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蒋华琳:用网络搭建生命的桥梁

  蒋华琳 迈普(四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长江商学院EMBA4期

  推荐语

  在迈普集团成功壮大的故事脉络中,我们很容易看到智慧、胆识与勇气等传统因素,却通常会忽略这个庞大集团的领航者是一位女性。

蒋华琳以女性独有的魅力成功管理着自己的商业航船。作为四川企业,迈普近年来的成功运转不仅为商界做出了榜样,更是在大地震中展现出惊人的勇气、责任、信心。这份信心将带给当下面临经济危机的所有企业以未来的希望,而这份希望正是来源于一位了不起的商业女性。

  人物故事 — 蒋华琳:用网络搭建生命的桥梁

  迈普像一艘航行在IT领域的帆船,正驶入宽阔的蓝海。

  在成都高新西区,穿过一个有门卫看守的大门,便进入了一个花园般的办公区。五层建筑的主楼,玻璃幕墙因为一场史无前例的地震而稍有脱落,可以看出新近装修的痕迹,而里面的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这是迈普产业集团总部的所在地,无数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产品正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迈普像一艘航行在IT领域的帆船,目前正驶入宽阔的蓝海。2003年7月,英特尔公司、指南基金、汇丰银行基金、法国NBP投资基金四家大基金,一次性联合向迈普投资约1500万美元,足见海外投资者也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迈普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迈普的成功,固然和创始人、集团董事长花欣的苦心经营有关,然而还有一个人不可忽略,她就是现任公司总裁蒋华琳。

  愿景:基业长青

  蒋华琳和花欣是亲戚,这个在迈普已经成了人尽皆知的秘密。对于这一点“裙带关系”,蒋华琳曾经为了避嫌选择离开,远渡重洋到美国“充电”。1997年下半年到1998年,迈普遭遇了很大的危机,产品销售急剧下滑。1998年8月,为了迈普,蒋华琳重新回到这个她日思夜念的“家”。

  虽然在迈普的崛起过程中,蒋华琳一直保持着低调,但她为整个迈普所带来的贡献却有目共睹,这是她在公司拥有巨大威信的主要原因,她的知性气质与对员工细致的关怀使她赢得了拥戴。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她在外界所展现的风度与魄力也令合作伙伴们折服。在内外事务方面表现出来的平衡性,是蒋华琳独特的魅力之一。她身先士卒,不仅确保产品按时出厂,还必须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的员工经常看到她每天工作到很晚,除此以外,还要经常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参加会议,了解行业的动态。在工作的间隙,她会时不时到生产车间巡视,抽查生产线的运转状况,或是帮助工人维修设备。

  业内人士称,蒋华琳将她的商业判断力与持之以恒的质量控制和极为精准的定位成功结合在一起,这正是迈普近年来持续发展的原因之一。蒋华琳敏感地收集着外界关于迈普的评价与分析,把它们当作镜子来观察企业自身,然后从行业大环境与企业的情况出发,制订出未来的发展规划。

  中国进入WTO之后,一个更开放的体系呈现出来。在这一背景下,蒋华琳在迈普实行了三个战略:首先是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她认为:“一个企业能不能生存?最关键的是他们拥有他们的客户,能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迈普靠着技术上的突破维系和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这几种体现在他们的路由器业务上,依靠500多名研发人员的钻研,他们在这一产品上取得了巨大的优势,不断开拓和扩大市场。第二点是聚焦战略。迈普集中所有的资源,包括技术、财力和物力,到市场反应稳定的产品与服务上。第三个战略就是全球化的战略。这是蒋华琳WTO的反思,“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设备的提供商,是一个二产的企业,应该说这样的企业必须全球化。”

  2008年5月22日至6月4日,蒋华琳与四川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华日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泰格微电子研究所,以及天奥实业等数家信息产业公司总经理一行6人飞赴匈牙利,参加为期两周的欧洲信息产业考察活动,共同学习欧洲先进通信企业的管理经验,领略其精湛的技术魅力。一直以来,成熟的欧美市场不仅占全球市场份额较大,而且也是各大通信巨头们的传统势力范围,他们先进的技术优势,浓郁的文化氛围、科学的管理经验,成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三架战车,成就了欧洲众多高科技企业的商业帝国。迈普要在数据通信领域实践“基业常青”的远大愿景,学习如何选择远瞻性的战略目标不可或缺。正如牛顿曾经说过:“为什么我看得比别人远?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强强联手

  在实施发展战略的同时,蒋华琳的眼光放得更远,她一方面坚定地看好“国内肯定有好的产品”,同时也注意到了与分销企业合作可能带来的利益空间。她一直认为“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合作的社会,未来的网络更是一个智能、高效的网络,这就决定了不同的IT企业必须通过加强合作,来共谋发展”。而建立一个完善的行销体系的想法伴随着迈普的壮大日益明朗。经过审慎的选择和无数次洽谈,在2006年,迈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比特瑞旺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在全国拥有22家分支机构,一直是艾默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市场拓展方面拥有专业的能力和优势。迈普通信与比特瑞旺通过合作形成了良性的互补——迈普拥有了一个可以覆盖全国的产品销售渠道,而比特瑞旺,也将拥有一个优质网络产品的提供商和强大的研发生产基地。

  蒋华琳将提升迈普竞争力的努力与该公司特有的业务模式结合了起来,这一模式就是所需配套产品尽可能多地在公司内部解决,专注于产品的研发,省去不必要的投入。外部的市场推广可以交付合作伙伴去打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与比特瑞旺的合作,反映出她的聚焦战略以及在新的行业环境下寻求共赢之道的经营理念。这一合作的效应很快显现,根据 CCID、CCW 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迈普在国产路由器市场销售量排名全国第一,成为新晋的中国第一大行业级路由器供应商;而该年海外市场的反馈更令人惊喜,达到了300%的增长;同时,迈普在这一年通过严格评审,率先获得 CMMI3 级证书。

  美国加州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师亚当·皮克(Adam Pick)称,中国的IT产业之所以迄今为止依然保持着活力,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它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平民化的消费路线。然而对于蒋华琳而言,这并不足以概括迈普的成功。产品上精益求精、策略上的精心筹划固然令迈普拥有巨大的市场,但它如今的美誉和可信赖感并不仅仅从这些地方得来。而蒋华琳赋予了迈普品牌独特的情感色彩,诠释了CSR(企业社会责任)的真正内涵。

  地震无情,人有情

  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发生后,迈普就在内部特别刊物《震感强烈》上号召大家共同担当:“责任二字,从来没有被赋予过如此沉重而又如此真实的色彩,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担当起自己的那份责任。迈普亦然。”

  地震爆发之后,蒋华琳立刻与正在北京出差的迈普董事长花欣以及董事会电话商议救援以及捐赠的事务。最后决定向灾区人民捐赠1500万元现金及物资(5月22日,迈普再次追加捐赠100万元,加上员工自发捐款捐物40余万元,目前迈普集团已累计捐赠近1700万元)。

  当天下午,情势紧急,迈普成立临时的救灾应急工作组,蒋华琳带领一批志愿者赶赴都江堰市工商行政管理学院,从废墟里抢救出十余名伤员。第二天,天降大雨,迈普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蒋华琳与迈普车队不顾疲劳,马不停蹄地赶赴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彭州、什邡、青川等地,运送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蒋华琳几乎数夜未曾合眼,她部署物资的分配,安慰灾区群众镇定下来,为救灾的志愿者泡方便面。5月14日晚她又来到驻扎着武警部队的聚源中学,将赈灾物资交给子弟兵。全体士兵列队敬礼致谢,而双方都不约而同地喊出“四川雄起”。

  通讯成为当时灾区的一大难题,蒋华琳以及迈普技术人员迅速着手灾区的网络通信重建和修复,为都江堰、汶川、北川等受灾地区政府、学校、金融等单位送去价值900万元的网络通信设备,支持灾区的网络重建。为了更好地支持灾后重建工作,迈普还在充分挖掘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SMT(Surface Mounted Technology)生产线。这也是灾后四川IT行业投产的第一条高科技生产线。

  即使“5·12”汶川大地震已过去了23天。蒋华琳依然放不下灾区的人民,她再一次来到重灾区都江堰。一路奔波之中,她电话始终没停,事无巨细,都一一做好安排。来到了都江堰驾虹学校,蒋华琳看到在地震中崩坏的校园,将惊慌失措的孩子拥入怀中,鼓励他们要坚强、勇敢。而在离开学校之后,蒋华琳一直默默无语。

  蒋华琳当时想到的是孩子、是家园的未来,而学校的重建应该是救援灾区的重中之重。她安排人联系北京的心理专家对灾区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度过灾难后的创伤期;同时她立即与成都市工商联、教育局、慈善会联络,实践迈普“为灾区孩子建一所震不垮的学校”的承诺,于2008年6月11日,拿出捐赠灾区1600万元中的全部现金捐建在“5·12”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向峨小学。

  长江学习“明道”

  如今,蒋华琳虽然事务繁忙,却依然关心着灾区的重建工作。当然,她当下思索的最重要课题,还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IT领域,在与思科、华为等领头羊的角逐中,如何使迈普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进而为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而在长江商学院学习的经历令蒋华琳受益匪浅,在她身上,人们可以发现独特的“长江气质”:如果说在新的商业气候下,善于把握时机并寻求优质的合作伙伴,是长江精神中“取势”的话,那么她所构想的令迈普以超乎常规的速度发展的战略,则表现出了“优术”的一面;天灾当前,倾尽全力进行援助,便是“明道”。

  迈普曾经出过一本名为《迈普之道》的书,如今它已成为许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大纲。该书“企业追求”篇的第二条记载了迈普的使命:“以科技利益人类,以诚信赢得尊敬。”或许是地缘的关系,这一使命令人想到的被后世尊称为“川主”的李冰——2000多年前,蜀郡守李冰曾主持兴建都江堰,分洪减灾,使得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而今天,蒋华琳和迈普人正在用网络搭建生命的桥梁,开辟一个崭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华琳 | 蓝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