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陈奕熙:千锤百炼始于足下

  陈奕熙 鸿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长江商学院EMBA7期

  推荐语

  从一个蛇皮口袋到一个商业王国,陈奕熙的故事除了让我们敬佩和感叹,更令人深深感动。这份感动来自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商业集团的“不容易”,也来自于陈奕熙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成功后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更来自于一份男人的执著和信念。

在商业道德危机的当下,陈奕熙带给我们的这份感动弥足珍贵。

  人物故事 — 陈奕熙:千锤百炼始于足下

  陈奕熙利用10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奇迹——给一个古老的城市镶上了一道潮流的金边,在不是时尚前沿的南京创造出时尚品牌。

  从昔日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到后来扛着“泥饭碗”毅然下海的创业者,再到今时拥有十几亿身家的成功儒商,有一个人,他用过人的智慧和深厚的魄力写下了这样一段传奇。或许他的名字还并不是那么耳熟能详,但与他相关的许多名词却异常夺目,比如说突破中国制造入主国际市场的品牌女鞋“千百度”,比如说集教育、图书、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消费中心连锁“大众书局”,再比如说捐助100万元“心蕊工程基金”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鸿国集团……当我们把这些荣耀和成就叠合在一起,“陈奕熙”这个名字则活生生地跃然纸上了。

  瞄准国际一流品牌

  在人们眼中,千百度(c.banner)一个富有文化和浪漫气息的时尚品牌,蕴含着米兰时尚风潮,首席设计师为意大利知名时尚设计人,设计风格时尚、简洁、舒适而富有活力,尤其受到年轻女性的推崇和青睐。这正是陈奕熙带领鸿国集团历经近10年创造的一个奇迹——给一个古老的城市镶上了一道潮流的金边,在不是时尚前沿的南京创造出时尚品牌。

  而用陈奕熙的话来说,他当年是拎着蛇皮袋闯进大上海的。那时候的他右肩挎着一个装有所有行李的大黑包,左手拎着装有各式各样皮鞋的蛇皮袋,就这样一家商场一家商场地跑。“至今那个黑包我还保留着!”陈奕熙认为,这只包伴着他走南闯北,是当年创业的见证,更是现在鼓励员工奋发图强的宝贵财富。

  说起“千百度”这个颇具意境的品牌名称,不少人都能想到“梦里寻她千百度”这句辛弃疾的妙笔,其实之所以取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也正是希望“千百度”能够承继这份“千里挑一”的品质,造出最好的鞋。因此,为了创造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品牌,陈奕熙和两个伙伴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将研发中心从南京搬到处于时尚前沿的广州,重金聘请意大利、香港、台湾等地的顶尖设计师,建立了由一流精英组成的设计中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千百度”的销售量不断攀升,连续三年在全国同类产品中的销售量位居第三,公司也由“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集团。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产生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融资渠道需求,上市成了顺理成章的事。2001年起,陈奕熙开始酝酿企业国外上市,仅仅一年半的时间,他就实现了这一目标——2003年6月5日上午,随着一声锣响,鸿国国际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实现了江苏企业跨国上市零的突破,鸿国集团作为其最大的股东开始成为国内外瞩目的焦点。

  上市两年来,利用国际资本平台,鸿国国际开始进入欧美市场,并与美国最大的鞋业企业布朗鞋业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布朗旗下的系列品牌推向中国市场。鸿国自创的品牌除了“千百度”,还有风格更年轻化的“伊伴”,其中,原创的“千百度”是鸿国重点打造的品牌。陈奕熙说,这个诞生在南京的品牌,目标是做成国内民族品牌的第一名。

  同时千百度已经被注册为服装品牌,鸿国的产品正在从鞋业向服饰业拓展。陈奕熙介绍,占地150亩的鸿国工业园的启用,这里将成为时尚类产品制造基地;另外,目前鸿国国际在东莞的生产加工基地,承担了欧美多个中高端品牌女鞋的生产。

  而对于品牌与代工方面双管齐下的运营策略,陈奕熙无疑有他自己的看法: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品牌铸造是一条长远的道路,而品牌价值所带来的盈利也必然是“将来时态”;相反,做代工发挥的是中国制造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也是一个将企业收益扭转为“现代进行时”的最好方式。毕竟,只有拥有雄厚而坚实的财力支撑,才能在品牌之路上飞得更高更远。

  专业化前提下的多元化

  上市以后,陈奕熙确立了集团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做好主营业务“千百度”的同时,开拓零售终端服务市场,代理服饰及化妆品等时尚消费品,并开始涉足其他领域。

  经过专业的考察后陈奕熙发现,南京文化机构和高等院校密集,万人大学生比例全国第一,老百姓喜欢读书看报,这在其他城市是不常见的。普遍重视文化生活和文化品位,这种环境对发展文化产业非常有利。虽然现在南京市文化产业规模和实力还不够强大,但潜力巨大,前景很好。做文化产业,南京这座城市拥有良好的氛围和优越的基础条件。

  2003年1月,鸿国集团投资开办了南京书城,区别于传统的书店,陈奕熙将其定位于“休闲·读书·物质与文化一体消费”,在南京城刮起了一股休闲阅读风。此后一年的时间内,鸿国集团迅速介入图书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2003年底组建了江苏鸿国文化产业集团,2004年5月即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报刊及电子出版物国内总发行权。

  经过两年的发展,鸿国文化产业集团形成了包括图书选题策划、批发、零售和书城连锁、大众书局连锁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成为鸿国集团的重要产业支柱。据了解,目前,鸿国共在全国开设了10家大型书城、20家书店,覆盖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并入选“2004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成长型企业”。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儒商,陈奕熙认为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有新思维。在书业上,他提出了一个“文化mall”的经营理念,也就是要让顾客像逛超市一样逛书店。在他所开办的大众书局连锁店里,不仅卖书,也卖音像制品、体育用品、旅游休闲产品……这是一种以文化产品为龙头的新型商业模式,顾客逛书店也因此具有了一种全新的感受。在经营品种上,不求“大而全”,而是紧紧扣住“畅销、实用”的优秀图书,杜绝无效品种。据观察,“文化mall”这种经营模式对年轻人颇具吸引力,去年在全国的图书销售收入达到了6亿多元,引起了业内同行对这种全新经营理念的关注和重视。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陈奕熙并不满足,“我要把‘千百度’做成中国最好的女鞋品牌,把鸿国国际打造成中国最好的时尚消费品生产销售企业!”大众书局的连锁建设将以江苏为中心,面向华东,辐射全国,5年内将“大众书局”打造成中国民族书业的第二品牌。

  上了规模的企业是社会财富

  陈奕熙显然对社会责任问题有着深入而成熟的思考和认识。“一个企业,当它的规模比较小,占有的社会资源比较少的时候,它还只是个人的财产;而当它上了规模的时候就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私有财产,而是社会的财富了。既然是这样,我们就有义务回报社会,争取做个好的企业公民。”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鸿国实业在做好自身经营的同时,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资助了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为贫困地区小学捐书,并计划资助一个贫困县全县的学生上学,为此他准备设立一个200万元的“资助贫困学生专项基金”,为贫困地区捐建图书馆也在计划之中。

  2006年7月28日,长江商学院校友会江苏分会授牌仪式在南京丁山花园大酒店隆重举行,在当天的成立庆典晚会上,陈奕熙代表鸿国集团向江苏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并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童设立“心蕊工程基金”。作为江苏省第一个设立该项基金的企业,此举也践行了长江在学员中一直努力提倡和培养的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感。

  “以前做这些事情可能不是那么主动,而现在已经意识到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已经变成企业常规的、有计划的一部分工作了,所以做起来完全是心甘情愿。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这都是我们用10年时间获得的一种成长。”也许正是这样的想法,把陈奕熙带到了企业经营的一个新境界。

  除了在慈善事业方面的不断投入,面对鸿国实业在国内市场已获得的领先地位,陈奕熙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国际化的想法,想到国际市场上一争高低。而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准备,读长江EMBA就是其中的准备工作之一。“我感觉长江更注重实践,尤其是在运用理论来服务实践方面是很强的。她立足中国,但眼光是全球化的。她用全球化的战略眼光,结合中国的现状,解决中国企业和企业家面临的问题,尤其是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具有实战性和可操作性,更实用一些。另外长江的教授以知名华人教授为主,既懂世界又懂中国,还能讲中文,这样学习交流的效果会更好。从长江的沃土中吸收的营养对我们会有长久的影响力,所以我对在长江的学习非常重视。”作为长江校友,陈奕熙始终有着自己明确而长远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奕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