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范福春:重启IPO以制度改革为前提 拟取消红利税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表示,IPO启动势在必行,但何时启动,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密切相关。证监会发行部已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不久的将来就会公布相关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范福春表示,A股市场IPO的启动势在必行,但何时启动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密切相关,因为如果不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就启动IPO,可能会造成新的遗留问题。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所形成的发行价与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所形成的交易基础价背离过大的问题。”

  不过范福春也表示,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证监会会集思广益、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对此进行探索,“当这些问题有可能解决的时候,新股发行就会开始,”他说。

  范福春还表示,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直接融资,就如同健康的人应该工作一样。但如果人不太健康比如患了感冒、发烧,就需要休息。所以在前一阶段,IPO确实没有启动。不过人的病好了肯定就得工作,一个健康人整天不工作光休息不行,因此IPO的启动也是势在必行的。

  对于今年证监会在监管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范福春表示,这是针对特定市场而言的一种尝试,比如股指期货、创业板等高风险市场。因此,合格投资者制度的内涵和规则是什么,要等到证监会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的时候,其全貌才会呈现在市场和投资者面前。目前,证监会准备在未来的股指期货市场推出这一制度,而是否在创业板推行合格投资者制度还正在研究中。

  范福春还称,股指期货经过三年多的准备,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做得非常扎实,股指期货对市场的正面作用和重要意义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但其推出时机仍需等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他透露,证监会正继续就取消红利税的问题积极、耐心地同有关方面进行反映和沟通,但目前各方意见并不统一,需要达成共识后才能施行。至于各界关于将涉及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证券市场特殊案件的审理应由控方举证改为辩方举证的建议,范福春表示,会积极向有关方面汇报沟通,以取得共识,将其往前更推进一步。

  针对B股公司再融资的进展问题,他说,目前证监会对B股公司继续发行B股的申请,会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受理,发行H股的试点经国务院同意已经展开,但发行A股的渠道还没有打通。他表示,B股市场是一个历史产物,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因此,如何解决B股市场的出路问题,是证监会下一步改革需要认真探索的问题。

  此外,对于相关部门在压缩并购重组审批链条、防止重组内幕交易方面有何措施的问题,范福春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准备对一系列与收购兼并相关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办法将于不久后开始向市场公布并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