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黄志敏:把温泉生意做深做透

  黄志敏 珠海天沐集团创始人、法人代表

  长江商学院EMBA9期

  推荐语

  黄志敏的企业成功源于他对故乡的深厚感情和独特理解,也来源于他曾为军人的果敢和韬略。带着把“温泉品牌做深做透”的雄心壮志,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独到的商业眼光与才能,我们更欣赏他始终如一力求完美,因为只有真正的完美主义者才能把貌似平常的温泉事业做得如此透彻。

  人物故事 — 黄志敏:把温泉生意做深做透

  战场上血与火的考验,给了黄志敏泅渡商海的果敢和胆识,使他在不同的行业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2010年,天沐集团将在全国建造6—8家五星级温泉度假村,2015年,规模将达到20家。天沐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温泉第一品牌,做休闲度假行业的全国性著名品牌和领先企业。”说到自己的温泉项目,黄志敏信心满满。

  黄志敏行事果断,有魄力有智慧,顶得住压力。他经历过真正的战场,在前线的枪林弹雨中幸运存活下来。或许正是这段血与火的考验,给了他泅渡商海的果敢和胆识,得以在不同的行业里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战场练就的左右逢源

  谈起早年的生活,黄志敏堆积最多的是一辈子本本分分做工人的父母和关于那个年代各种灰色的记忆。

  1976年,黄志敏高中毕业。那时还没有恢复高考,黄志敏对自己的前途毫无概念。只是出于年轻时候保家卫国的豪情,以及“当兵也是一份很好的职业”的考虑,他走上了当兵的道路。从“自己最多只能挑起100斤的石头,却必须扛起120斤的担子”的体能透支训练,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南疆历时一年多的保卫边疆自卫反击战,黄志敏历练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回忆那段刻骨铭心的军旅生涯,黄志敏很感激,“如果没有当年军营的洗礼,就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我。”

  离开军营后,黄志敏经过两年踏踏实实的学习,最终走进了大学校园,捧起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机械制造专业的课本,站稳了未来视野的起点。

  1993年,国人纷纷投身商海,当时已经是南昌市一家国有企业副总的黄志敏也心动了。他离开了人人艳羡的岗位,顶着巨大的家庭和社会压力,把目光放在了进出口贸易、整车销售和汽车配件的销售上,成立了江西汽车进出口公司。

  虽是白手起家,热情多过经验,黄志敏却很快就获得了成功。军人的果敢胆识以及之前构筑的良好人际关系,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显示出了巨大的推动力。一位追随黄志敏多年的公司高层对其赞叹不已:“他的智慧用心和军人的魄力的确是别人很难达到的,在他的手下干活,人骨子里的激情都会被激发出来。”

  之后,黄志敏迅速扩展自己的事业。到1997年,黄志敏从汽车销售迅速扩展到酒店等多个行业。上世纪90年代末,黄志敏进军房地产行业,在寸土寸金的广州铺开了数十万平方米的楼盘。从一个熟悉的行业转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自信,还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这也是黄志敏让房地产和温泉业内人士翘起大拇指的地方。

  打造中国真山水温泉

  黄志敏热爱自己的家乡,一直都想回到生他养他的赣鄱大地施展拳脚。

  在一次温泉体验中,黄志敏突然有了灵感,为什么不把泡温泉与旅游度假相结合?黄志敏得知庐山脚下的星子县有一个曾被称为“江南第一温泉”的庐山天沐温泉。当时,很多人也曾经想在此大做文章,只不过杂乱的土地被分割得七零八落,在真正进行资产风险评估时,很多人都知难而退了。

  黄志敏嗅到了商机,很快就投资4000万元对庐山天沐温泉进行改造,成立天沐·江西庐山温泉度假村。这是江西省开发的首家大型集温泉、餐饮、客房、会议、娱乐于一体的四星级度假村。

  度假村在原江西省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的基础上整合了庐山地理位置资源、庐山温泉历史文化资源、独特的水质资源以及现代理疗保健资源,设计和开发了系列产品。2002年9月开工建设,2003年9月28日全面营业,成为宾客养生保健、旅游度假、餐饮美食、商务会议和娱乐的理想胜地。

  庐山天沐温泉与著名的陶村(陶渊明的栗里故居所在地)相邻,南倚黄龙山,传说为晋代文女真跨黄龙升天处。温泉的发现在晋代以后,古称温汤,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曾来此考察,载入《本草纲目》:此为硫磺矿泉,含多种微量元素,水温62—70摄氏度,能治疗风湿、皮肤、神经、心血管等多种疾病。

  为弘扬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沐浴文化,天沐设立了专门的温泉文化研究所。 2005年年底,天沐温泉将“天沐”品牌和天沐沐浴“九步六法”向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并申请专利,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向工商部门注册的温泉品牌。

  天沐以“打造中国真山水温泉”为目标,强调“真文化”理念。所以,在温泉项目的设计上,天沐也秉承“道法自然”的设计理念,完全采用石、木等天然材料,宛然天成;温泉池不间断注水,自然流失,不再重复利用,否则失之原质;通过环境布置和礼仪引导使得消费者在洁身之余,更“思净心诚意,感人生之通达,悟自然之和谐”。

  此外,为了做大天沐品牌,天沐·江西庐山温泉度假村投资1800万元,建立 “温泉水上乐园”,这里还有号称“中国第一”的大型水上温泉冲浪池。

  “自己已经算过了一笔账,我相信自己打造出来的这张温泉文化名片一定能够在全国迅速红火起来。”黄志敏非常认真地说。果不其然,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就连对泡温泉有足够讲究的日本和韩国客人对天沐温泉也赞不绝口。

  度假村自2003年9月28日试营业以来,单日接待量突破4000人次,直接创税收超过百万元,为周边居民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星子县旅游优胜单位、九江市十大诚信企业,江西省先进私人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诚信示范单位。

  温泉开发将是度假经济的黑马

  “真山水”是天沐温泉的差异化竞争特色。黄志敏表示,天沐的温泉开发技术是一流的。“隔行如隔山”,别人有好的资源未必做得出好的项目。

  黄志敏说,天沐今后的路要向高端发展,“首先是规模效益,我们要让度假村概念转向度假区;其次,在资金方面,我们希望能用地产开发回笼资金;而最大也是最长远的目标便是把天沐的温泉项目从单一网点转化为区域项目,继而向国际化发展。我相信温泉开发将是度假经济的黑马。”

  近年来,天沐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性品牌温泉,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影响力。继庐山天沐温泉后,先后发展了——江西明月山天沐温泉、山东江北水城天沐温泉、山东威海天沐温泉、扬州瘦西湖天沐温泉、辽宁营口熊岳天沐温泉、天沐营口海滨温泉城、天沐武汉温泉度假村等,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始终根据游客的要求不断升级,迅速成长为中国温泉行业的特色品牌。

  据业内人士评价,温泉会是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方向。看来,黄志敏的路是走对了。方向对了,目标就不会遥远。天沐短期内取得如此成绩,很大程度上都归功于黄志敏开创的新商业模式——“温泉旅游加产权度假”。天沐集团副总裁黄平坦言,“庐山天沐温泉开业之初,正是全国温泉旅游竞争日益激烈之时,各地温泉度假村如雨后春笋、花满枝头,呈现出一派群雄争霸的局面。确定了温泉度假村的理念和目标后,我们才脱颖而出。”

  今后,天沐将重点扩张以长三角、京津环渤海湾地区以及中部大都市圈范围内的东部市场,以及以大九寨、大香格里拉、新疆、西藏、内蒙古、川西地区为主的西部主要旅游目的地市场,依靠温泉度假和旅游地产两大主业长短结合,打造国内著名高尚休闲度假区,引领国内休闲度假旅游热潮。

  “我喜欢听到最宝贵的真实。”尽管品牌已经打响,黄志敏还是非常重视客户的真实意见。他和员工一起信守回访制度,有时候自己也会亲自深入泡温泉的客人当中。同时,他也从未放弃学习,为了系统学习管理学科知识,黄志敏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与众多企业家一起学习交流。他告诉记者,“两年的理论知识学习,是实践经验的反思和升华,给予我智慧与信心。”

  天沐温泉的选址文化

  天沐·江西庐山温泉度假村

  选址在庐山南麓,毗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陶渊明故居、佛教净土宗祖庭东林寺,其他庐山胜景自不待言。

  天沐·江西明月山温泉度假村

  位于朱熹赞叹“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的宜春明月山下,与禅宗五派之一的沩仰宗祖庭仰山寺故址为邻,青山杳杳,流水迢迢。

  天沐·山东中通天沐温泉度假村

  地处“江北水城”——山东聊城,这里也是鲁国故地、运河名城,历史悠久,人文鼎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志敏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