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如下:

  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万亿元,增长9.0%,比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高出5个多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2.3%和13.2%。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5万亿元,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23万亿元,增长25.5%,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增长。国家财政收入6.13万亿元,增长19.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降低,全年降幅为4.59%。

  ——价格涨幅逐步回落。进入四季度后,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弱,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生产资料和农资价格涨幅也迅速回落,12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农资价格涨幅比最高时的7月份回落12.4个百分点。

  ——“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在粮食收购价格、涉农补贴和主要农产品收储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农资金投入继续增加。主要农副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增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稳定发展。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开放型经济继续发展。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国家外汇储备达到1.95万亿美元。

  ——民生工作和社会事业得到加强。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61元和15781元,实际增长8.0%和8.4%。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2%。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得到加强。

  ——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全年累计安排42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改造、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得到较好落实。

  ——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取得重大胜利。2008年年初,为应对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恢复了工农业生产和因灾损毁的基础设施。“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动员,设立了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各项规划正在抓紧实施,8400多个重建项目已开工建设,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努力把各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力度加大,第三产业比重有所提高,产业集中度得到提升,落后产能进一步被淘汰,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幅进一步扩大。

  ——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多一些,城镇登记失业率不高于4.6%。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际增长6%。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0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出口保持稳定增长,进口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发展加快,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改善,对外投资稳步增加。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的最重要目标,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全力支持经济增长。扩大财政支出与结构性减税相结合。2009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预算7500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700亿元;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负担。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货币信贷供应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17%左右。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加强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着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搞好经济运行调节。

  ——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09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同时,创新投入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向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上年。2009年,力争粮食产量稳定在5亿吨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稳定农产品价格。2009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加快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增强经济竞争优势。组织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拟安排专项技改资金200亿元。2009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力争达到1.58%。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促进服务业改革与发展。大力推进企业重组。采取更有力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融资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增加财政性专项资金规模,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中小企业市场准入范围。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卡脖子”路段,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

  ——继续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差距、优化生产力布局。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新开工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果。促进重点经济区域加快发展。加快提升沿边开放水平。继续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推进粮食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中部地区优化结构和深化改革的支持力度。推动东部地区加快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体制创新。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梯度转移,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制定和实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分类调控的区域政策、各有侧重的绩效评价考核办法。

  ——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稳步推进价格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垄断行业、行政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适应市场变化,克服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千方百计促进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2009年,借用国外贷款安排25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预期924亿美元。200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预期增长13.2%。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009年,再淘汰炼铁、炼钢、造纸、电力落后生产能力1000万吨、600万吨、50万吨和1500万千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法规政策。严格考核监管。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全面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加大改善民生力度,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政府今年拟安排财政资金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住房建设。加强收入分配调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扩大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规模。

  ——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努力增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优先发展教育。2009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预期达到77%,普通高校计划招收本专科生629万人,研究生47.5万人。着力加强公共医疗卫生。大力发展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体育等事业和旅游业。

  ——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灾区群众安居乐业打好基础。全面推进民生工程恢复重建。按照民生优先、统筹安排、保证重点的原则,加快城乡住房和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的恢复重建。加快交通、通信、能源、水利、流通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结合群众就业推进产业重建。加强组织协调,推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优化对口支援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恢复重建中的重大问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