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陈文生:圆融练达造就一流酒店

  陈文生 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10期

  推荐语

  无论面对的是经济萧条或是繁荣时代,陈文生和他的团队始终坚信:一个企业若有自己的文化底蕴,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有自己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信心,这个企业就能战胜一切危机。

陈文生进入酒店行业十余年,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份荣耀已经刻画在每一个入住客人的心里。陈文生“用心做事”的酒店经营之道,也成为长江商学院在2008年值得一读的故事。

  人物故事 — 陈文生:圆融练达造就一流酒店

  陈文生将自己的“圆”哲学如血液般注入了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让它的每一个细胞都透露着和谐、快乐的气息。

  与传统酒店的“方”正大气风格不同,这里处处流露出了一种“圆”的设计理念:从西门进酒店,9盏大圆灯悬空而挂,错落有致;从南门进酒店,通道的导向呈圆弧形,顶上也是一路用圆形灯导引;大堂酒廊的区域是圆的,地毯的图案是圆的;西餐厅入口、地面和天花板均是一系列从大圆到小圆的形状辐射……

  这就是让陈文生骄傲的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

  陈文生用自己的“圆”哲学解释选择这样的风格的理由,在他看来:圆,代表天圆地方、人宇和谐、天人合一;圆,体现了美满、祥和、和谐、周而复始;同时“圆”亦代表“和”,中国人有“以和为贵”的传统,和气生财;与人和善,一起快乐。

  梦想开拓事业

  对陈文生来说,进入酒店行业可以说是个“意外”。1987年从深圳大学毕业之后,他进入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深圳分会工作,那时候他并没有任何创业的念头,只想一心一意、脚踏实地地工作。

  1995年,陈文生飞往美国加州大学进修,其后在美国负责组织中国企业到美的展览、交流、合作等事务。1999年他回国,在深圳加入了中国欧美进出口公司并创办了欧美商务公司。这样的工作让陈文生常常往返于不同的城市之间,而每到一个城市都需要入住当地的酒店,对于一个旅途疲倦的人来说,酒店是否舒适、服务是否贴心变得很重要。渐渐地,陈文生对这些不同的“家”产生了特殊的感情。直至某一天,他心里浮现出了一个清晰的想法:我也可以开一家酒店。

  同时难题也摆在了陈文生的眼前:虽然拥有热切的“酒店梦想”,但是他对酒店行业的了解并不充分。陈文生的选择是:自己搭台,让‘角儿们’唱戏,将戏台子建好,各路能人可以在上面大展所长,这是一种化繁为简的智慧。他曾说过:“对酒店我不是一个很内行的人,这反而是件好事。如果太专业了,就容易陷进专业的条条框框里跳不出来。比如一个妈妈做家务很在行的话,她就会不断地挑女儿的毛病,这里没有擦干净,那儿的东西放得不对等等,这样反而不利于女儿的工作意识和技能提高。我把自己不懂的事情交给手下的专业人士,这也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目前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的运营团队可谓精英云集:王泰华,酒店总经理,拥有25年丰富经验的酒店经营管理经验,之前曾担任香港九龙富豪酒店总经理;苏木,餐饮部行政助理经理,之前曾任越南奥丽西贡酒店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拥有25年酒店从业经验;陈珍妮,市场销售总监,曾工作于凯悦、四季、喜来登及丽思卡尔顿等著名酒店……陈文生搭建的这个华丽舞台,果然吸引了一帮酒店业的“名角”加盟,为酒店未来的经营和发展积累了充裕的人力资本。陈文生还推崇职业经理人团队的理念,他从来不会刻意地去做“挖角”和挽留员工的事情,他相信自己的员工。而员工也没有让陈文生失望,从酒店离开的高管们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而且能力过人,在其他公司都得到了重用。

  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陈文生觉得累,他依然能保持轻松的心态,闲时陪伴家人,看书运动。他是长江商学院EMBA 10期学员,在他眼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握酒店发展的大方向,保证酒店的盈利目标,具体运营工作则放心地交给专业团队来完成。这样的管理哲学可以说有点接近道家的“无为”理念,在用人上从来不苛求什么,但是他却得到了最多。

  “软实力”应对金融风暴

  2008年金融风暴施虐之下,深圳酒店行业很快受到波及,不少酒店的入住率下降,会议、宴会的承办次数与同期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是,位于福田中心区的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门前依旧熙来攘往。初步统计,截至2008年11月,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已接待宴会会议数量逾1500场,其中,大型企业宴会约150场、个人婚宴上百场、其他大小会议千余场。数据显示,开业仅两年多的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已经成为深圳最受欢迎的婚宴举办场所和接待商务会议宴席数量最多的高档酒店之一。

  在陈文生看来,金融风暴虽然无法预料,但是他相信只要拥有过“硬”的软实力就能把酒店变成这场金融风暴中的“诺亚方舟”。说起酒店的实力,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设施设备过硬,即硬件优良。新酒店之所以往往顾客盈门,不能不说与酒店硬件产品的先进性、时尚性有关。二是“资金流”顺畅,即资金雄厚。资金充足也意味着“物流”不断(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账)、员工队伍稳定(如员工工资水平高且发放正常)等。硬件优良、资金雄厚固然是酒店不可或缺的实力反映,但陈文生认为这些不是全部的评判标准:以上两方面的实力表现可以归类为“硬实力”。他认为,评价一家酒店实力的标准还应包括“软实力”。关于“软实力”,陈文生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理念。

  他首先关注的是酒店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就是企业文化,是一家酒店的灵魂。陈文生认为:毛泽东曾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军队。我们也可以说,没有文化的酒店是没有竞争力的酒店。陈文生通过企业文化的各种载体如政策、制度、口号和主题活动等,将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员工心中,从而引导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核心价值观的引入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困难的是让其根植于人心并对实践产生影响。

  陈文生明白这需要从他个人做起,因为引入与根植核心价值观的“第一责任人”就是企业的负责人,没有谁能代替他去思考企业的生死存亡问题,也没有谁能代替他去做关于引导员工思想行为的企业文化设计。因此,如果说核心价值观引入与根植的结果反映了一家酒店的软实力,那么这一软实力的力度如何,就取决于这家酒店负责人的“ 思想力”和“意志力”了。

  在不断建设酒店企业文化的同时,陈文生把另一个关注焦点放在了制度程序的完善和提升执行能力上。他认为,制度程序是酒店管理不可或缺的工具,要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程序建立健全速度快,配套完善做得好,且执行到位,这样的酒店运行状况就比较好,最终表现在对客人服务方面应当是效率高、问题少、效果好。建立健全乃至完善制度程序都不是最难的,但是否能够执行准确到位、符合预期,就不是每一家酒店都能做好的,也就成了“软实力”的差别所在。陈文生觉得“软实力”虽然“软”,但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对酒店产生的影响虽然缓慢却长久深远。

  “圆”哲学营造和谐

  见过陈文生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内心平和的人,而他所掌舵的酒店无论从内部硬件到酒店运营都体现出他个人独特的“圆”哲学。陈文生将自己的“圆”哲学如血液般注入了这家酒店。比如,一般的酒店,不管它是高级豪华型还是普通经济型,在酒店设计方面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方方正正的,即在传统方形建筑的基础上,设计出方形的房间、方形的会议室宴会厅、方形的大堂等。如果说在这些酒店内的个别地方,人们还能看到一些非四方形、五角形空间,从而使酒店设计显得有些许变化的话,那很可能也是因为原有建筑的结构问题,抑或相邻的营业场所因功能设施布局需要不得不作出调整而“顺势而为”的。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也习惯于在酒店进进出出,而不会去想象是否还有别的表现形式存在。

  于是,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的“圆”设计的出现,就使很多客人进出酒店时放慢了脚步,开始细心体会周边的环境。 “圆”的出现在很多地方达到了极致的效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二楼的会议及宴会楼层,在伦敦厅和维也纳厅之间的走廊过道,由圆的大理石地面和圆的大理石墙以及圆的天花、灯光营造的一个圆形空间,产生了类似于北京天坛那样的回音效果,成为人们会后或者会间茶歇必然光顾的地方。除了环境的圆融舒适之外,这里的每一个服务人员都在致力营造酒店和谐的氛围。

  2008年,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获得了“中国十大最受欢迎商务酒店”(这一奖项被誉为中国的“金枕头奖”),对于热爱酒店业的陈文生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鼓励和回报。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虽然遭遇金融风暴,但深圳酒店业依然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