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闫立刚:精彩奥运背后有我

  闫立刚 北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

  长江商学院EMBA10期

  推荐语

  每一个保障北京奥运会顺畅结束的工作人员都是英雄,他们当中,奥组委物流部部长闫立刚和他所领导的物流部为奥运会整体物流通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为常人所难以想象。

他的恪尽职守值得我们尊敬,但更重要的是,闫立刚所开创的奥运物流体系,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将更加深远地影响着我们这个国家的整体物流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奥运会对中国的意义正体现于此。

  人物故事 — 闫立刚:精彩奥运背后有我

  奥运之后,闫立刚开始考虑把自己在奥运会期间的工作经历与经验提炼并升华,为中国物流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奥运物流中心,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浩大工程。它并不像鸟巢、水立方这些建造上的奇迹那样引人注目,它相貌平凡、地处北京郊区,但一切和奥运有关的物品都在这里流动:鸟巢的钢筋、赛场上的球门、奥运村的家具、志愿者的徽章……细如牛毛、浩若海洋。平均每天有数万件物品在这里集散,它的触角遍及奥运会的每一个角落。

  奥运物流更快、更高、更细

  奥运物流相对于其他领域的物流来说具有鲜明的特性。奥运物流最大的特性就是短时间内大量物资的巨大“爆发”。它和非典、抗震救灾等一样,都是非日常态势下的特殊工作。比如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运送马匹可算是整个奥运物流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218匹赛马分布在全球近40个国家,全部需要由空运至香港。奥组委物流部在阿姆斯特丹机场、英国希思罗机场、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机场设立了4个集结点,迪拜作为临时停靠机场,运送马匹的总费用以百万美元计。所有赛马共通过21个架次的航班运抵香港。而且还要考虑到同一赛事马匹必须在前后3天内到达,不能相隔太久,这样从适应当地气候来讲,对后到的赛马是不公平的。

  闫立刚告诉记者:“在前期工作中,对奥运物流我们有许多的假设与疑问,如奥组委是自己组织团队还是利用社会资源去执行?要去采购设施还是利用现有设施?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服务的标准到底有多高?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确定每人的职责范围。在奥组委物流部,所有的工作人员除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还要知道自己不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很容易把职责分清楚,不会出现‘扯皮’的现象。其次,在战略目标确定好以后,再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把各个项目分开来分析,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推广。”

  北京奥运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这些重要的理念对项目物流来说,并不是越先进、越科学的系统就越适合,适用不适用才是最关键的。

  夺目的金牌,欢呼的人群,热烈的场面,体现了奥运会的神圣性。然而,奥运物流,作为一个幕后的功臣,其重要性也是不容忽视的。

  奥运物流典范:奥运仓库

  曾经有报道说,奥组委物流部长晚上做梦都在逮耗子,生怕老鼠嗑了器材。面对这样的报道,闫立刚一笑而过,说:“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但至少能说明我们确实抱着高度紧张的心对待所有的工作。”

  奥运仓库坐落在北京空港物流园区,这里是奥运物流的大后方基地,担负了奥运物资的接收、存储和配送等职责。仓库正式投入运行后,这里变得热闹非凡。奥运物资有序出入,奥运工作人员繁忙穿行,奥运标识整齐地悬挂在仓库的四周,让这个仓库看起来神气十足。

  但直到2007年3月,这里还很荒凉,奥组委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地进行筹建工作,他们早起晚归,每天都在忙碌着踏勘、设计、谈判,先建造成了奥运物流中心1号库,随后2号库也拔地而起,同时,3号库和4号库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没有多久,一个近5万平方米的安检和临建场地也投入了使用。在建立阶段,奥运物流系统没有志愿者的参与,所有的物流活动均有物流部工作人员来完成,非常繁忙。场馆物流经理控制订单处理,向奥运会的主仓库提交设施器材的订单,设置运输计划表。

  一年多以后,一个占地400多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奥运物流运行中枢正式运行。奥运会期间,不光是奥组委物流部的员工在这里办公,其他如奥运全球合作伙伴联想、松下、源讯公司,奥运北京合作伙伴网通公司,赞助商UPS、海尔公司以及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等公司员工都在这里办公。比赛期间,为了避免紧急情况的发生,赛事备用品也陆续运到这里。如果意外情况发生,哪怕只是一分钟、一秒钟也会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因此北京奥运会物流要求,重要物品必须进行现场备份。一旦备份启用,下一个备份立即成为紧急需求,必须在两小时内送达。

  由于物流的基本功能是服务,与用户的关系、对客户的管理已经成为物流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闫立刚相信,借着这次奥运的契机,国内的物流管理也能更加专业化、细分化,这一方面能够满足巨大的物流需求,同时也节省了物流的成本。

  后奥运物流“雄起”

  “没有成功的物流,就没有成功的奥运会。”这是让奥运物流业服务商倍感荣耀的一句话。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并没有让闫立刚松一口气,他开始考虑以后的事情,如何把自己在奥运会期间的工作经历与经验提炼并升华,如何为中国物流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整个采访中,闫立刚一直试图让记者明白一件事:奥运物流的成功对商业物流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两件事可以相互借鉴。

  奥运会期间,来中国投资的外国资本很多,中国本土资本也很多,它们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增加。这些外资和国内资本带动了物流行业多层需求的增长。在闫立刚看来,那些随着奥运的举办成功进入中国的外国资本,将对物流行业整体需求的增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可能是,新的公司和业务随着物流市场的增长而增长,间接的表现也许是它有可能推进中国企业的管理成熟度,这将进一步挖掘出现有市场的不足之处。闫立刚表示,也许这部分市场增长不会有比较明显的表现,但随必定会对物流企业的规范化运作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近年来,物流行业及供应链研究对中国制造和中国经济影响的逐步加大,物流行业正在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闫立刚认为,在奥运物流工作成功的拉力下,物流市场在未来几年里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尤其是国内物流企业如何通过这次机遇快速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是物流企业需要集体思考的问题。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客户需求越来越精准,带有明显行业特征的细分市场更需要物流企业去研究行业特征和用户需求,在中国物流行业还缺少比较成熟的经验的条件下,物流企业必须参考一下国外物流的模式,这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更是可以借鉴。”闫立刚建议,物流企业应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更多去思考客户有哪些需求,并通过案例参考总结和提炼出适合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物流操作方式,这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国内物流企业应该去学习的“必修课”。

  闫立刚认为,更多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后,对本土物流企业的冲击在短期内不会表现出来,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和中国市场需求的逐步成熟和扩大,规模化和规范化将是物流企业赢得客户满意的关键因素,大多数国内物流企业在这两个方面还比较欠缺,因此,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应开始思考如何加强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建设。

  磨刀不误砍柴工

  2007年,正值奥运物流准备工作最紧张的时刻,闫立刚选择了到长江商学院读书,问其原因,他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人的成长经历何尝不是如此?有的人一生都在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不敢让自己有丝毫的懈怠,这样的人,你不能说他们不努力,也不能说他们不敬业,但是他们取得的成绩却不一定卓著。为什么?其实他们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不是更好地去工作。完成眼前的工作和更好地工作是两个有着紧密联系而又存在很大区别的概念,完成眼前的工作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执著的努力和不懈的坚持,更好地工作同样也需要这些要求,但是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不断地自我充实、自我提高,充实和提高自我的关键就是——学习。”

  闫立刚在长江商学院学习期间,可算是一名好学生,按照他的话说:“既然我选择了去学习,那么就要学好。在那里我了解到了国际上最新的物流理论,还和同学们、教授们交流了心得,这些都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我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就是把我的经历留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闫立刚说,不要停止工作的脚步,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学习不是完成任务,而是积蓄自己前进的力量;学习不是浪费工作时间,而是为了使工作做得更好。盲目的、急匆匆的工作也许会使眼前的工作迅速完成,但只有学习到工作的方法、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才能在更好地完成工作的同时,又为日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立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