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张祥青:唐山遗孤 情动中国

  张祥青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项目”3期

  推荐语

  对于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捐款亿元的这位企业家,我们对他的尊敬和敬佩已经无需用语言来表达。

张祥青,这位唐山大地震的遗孤今天已经成为了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已经用他戏剧性的商业故事报答了自己得到的爱与关怀,他更将用自己的爱心和商业成就点燃所有汶川地震中孤儿的希望和梦想。

  人物故事 — 张祥青:唐山遗孤 情动中国

  2008年汶川地震,张祥青以1亿元成就了数额最大的民间个人捐款纪录。

  2008年,在无数关于汶川地震恢宏史诗般的报道中,张祥青无疑是其中最让人肃然起敬的慈善人物之一。数十载之后,可能仍然会有人以赞颂敬佩的语调描述这位普通民营企业家的善举:2008年汶川地震,他以1亿元成就了数额最大的民间个人捐款纪录。

  然而在他个人看来,作为唐山大地震的遗孤,深处困境时接受了别人的资助;如今只是涌泉相报,做了该做的事情。如此单薄的只字片语,始终不足以诠释这位豪掷千金的民营企业家的仁爱心路。

  财富是大家的,是社会的

  起初,汶川地震只是让张祥青凭借一贯的关爱之心,以他所在的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天津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然而随着各类媒体对地震灾情立体式的报道,让张祥青认识到情况远比他想象得严重。

  身为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祥青是32年前那个恐怖的夜晚幸存下来的少数人之一。一时之间,曾经失去亲人的苦痛、强烈的无助感,如同昨日重现。于是,5月18日在参加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募捐晚会之前,张祥青和妻子商量为灾区再捐2000万元重建学校。

  “但是到了现场,我们了解到聚源中学的惨境,听完灾区学生的诉说,当时就感觉灾区的情况非常困难,而且全国人民都在积极踊跃地以各种方式支援灾区,我和一直在旁边落泪的妻子都深切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灾区的真诚爱心,我们也希望能为灾区多做点事。”简短的低语商量之后,张祥青通过话筒向在场的各位宣布:“我和我太太刚才决定,再追加捐款7000万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建最好的学校,震不垮的学校!”

  可想而知,张祥青的话在当时有多大的爆炸力。1亿元的捐款对荣程钢铁是个什么概念?2007年,荣程钢铁的销售收入为245亿元,利税29.7亿元,净利润为16.2亿元。这就意味着,张祥青夫妇将公司近一个月的净利润捐给了地震灾区。

  还有不少人为荣程钢铁在特殊形势下捐出这样大一笔数额而担忧。2008年,国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加上经过5年多的狂热增长,中国钢铁业正经历着1998年以来最糟糕的业绩。不论是民营钢铁还是国营钢铁,都正面临着飞涨的铁矿石价格以及日渐萎缩的市场需求。在如此严峻的行业形势下,荣程钢铁自然难逃厄运。

  事后,荣程钢铁的一名员工表示,“作为荣钢的一员,我了解荣钢的现状,今年钢铁原材料的涨价,每家钢厂都是夹缝生存,有的甚至赔钱。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板还是捐了1.01亿。”

  很显然,张祥青和他的这位员工一样明白当下的艰难时局,可他常常对别人说的一句话是:“财富是大家的,是社会的”。而且他也向记者表明了他的善举动机:“经历过生死劫难的人,对名利的态度比常人想象的要淡薄,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希望和我们经历过同样灾难的人们不要感到孤独,因为我们是他们的亲人。大难产生大爱,大爱促成了大慈善。”

  打造百年荣钢

  汶川地震发生之前,公众视野中的张祥青只是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并于2007年以130亿元的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第45位。5月18日那晚,他却以“唐山大地震中幸存的一名孤儿”为灾区捐款亿元的形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当人们试图探寻这位空降的慈善大使以往的人生经历时,发现他和无数成功人士一样,有着异常艰辛和磨难的成长历程。也正是如此,使得他锻就了超越自我的坚韧意识,实现了人生阶梯的一次次成功跨越。

  曾经有人不无动情地描述他的成长,“张祥青7岁时,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夺去了含辛茹苦的双亲。在最苦难的岁月里,12岁,依靠亲友乡亲的资助勉强上到初二便不得不辍学,沿街叫卖冰块、割草喂牛成了他维持生活的必要手段;15岁,他成了年龄最小的炉前工;19岁,南下石家庄卖豆腐、卖猪肉……”

  从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发家史的角度看,这似乎为他增添了一份传奇色彩;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恐怕很难想象初创事业时的困顿与挣扎,又需要何等的坚韧才能在很多挫败面前不言放弃。

  终于在1992年初,张祥青夫妇的废钢铁生意有了转机,几年的时间里有了几十万元的积蓄,并于1994年成立了唐山顺达冶金原料厂。尽管当时设备落后、条件艰苦,但他们矢志不渝的创业激情和稳中求进的行事风格成为一大重量级砝码。自此,张祥青步入了投身实业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艰苦历程。

  在接下来的岁月碾磨中,历练、辛酸、喜悦、收获接踵而至,2001年4月组建了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这无疑让张祥青迈上了一条更为宽阔的强企之路。但他坚持认为,这一切的成就不单是自身努力的结果。

  在张祥青的意识中,“唐山大地震后,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没有使我感到孤单”,能身居民营企业家的显赫位置,他仍然感激国家,“正是党的改革开放给了他创业的舞台,也正是这段经历给了他从商的最初经验,教会了他市场中的输和赢,那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这也就能够理解,当张祥青的荣程成为钢铁巨人之后,始终以踏实、稳健的步伐朝前迈进,不致使自己失去重心。他还将不偷漏国家税款、不拖欠工人工资、不拖欠客户资金、不欠缴国家电费的4项协议作为承诺公之于众,以保证企业的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和很多梦想企业永久不衰的创始人一样,张祥青也将“打造百年荣钢”作为此刻描绘着的美好蓝图。他希望,自己所驾驭的不是一艘小艇,而是一艘“超级航母”。迄今为止,荣程已经涉足国际贸易、园林绿化、矿业投拓、煤化工、综合利用等多领域。触手可及的现实似乎终于可以慰藉张祥青化蛹成蝶的艰难历程,并成就一次斑斓的生命之舞。

  一贯的仁爱宽厚之心,同样细微地体察到员工的衣食住行。为了使员工安心工作,张祥青投资1360万元建起了3栋单身宿舍楼,针对双职工家庭和携带家属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他又购买了设施齐全的2栋居民楼。对招聘的市内工程技术人员,坚持每天上下班班车接送……

  然而一直不热衷于在镁光灯下狂欢的张祥青,此前始终专注于自己的事业,甚至从未在媒体露面,被人冠以“神秘人”的符号。

  善义大举,回归常识

  汶川地震后,对于这样成功的企业家做出的惊人之举,曾一度被外界怀疑是炒作。尽管他也做出适当的解释,表示自己只是在感恩,回报社会。但这仍让人禁不住遐想,如果不是唐山大地震的特殊经历,他会如此不计回报地一掷千金吗?

  张祥青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没有忘记大家对他的帮助和支持,更无法忘记那场灾难对他的伤害。因此,他特别理解灾区人民的感受,他很想做一个曾经的灾民该做的事。其实回归人类最原始的性情,张祥青的善举无疑是一个不用多加修饰的常识,吃水不忘挖井人,并且数年后,张祥青由饮水人变成了一名挖井人。

  曾经有记者专程前往荣钢采访,途遇张祥青的发小,他喊张祥青“六哥”,他告诉记者,“六哥捐这么多钱,一点都不意外,不是偶然,更不是冲动。”

  过后,当我们整理张祥青这么多年来的种种善举时,发现他几乎“逢善必做”,但同时,则让人不禁猜想,当初的灾难在他心里究竟掩藏了多深的伤痕。

  2002年,张祥青夫妇捐资230多万元为唐山丰南区治河修桥,那两座桥被当地人称为“祥青桥”和“荣华桥”;2003年,非典期间,他捐款100多万元;2004年,为救一个患肾病的职工,他带头捐款为病人募集30余万元换肾。

  2007年,他捐款40万元定向资助天津52名自强贫困孩子。2008年初,他为南方雪灾捐款300万元……多年来,他累计捐赠近2亿元。2006年,他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称号。

  “我经历过大地震,当年是解放军把我从废墟中救出来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成就了我们,才使我们在国家遇难时能承担一份责任尽一份应尽的义务,现在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张祥青没有多做表述,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但他说的一句话同样引人深思,“别人的安慰最终是苍白的,最终要靠自己在困境中的坚强。”

  这句话似乎也昭示了张祥青32年来的不平凡历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祥青 | 荣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