方式,由于家庭结构的小型化以及年轻一代面临的巨大社会压力,这种功能的实现已经遇到了许多现实的问题,特别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此外,机构养老也存在片面追求零事故考核,把老人当作病人来管理的缺陷。单纯以行政区划分的社区养老,又缺乏专门为老人服务的资源,即使建立了为老人服务的资源,也很难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发挥。

  就在人们纷纷惆怅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发展带来压力的时候,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却在与大多数人相同的感同身受中,先于他人瞄准了其中的机会。

  “当父母生病的时候,你正出差在外该怎么办?特别是到晚上,一个电话打过来,那时的你又该是怎样的心情?”奚志勇早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关注中国老年产业,在分析整个市场的时候,他一直强调人的孝心,“一个没有孝心的人不会是真正成功的人,而很多伟人就对父母十分孝顺。”

  他注意到,很多企业家在介绍自己的成长和成功的过程中,无不透露出成功背后对父母的感激与孝心,“但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很多成功人士,却始终处在因为工作繁忙而无力尽孝的矛盾中,如何去为这些人排忧解难?这就是我的项目需要做的事情。”谈到建立亲和源的初衷时,奚志勇坦露,“我们开发的这个项目,就是针对企业家和白领等中高层收入人群的父母,解决这些子女们忠孝不能两全的矛盾。”

  这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设想终于在2003年悄然转为奚志勇的大手笔动作,他认为,实现创建自己多年设想的新型养老模式的时机与条件成熟了。当然,这一决定是经过反复推敲和论证的,在他看来,自己还算是一个把握市场时机恰到好处的商人。“很多概念如果太超前,市场接受产品的程度就越难。而新生事物的诞生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奚志勇一直认为,中国老人是最富有的一个群体,而这与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养老体制有关。

  “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国家,因为保障体系还跟不上,老百姓想要防老,首先就会把钱存起来,以防万一。”而这也使老年人成为潜在的一支消费大军,并为养老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商机与空间。

  敢于颠覆传统

  深谙老年人心理特征和需求的奚志勇将亲和源建成了一个大“家”,完全不同于传统的老年公寓。他们创建这一“至尊老人的家”,意在满足老人的尊严、自由度和支配欲望。这也成了亲和源养老模式的指向所在,告诫他们不能离经叛道。对老人来说,颐养天年一是养生,二是养心,三是健康与快乐。因此,奚志勇准备打造亲和源项目时,就设计了有针对性的理念,并坚信它们“足够打动老人,而且住进来就再也离不开了”。

  奚志勇认为,进入21世纪,中国老龄化的社会结构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以老年人为中心。老年人的生活应该是自由的、时尚的、私密的、尊严的。因此,亲和源将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的优点融合为一体:在居家装修中,传统家的元素不可或缺,努力营造家的温馨亲切、私密自由,也有机构的贴心照料;而在专业的养老服务中,他们又采取了服务外包的管理形式,做到服务专业化、个性化、人性化。

  也可以说,亲和源项目的运营,完全是市场化的。奚志勇把很多专业服务企业“拉下水”,建立起一个相对庞大完善的服务体系。如,专业经营老人社区的美国艾玛客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法国索迪斯公司、管理健身康体会所的香港美格菲,以及曙光医院、上海老年大学等都参与了亲和源搭建的服务平台。

  “传统养老机构采用的是将服务项目纳入自我运营的范围中,而我们是整合目前市场上专业化程度较高、符合一定服务理念和标准的资源,组成服务平台。我们只是供应商的协调者。”在奚志勇看来,这些专业性的机构,不仅能够保障亲和源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同时也有效规避了老人与亲和源投资方产生直接的矛盾,减少通常养老机构管理者与入住者的直接摩擦成本。

  而这也与奚志勇倡导的“零服务”概念不谋而合。他希望,亲和源的服务是在“无为而无不为”的自然状态下进行的。也就是说,当会员需要服务时,服务则“呼之则来”,当会员不需要服务时,服务则“挥之则去”。“这会让会员们既感觉到服务的存在,又感觉不到服务的存在,使会员个人的尊严、自由和隐私受到充分的保护。” 奚志勇解释道。

  提到“会员”二字,目前亲和源社区的经营实行的是会员制,入住亲和源的老人都被视作会员,更是社区的主人。他们面向市场发行两种会员卡。一种为银杏A卡,即一次性缴付卡费50万元永久使用并可继承、转让,然后每年支付1.5万—5万元年费(根据房型大小);另一种为银杏B卡,即一次性缴付卡费35万—65万元(根据房型大小)供个人终身使用,然后每年支付2万元年费,如果未住满15年,可以折算到月按比例退回部分入会费用。

  但也有人提出,在亲和源期间,万一会员和他们的子女资金出现意外,这些老人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奚志勇也早有准备。亲和源专门成立了一个私募式老年基金,万一出现上述情况,将启动老年基金支持他们,不会把老人重新退到社会上,从而保证他们养老。

  据了解,亲和源老年基金的第一笔原始基金250万元,已经由亲和源股份公司先行投入,而奚志勇的理想是启动资金能够达到500万元。他相信,除了来自社会的支持,入住这里的会员,“如果真的满意这种养老形式,也许他们今后也会支持这个基金的。”

  “能解决天下父母的养老问题,难道不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吗?”在采访中,谈到亲手将梦想照进现实的亲和源,奚志勇激动地表示。根据他的整体规划,亲和源下一步将在海口建立分支连锁机构,在当地将采取出租公寓等形式。未来,亲和源还准备在北京、长春、成都等城市通过融资等方式开花结果。

  可以说,亲和源的出现,对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具有启迪意义。之前不曾为人所重视的老年市场,是否可以发展成为社会的一个产业链?

  从公司到产业

  在长江商学院的求学经历让奚志勇早年精准的思辨力得到升华,也让他打开视界,学会站在更高点去思考问题。作为学以致用对自己的一大挑战,如今,他已经把亲和源项目的经营视为一个产业链平台的搭建。

  从一开始,亲和源项目就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委,上海市和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上海市民政局的有关领导,在亲和源项目立项论证时,也对这种创新养老模式表示了肯定和赞同,认为亲和源会员制老年社区使上海的养老模式更加多元化。最近,一些专家学者前往调研,他们认为,应该重视亲和源的示范效应。他们所看重的,正是亲和源所反映出来的一条市场规律:养老可以产业化。

  亲和源社区可容纳老人的规模为2000人左右,在居住、餐饮等诸多方面,都会引导和提升入住老人的消费需求,而且将带动其它相关产业,如社区服务、商业、医疗卫生等同步发展,形成老龄产业链。而他们也在积极努力地为推动老年事业的发展不断创新。

  目前,亲和源已经着手为每一个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按照设想,今后这些会员无论居住到哪个城市的亲和源连锁社区,通过网络系统,当地的管家和服务机构都将及时了解到有关会员最新的健康情况。而这些会员的子女,打开网络也会及时了解到父母的身体状况,“甚至连中午吃的什么营养菜谱都可以看到”。

  在这个信息即价值的时代,亲和源社区也并没有满足于仅仅服务近900户公寓内的会员,而是努力挖掘更多的潜在价值。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下辖的老年生活形态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得地利、人和之便应运而生的。

  “1500多个老人到时候全部住在这里,他们就是我们研究老年经济产业最好的数据样本,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深入地研究。”奚志勇感慨地说,中国关于老年群体的微观数据现在太少,而亲和源将通过深入研究这个群体的生活状况和相关数据,在进行系统分析后,为今后研究和发展老年产业的新产品提供决策参考。从这个意义上说,奚志勇已经开始“插手”中国的整个老年产业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奚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