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经济观察:美国经济衰退尚未见底

  美国纽约股市5日再度暴跌,道琼斯指数跌破6600点,跌幅达4.09%。作为经济走势的晴雨表,持续下跌的股市反映了美国金融危机仍在深化,也显示出美国经济衰退尚未见底。

  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2%,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也反映了美国经济陷于衰退泥沼的严峻局面。


  此外,美国商务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工厂订货比前一个月下降1.9%,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0.4%,与先前公布的增长3.2%形成强烈反差。

  美联储此前一天发表的“褐皮书”警告说,自今年初以来,美国经济总体仍持续恶化。“褐皮书”指出,美国经济短时间内难以好转,到2009年底或2010年初才可能出现明显复苏。

  在实体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作为危机始作俑者的美国金融业更是频频告急: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等金融巨擘眼下仍在生死边缘徘徊,美国政府不得不继续给予救助。

  另外,美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东欧一些国家金融形势持续恶化,英国、德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衰退加深,更加剧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

  为尽快稳定金融市场,奥巴马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政府将出资2000亿美元,以刺激信贷消费。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举措只有大纲,没有细节,且动作太慢,令投资者大失所望,金融市场因而难以扭转下滑颓势。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奥巴马经济政策反倒成了目前的一个“经济问题”,报道还称其后果是美国经济很可能“陷入长时间的衰退或者低增长”。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奥巴马政府如果不能采取更果断、有效的措施,美国可能重蹈日本经济“失去10年”的覆辙。

  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美国股市近来持续暴跌同投资者过度恐慌有很大关系。为安抚股市,奥巴马日前发表“股评”,称从长期投资眼光看,现在可能已是很好的股票“买点”。然而,在一片悲观气氛中,投资者对他的“买进论”难以认同,股市依然下跌。

  奥巴马政府眼下面临全方位挑战,但最紧迫的挑战在于如何尽快稳定金融市场,因为只有稳住金融市场,才能恢复信贷流动,促进消费,增加就业。而只有上述各个环节正常运行,美国经济才有望复苏。

  对美国民众来说,在当前暗淡的经济形势下,克服过度恐慌情绪并非易事,但这是金融和经济形势企稳的一个重要条件。英国首相布朗4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说,必须着眼未来,“正是我们对未来的信念,使我们克服了对未来的恐惧”。然而,美国民众能否如愿克服恐惧心理,仍取决于奥巴马政府应对危机的具体对策及其实质效果。(新华社记者刘洪)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