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规划周期超10年 房地产:产业振兴是最后王牌?

  对喧嚣近两月、多方登场,最终落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房地产业而言,就像“掷骰子”的大富翁游戏一样,答案并不惟一。房地产,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无论“振兴”不“振兴”,“十大”不“十大”,对于中国经济的振兴而言,房地产是无法回避的产业。


  黯然落幕还是好戏刚刚开演?

  对喧嚣近两月、多方登场,最终落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房地产业而言,答案并不惟一。房地产,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本周,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直指高房价,称“房价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月26日在国新办表态: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2月27日,还是在国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解读了“未进十大”的原因,“房地产行业是中国重要支柱产业,现在是,未来也是。中央、地方政府均出台相关措施促进房地产的发展,目前来看已经显现一定的效果”。

  而且,刘铁男还特意强调,已经制定好的十大规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来进行必要的调整,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包括十大领域和十大领域之外,例如房地产、能源和其他行业。

  三个部长一周三表态,房地产真是绕不开的话题。刘铁男“拍板”的言下之意:房地产还是有产业规划,无论“振兴”不“振兴”,“十大”不“十大”。对于中国经济的振兴而言,房地产是无法回避的产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务院智囊2月26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房地产业绝不仅仅“振兴”一下就能了事,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级别堪比1998年房改的长期规划。

  据他分析,10年前商品房开始独行,如今保障房上路,“接下来的长期规划内容,势必会围绕商品房和保障房划分市场展开”。

  由于舆论对于房价高低极其敏感,时间点很重要。“先降房价,提高交易量,再推出一个至少10年的产业发展规划。”一建设部官员对《华夏时报》透露,本周建设部已召开多次会议商讨,2月27日、28日两天还会继续召集相关人士参与座谈,部长会亲自参加。

  “十大”绕道走

  为了刺激内需,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鱼贯而出,但是最能刺激内需的房地产业最终却落选。

  1月2日,国务院提出将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随后明确了九个,谁是第十个?成了一场争端。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率先向媒体透露,已于1月10日前后提出房地产振兴报告,引来多方质疑;随后12日,有发改委人士爆料,房地产已占据最后名额;同时,本报调查得知,一揽子关于房地产的调控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中。

  2月9日,媒体披露建设部上报了规划,只待国务院批准。消息一出,舆论反对声高涨。即便马上又有报道称,建设部报批时隐去了“振兴”二字,但口水仗仍逐渐升级。

  2月10日,建设部先是出面否认,接着有官员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可能性不大。”但有国家能源局人士声称,能源业振兴规划已被房地产业有关规划取代。在人民网十大振兴规划专题中,房地产赫然在列。

  事态愈演愈烈。媒体报道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2月21日称,第十大确定为房地产。仅过两天,成又出来辟谣说是“媒体误读”。

  随着2月25日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双双通过,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尘埃落定。

  “所有传言均不是出自建设部正式渠道,我们更没对任何媒体发表过观点。”上述建设部官员称,“部里早就明白中央的意图和房地产业本身的问题,一直在低调处理,但不排除相关协会比较激进。”

  记者发现,这场争论中始终没有官方明确表态,尽管成思危和聂梅生容易让人联想到其官方背景。

  还是房价太高?

  目前国内房价高不高?答案出奇一致。普通百姓买不起,投资者没看到抄底时机,学者呼吁降价声此起彼伏。

  大佬任志强2月26日再“开炮”:“中国经济复兴的惟一标志是房地产的复兴。”甚至威胁,交易量再上不去,“保8”危险。

  一个简单的逻辑是:交易低迷,就会价格下降,然后交易量上升。市场规律竟然失灵?

  林晓女士是房龙网组织的看房团常客,但走遍了京城大多数楼盘后发现,“有着白领的收入,仍买不起一套房子”。

  “高房价几乎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因此房价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媒体报道,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面对民建中央调研组时直言不讳。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1月房价下跌仅0.9%,连续第2个月下降之后,仍处在2007年房价高涨后的平均水平。

  高房价当道,关于房地产业是否振兴的争论才异常激烈。

  “如此敏感,因为很多人认为振兴房地产就是振兴房价。”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称。尽管他也承认,任何振兴计划都不与产业产品的价格挂钩。

  正因为如此,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涉及房价的热点民生话题显然要经过特殊斟酌。

  近日有学者上书国务院,建议把房价一次性降价到位。这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观点一致:各地方政府出台的购房退税、入户等刺激政策效果十分有限。

  就在2月2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这让此前各地纷乱的救市局面遭到当头棒喝。

  绕也绕不开

  国家级振兴规划落选,地方版救市遇阻,难道本轮经济刺激计划里,房地产要被放逐?真是这样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房地产业的利益关系比较复杂。同样是面对央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也说“这是一个是非最多的行业”。

  一个“振兴规划”引来如此多争议,还是因为利益方诉求太过直白。

  聂梅生反复强调为了使行业健康发展,绝不是为拉高房价,在普通百姓看来却是“谎言”;更有人私下猜测,成思危可能充当了一次试金石,从“泄密”到“辟谣”,短时间就试出了房地产是否要振兴的得与失。

  其实,中央早就拿定了主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参加了温家宝总理2月6日主持召开的中南海座谈会,会后他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透露,那时就感到中央对如何调控心里有数。

  “选择哪些产业振兴要看重要性,还要看问题是否突出。”李稻葵称,房地产支柱地位重要自不必说,但振兴的必要性显然需要商榷。而上述的国务院智囊透露,中央对房地产业发展态度明确,经济复苏进程中,当然不会不管,但调控点显然要有别于其它行业。

  这一情形和2004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中针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方向相反,但手段如出一辙。2004年4月28日,铁本事件打头,新一轮宏观调控开始,剑指投资过热的钢铁、水泥、电解铝三行业,实际上是绕着房地产业走。

  尽管有2003年央行“12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强调紧缩,但接着有1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把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放行,使得此后房地产业高速推进,房价也高歌猛进;之后,新老“国八条”、“国六条”等系列措施跟进,直到2007年保障房上路、“二套房贷”控制,楼市狂飙才告一段落。

  打压房价是绕着房地产业走,现在稳定房地产业难道也要绕着走?

  新规划可比1998年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也和以往一样,先绕着走,然后还是要走回来直面。

  现在建设部显然是最忙的部委之一。本报记者采访获悉,就在2月25日最后两席产业振兴规划通过前后,由建设部副部长和相关司局负责人主持的内部会议就没间断过,商讨内容围绕制定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展开,而这个规划将明显区别于其它产业振兴规划,纲领性条款将具10年以上的建设高度。

  不仅如此,本周末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还将亲自召集相关专家、协会代表和开发商座谈。有建设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向《华夏时报》透露,部里意图明确,相关代表委员今年两会提案将会重点探讨房地产业长期发展。

  “落实保障房,建立多层次住宅格局是主旨。”上述国务院智囊分析认为,1998年福利房改革进入市场阶段,10年过去了,单纯依靠商品房的弊端凸显,是需要从长计议的时候了。

  这和顾云昌的观点异曲同工。据顾分析,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新国六条”后,继续出台振兴政策空间不多了,而地方版救市措施如购房退税、入户等,又不具普遍操作性,只是短期调控;下一步调控必须涉及供给结构、供求总量、产业化等方面。

  “我准备的大会发言稿是《今后三年房地产市场的变革与管理》。”全国政协委员、房地产专家郭松海2月26日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更需关注的是民生问题,应建立一个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

  他还认为,解决目前存量房过多的最好办法是实施房屋空置税,只有这样,高房价低交易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