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周成建:执着制胜

  周成建 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

  中国企业CEO课程首期

  推荐语

  自1996年美邦采用“虚拟经营”品牌运营商到今天以“信息化”和“渠道建设”为两翼快速扩张的全球时尚成衣品牌商,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对事业的“专注、效率和完美”,使得他善于汲取全球最优秀的品牌管理思想和攫取全球最优秀的服装设计创意,为他打造一个坚强抵御金融风暴重压的服装王国,在大时代危机中解码逆转时尚乾坤的魔法。

“未来的时尚在中国”,这是长江商学院学员周成建的梦想。

  人物故事 — 周成建:执着制胜

  美特斯·邦威不是一个奇迹,它面对现实,内敛而有深度;它通过思考来解决问题,专注并且执著,在一个个同行者倒毙于中途时,美特斯·邦威依然勇敢前行。

  2008年的冬天,让全球经济体系都饱尝了“饥寒交迫”之苦。这场超重量级的金融风暴引发的“蝴蝶效应”,在没有任何预警的前提下呼啸而至,一手把高歌猛进的中国股市打回了原形,一手把中国的实体经济置于了内忧外患的艰苦境地。

  而中国的服装纺织业,则位列受伤最严重的行业之中: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了服装行业的利润空间直线下降。中国第一纺织网预计,2008年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在5%以内,而2009年将出现5%的负增长。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抑或一个最好的时代的序幕?中国服装业正在经历这个“大时代的阵痛”,经历着一个真正的转折点。

  像阿甘一样专注

  2008年8月28日,美邦服饰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服装企业告别了低端、粗放的加工时代,打响了民族品牌进军国际时尚界的第一枪。“以前的时尚来自于欧洲,未来的时尚将来自中国。”美特斯邦威总裁周成建显得自信满满。

  周成建对美邦品牌的信心,源于他耐得住寂寞的态度。当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浙江服装企业转向投资房地产一夜暴富的时候,当2007年的一轮牛市使得很多公司在主营业务之外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他就像一心一意向前奔跑的“阿甘”一样,不为所动,而是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花在了美邦的品牌建设上面。

  “这么多年我只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做衣服。我一直告诫自己要耐住寂寞,每天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已经不容易了”,说到当前很多服装企业上市后似乎都偏离了服装行业的现状,周成建显得不以为然:“中国服装业最需要的精神就是执著。我的目标只有一个,美邦要走迅速扩张的快速时尚成衣路线,要学习和竞争的是ZARA 的速度和H&M的明星效应。而美邦上市募集资金的15%将投入信息系统,85%来做渠道建设。”

  如果把中国股市看成一座摩天大厦里的电梯,当中国石油臃肿地挤进这个本已狭小不堪的空间,一屁股坐到了“↓”键上,带领着指数风驰电掣般地由天堂直奔地狱的时候,任何一个“中途上车”的企业都不会轻易获得鲜花和掌声。

  然而,以高于同行业市盈率水平逆势IPO的美邦服饰,却在这轮牛熊更迭中稳住了自己的股价,在2009年“穿越寒冬——全球金融动荡与经济调整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1.57%和203.64%;预计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及5.98亿元。

  周成建用“阿甘精神”经营着自己的品牌,像阿甘一样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前进,既不左顾右盼,也不瞻前顾后,在这一轮凶悍异常的金融风暴面前,很多服装业同行们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纷纷倒下的时候,美邦的脚步却依然稳健如昔:美特斯邦威拥有企业界罕见的现金流状况:货款全部现金交易,没有银行贷款,没出现过应收账款。

  非比寻常的创业之路

  从小裁缝到创立自主品牌直至公司上市,周成建的创业之路正如他自己总结的一样:“不走寻常路,因为成功的过程中根本没有寻常路可走。”

  1995年,当周成建从风雪衣的制造中成功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以后,他作出了令人意外的决定:退出熟门熟路的妙果寺市场,退出主流西服的竞争,主攻当时并不被看好的休闲服饰。也正是在温州妙果寺市场打拼的那几年,周成建逐渐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他意识到“服装在技术上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品牌”,这让他下决心搬离那个当时国内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开始了自创品牌的征程。

  美特斯·邦威实施的是“虚拟经营”模式,周成建的定位非常明确:美特斯·邦威的核心定位——服装品牌运营商,他们不是制造商、经销商和零售商。但他们随时知道上游工厂的生产状况,随时能看到全国各地的库存情况和运营情况,并做到及时调货。他们仅靠品牌组织上下游资源的流通,从了解客户的需求到生产,仅需要10至15天。“专注于核心业务”、“实时响应”成为美特斯·邦威的主要经营手段。在瞬息万变的服装行业,美特斯·邦威能够根据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以及每年流行色的转换快速调整设计和生产。

  美特斯·邦威创立伊始,集团没有生产一件成衣,却整合了国内250多家服装生产厂为其生产服装;集团没有销售一件衣服,却拥有分散在全国的1500多家加盟连锁店为其进行销售。依靠这种“虚拟经营”模式,截至2007年底,美特斯·邦威拥有上海、北京、广州等19家销售分公司,2006家专卖店,并连续8年跻身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稳稳地坐上了国内休闲服市场的头把交椅。

  现在看来,周成建的这几步“兵行险招”都收到了奇效。对于风险,周建成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不动未必就没有风险,动了也不一定有风险。就像一直在跑的人,遇到石头一样,就看你怎么消化和规避风险。”

  得效率者得天下

  如果说美特斯·邦威品牌创立伊始,周成建是顺应了“OEM”和“特许连锁”的方式取得成功的话,那么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则是他在美邦既有成就之上进行二次创业的灵感源泉。

  作为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首期班学员,他知道自己的理论基础不够,所以特别珍惜功课,为了不漏掉一节课,周成建甚至包机深夜往返于学校和公司之间,“长江商学院的教授让我更好地认识和证明了自己,让我深知企业若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融汇贯通,集百家之长的重要性,而在同学身上,我都学到不少东西,尤其是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让我对资本有了全新的认识,真是获益匪浅。”

  如何做大作强一个民族的服装品牌,使之能够和世界上最优秀的品牌同台竞技,在长江商学院“充电”后的周成建有了自己的一套“治国”理论:在创业初期像短跑,比的是速度;企业有了十年的基础,就像是行走,步伐要正确;接下来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了,需要耐力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得更好。

  为此,周成建专门去“ZARA”的工厂参观学习。投资数亿元建立了物流信息平台。它集管理、生产、销售于一体,由制造商资源管理系统、集团内部资源管理系统和代理商资源管理系统共同组成。通过它能够实时掌握每个专卖店进、销、存状况,还可以根据这些数字随时变更生产订单。虽然现在ME&CITY每年2000个款式,从设计到销售80天的国内最快速度比起ZARA每年超过1万的款式,1—3周的供应链还有差距,但周成建认为“我们有一天会超过世界目前已经做到的速度”。

  永不停歇的追求

  为了始终让美特斯·邦威的服装引领时尚,周成建对设计师非常重视,不仅广揽国内名才,还花重金邀请国际著名的设计师,为此,他特意将公司总部设在靠近浦东机场的上海南汇康桥,便于设计师往来世界各地采风。

  周成建对品牌的追求还远不止于这些,如果能将中国几千年来服装文化的历史,融入到美特斯·邦威的品牌内涵之上,使它成为一个既能捕捉时尚前沿,又能将世界先进的文化融合进来的品牌,那就是真正属于我们中国的,完美诠释了黑眼睛、黑头发的东方之美的品牌了。这样的一个美特斯·邦威的品牌内涵,才能完成他进军全球市场的目标。

  为了使美特斯·邦威具有丰富的东方内涵,周成建不惜耗资数千万元建立了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该馆征集到汉族和30多个少数民族的服装、织绣、银饰及织机、缝纫机、熨斗等合计5000多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镇馆之宝——已故著名文学家、中国服装史研究泰斗沈从文先生服饰研究的遗作手稿。在那里,与清朝、民国时期各样奢华服饰并列的,还有一件出自周成建之手的巨型风雪衣,这件土黄色的风雪衣,与黑色的幕景形成巨大反差,而这种反差,似乎也暗合了周成建非比寻常的创业之路。

  美特斯·邦威不是一个奇迹,它面对现实,内敛而有深度;它通过思考来解决问题,专注并且执著,在一个个同行者倒毙于中途时,美特斯·邦威依然走在路上,当一个个竞争者胆怯着转身时,美特斯·邦威依然勇敢前行。它不显山、不露水、不张扬,老老实实地为理想奉献着智慧和汗水,那么,冬天既然已经来了,春天想必不会远了。

  美特斯·邦威深圳挂牌上市

  2008年08月28日今天上午,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邦”)A股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

  “不走寻常路”的美邦在扩大营销网络受阻时,选择了一条诸多同行走过的老路——涉足资本市场。在上市传言发出两年多后,2008年6月20日,美邦终于正式表态将A股上市。

  目前,美邦已经处于中国服装行业领先地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其市场占有率为0.95%,整个中国服装行业前20大品牌的合计市场份额为5.9%,且其中无一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成建 | 邦威 | 美特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