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徐进:为宜宾老百姓做些实事

  徐进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宜宾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

  推荐语

  他与长江有着难以尽述的缘分,他是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学员、四川校友会会长,又是“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父母官。

他的2008惊心动魄又异常忙碌:一场地震让他看到了一个地方官的艰巨职责;而灾后重建的过程,让他进一步理解了川人的品质和意志;对这片长江腹地的热爱,让他为这片土地的发展不辞辛苦。这一切都使他有理由成为最独特的一位长江学子。

  人物故事 — 徐进:为宜宾老百姓做些实事

  对这片长江腹地的热爱,让他为这片土地的发展不辞辛苦。

  徐进与长江的缘分不可谓不深:在“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宜宾市担任常务副市长,又是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学员、四川校友会会长。他的2008可以说惊心动魄又异常忙碌,一场地震让他看到了一个地方官的艰巨职责;而灾后重建的过程,让他理解了川人的品质和意志;对这片长江腹地的热爱,让他为这片土地的发展不辞辛苦。2008年,他经历了人生喜怒哀乐的不同情感。这个祖籍山东,生在南京,长在四川的地方官,对他脚下的土地倾注了全部心血。

  地震中的“本能”

  2008年的四川是让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这是这一年最重要的节点。5月12日的中午,徐进像往常一样去市政府上班,而此时300多公里之外的汶川地震波也随之而来。当时宜宾市主要领导都在外地学习、开会。看到市政府大楼剧烈地晃动,徐进第一反应就是给地震局打电话,将近十分钟联系未果后,他亲自赶往地震局。地震局和市委在一个院子里,徐进赶到那里时院子里面已经挤满了人。此时的徐进已顾不上那么多,直接冲上了6楼的地震局。在了解了地震的详细情况后,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并向老百姓及时通报了地震情况,安抚民心。

  在讲述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时,徐进显得很平静,在他看来,当时冲上震颤的大楼也完全是出于本能反应,“当时人都看着你,你不上谁上啊,老百姓那时候六神无主,就指着领导了,你要是乱了,老百姓就都乱了。如果有踩死的、吓死的,从楼上跳下来造成的伤亡,那都是领导的失职。”当谈到所负责的区域在地震后仅有14人受伤而无一人死亡的时候,徐进略显激动,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在地震中稳定民心,迅速组织抢险救灾这些工作只是徐进在宜宾工作的一个片段。除了处理类似的突发事件,徐进给宜宾带来更多的是整体区域的发展。

  几百亿元的大投资

  从去年8月份徐进由四川省国资委到宜宾市任职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就为这个地级市带来了几百亿元的投资。上任伊始,徐进就不断走访调研并确定了主抓基础建设项目以及能源项目两个板块。

  “2015年前投资980亿元,把宜宾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川滇黔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徐进在第九届西部国际博览会宣布。上述计划实现后,宜宾将东挽长江,南倚云贵高原,西靠大凉山,北通成都平原;且拥有水路、铁路的出海通道,成为川滇黔最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之一。

  在铁路运输方面,徐进介绍,四川正在推进成都—乐山—宜宾—贵阳—广州的铁路建设,2012年建成后,宜宾货物通过铁路可以实现6小时出海。而在大力发展交通的背后,是徐进对宜宾成为长江产业带向西延伸的重要增长极和沿海产业转移承接地的渴望。

  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徐进拿下的能源项目也成了四川灾后重建50个大项目中首个获批项目。今年6月26日,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华电集团珙县电厂一期2台60万千瓦机组在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天堂坝正式开工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320万千瓦;二期工程将建成2台1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两期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完成后,装机容量高达320万千瓦,将使珙县成为四川最大的火电基地。此外福溪电厂项目也通过发改委的审批,该项目位于高县月江镇,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50亿元,年发电量50.3亿千瓦时。

  此外,拉法基集团、中国三峡总公司、大唐电力、攀钢集团等国内外高耗能项目也纷纷入驻宜宾。在谈到灾后重建,徐进介绍,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第一个火电项目即将在宜宾启动,“6月10日获批的,6月26日就马上开工,全川人的精神振奋,非常鼓舞人心。”必须强调的是,能够成为灾后首个获批重点建设项目并不是出于偶然。除了宜宾资源丰富、具有区域优势外,徐进在中间扮演的角色也至关重要。

  在谈这些项目时还激动万分的徐进,说到自己时却忽然变得很低调。“我来宜宾之前,在省国资委任职多年,对项目和经济这块非常熟悉,刚来宜宾的时候我跑了很多地方也做了充分的调研。”徐进非常懂得一个做事的原则——“用哪把钥匙开哪把锁”,每个项目的关键点他都了然于胸,对国家政策的方方面面了若指掌,也正是因此,2008年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宜宾获得投资额度最高的一年。

  除了这些在建项目,在金融板块徐进也有着一个庞大的计划。今年他将宜宾一个仅有几亿元的地方小商业银行资本金扩大到了50个亿,并且计划后年上市。不管项目有多么宏大,作为一方父母官的徐进更多的还是从当地人民的角度去思考,“干部干活,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真是这样的,我不是想要当多大的官。我来宜宾这一年多,虽然没有升官,但是为老百姓真正做些事,感觉心里很充实。”

  一切源于“热爱”

  如果说曾经的从业经历能够帮助徐进为宜宾带来全新的变化,那么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才是激励他一直向前的动力。在访谈中徐进交给记者一份台历,里面全部是四川历史古镇的照片,而这些照片全部出自他之手。

  还在国资委工作的时候,只要稍微有空闲时间徐进都会去四川的古镇走一走,看一看。当很多摄影家将镜头对准九寨沟的风景时,年轻时做过宣传工作的徐进却将自己的镜头聚焦在四川的历史文化上。他热爱着这片土地,并且了解这片土地,看到很多城市化过程中被损毁的古镇,徐进心急如焚,历史的责任感驱使他要记录下这些不应被遗忘和磨灭的历史。那几年,徐进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四川的各个古镇,有时候驱车几百公里连夜赶路,不辞辛劳。但他说,这不是一种辛苦,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忘记了什么是辛苦。

  几年来,四川古镇的历史都已转变成徐进手中的一叠叠照片,连四川省文物局局长都感到惊讶:“徐进,你干了一件我们都没有精力去干的事,你拍的照片能留存下这份历史,真是了不起”。谈到这些摄影作品,徐进的兴致很高,“作为一方父母官,首先要热爱这片土地。如果我对宜宾的文化不了解,我怎么去建设它?” 现在徐进已经拍摄了四川几乎所有的古镇,并且开始撰写一本相关作品。

  深深的“长江情结”

  徐进似乎与“长江”二字有化不开的缘分,他所供职的宜宾市,正是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美誉,无巧不成书,徐进也是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学生。在谈到长江商学院的学习和经历时,徐进也是如数家珍。作为长江商学院四川校友分会会长,徐进对这份“兼职”非常尽心尽力。在四川大地震后,徐进组织四川校友分会和全国的校友分会互动捐赠,“捐款达4000多万元,包括学校途径和各地的校友会捐赠。另外,长江商学院也派了很多人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重建希望小学、希望中学等。”徐进对长江校友的所作所为非常感动。

  在徐进的努力下,四川长江校友会会员达到了58人,在徐进心中,他对长江商学院始终有一种情结,在担任会长之时,他总会被这种长江情结所触动。他对于自己的会长身份想法也很简单质朴:在一天就要尽一份责任,有这个义务把工作做好。“我觉得有责任、有义务为长江商学院尽一份力量,把它做大做强,从目前长江的影响力、长江的管理水平来说,态势比较好,作为校友我们应该支持长江的发展。”在徐进看来,不管自己是不是会长,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为长江做些实事,“毕竟这是我的母校,应该强烈地支持它,再苦再难,工作压力再大,离成都再远,只要有一点时间,我也会努力为长江的发展做些事情。正是因为有着长江情结,只要长江一声召唤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