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 资源税负向上调整时机正佳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博士,贾康认为,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资源能源价格走低,这对于以能源税收为重点实行资源税负的向上调整,是有利的契机。

  贾康说,我国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得到稳定、经济、安全、清洁的可持续能源供应,但近年已面临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首先,能源需求持续扩大,供给从长期看趋于紧张。其次,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环境问题突出。

  为保证我国可持续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政府制定并出台有力的能源调控政策措施。贾康认为,资源税和其他相关税收范畴内的能源税收,是应当重视的可用经济调控杠杆。

  从国际经验看,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积极尝试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提高能效,以及解决因能源开采、加工和使用导致的环境问题,以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目前看来,我国能源相关税收政策仍比较零散,力度和系统化配套不够,不足以适应更加注重资源集约合理开发、对不可再生能源珍惜使用、提高能效、鼓励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及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的转变发展方式客观需要。因此,贾康认为,从现实生活中考察,追求上述目的的能源税收调整举措,在我国具有可行性,并在目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加快出台的有利时机。

  贾康建议,在以能源税收为重点改进相关税收和财税政策方面,应对以下五点重点关注。

  第一,从适当抬高化石能源价格,刺激减少能源消费的节能行为,以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和提高能源开发、使用效率的角度考虑,能源开发环节的资源税负应向上调整,具体措施可考虑提高化石能源矿山资源税的从量定额征税标准,同时也适当加大从价定率征收力度;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应考虑实行与探明储量适当挂钩的征税方案。

  第二,从引导能源消费主体积极努力节能降耗、珍惜使用能源产品的角度考虑,能源消费环节的消费税,应在我国已出台燃油消费税的基础上,重点考虑把煤炭等其他化石能源使用者的税负向上调整,其方案设计可适当借鉴欧洲国家“碳税”概念下的实践经验。

  第三,对于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型能源的开发、生产、使用推广,应制定一套税收减免优惠和适当补助支持的鼓励政策。这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余热收集利用等等。对支持这些项目开发、产品使用、技术示范推广、设备制造行为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融资支持主体,也应配以优惠、激励的支持政策措施。

  第四,化石能源开发环节税收负担的向上调整,需要考虑开发企业增负的其他必要举措,如建立权利金制度、矿业权制度、生态补偿与修复基金制度、安全生产保证金制度等,作出合理的通盘协调设计。

  第五,化石能源税收负担的向上调整,还需要配套考虑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由于这类能源在我国现行能源结构中占绝大比重,其价格的上升和传导效应对低收入人群支出负担的冲击和影响会比较大,在出台时,需要特别考虑对这部分人群进行适当的直接补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