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外贸金融谋突围

  挽救出口困境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对于出口大省广东,今年上半年也许是最迷惘的时候。

  连续滑落的出口形势,让广东省外经贸部门“困则思变”。继2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调研广东外贸金融后,近期广东省外经贸厅与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共获得420亿元信贷额度。

  在内忧外患之际,广东的外贸金融能帮助出口企业成功突围吗?

  突围

  “420亿元只是表示银行支持外贸行业的意愿,但实际效果如何还不确定。”广东某银行人士表示。

  此轮广东省外经贸部门高调和银行合作,是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出口企业资金困境。“现在玩具企业很难得到银行支持,信用证融资都做不了。银行都是要等到出货之后,对方要划账过来,才肯对企业进行短期资金支持。”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秘书王铁表示。而以往企业通常持有国外银行开立的信用证,就可向国内银行借贷。

  玩具企业的困境并非个例。由于国际信用环境恶劣,国际贸易融资受到不小影响。“以前不少国际大行开出的信用证被认为肯定没问题,而现在则需要重新评估风险。”工行广东省分行人士称。金融海啸肆虐的同时,广东出口信用风险剧增,省贸促会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广东2008年的出口业务坏账额高达200多亿美元。

  广东省外经贸厅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开始,他们调研发现各大银行对出口企业的授信都在萎缩,有些银行甚至基本停滞了信用证融资。同时国外企业预付货款的比例在降低,而赊账期限则加长。内忧外患之下,外经贸厅开始酝酿“政银企合作”的模式。

  “现在合作的形式,一是政府推荐企业给银行,主要是大型外贸企业;二是基层的政府主动帮助我们了解跟进出口企业的状况,例如产品,订单等。”工行人士称。

  虽然无法解决国际信用问题,但听起来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模式,银行希望借政府之力筛选优质企业,减低贷款风险,而政府希望借银行之力振兴羸弱的外贸企业。

  而面对老大难的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也有银行开始尝试新模式。王铁告诉记者,其协会成员近期都在借贷邮政储蓄银行推出的小额贷款,最高的贷款额度为10万元,三家企业联保,无须抵押就可以得到贷款。不过他表示,这只适用于小企业,10万元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企业只能用来暂时周转。

  另外一条突围路线也开始出现。“我们最新的支持重点是外销转内销企业。”某国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广东银行业人士中得知,在出口市场萧条的情况下,广东部分出口企业已经逐渐转入内销。“根据调查,出口企业内销之后,产品的价格比外销高,利润也较外销高。因此对这类企业,我们很支持他们扩大国内市场。”

  桎梏

  然而这场广东外贸金融突围之战,仍面对很多难题。银行人士认为,政府在此间的作为应该加强,“银行和政府的合作中,政府实质的做法太少”。

  事实上,广东省财政2009年也将安排20亿元的外经贸扶持资金,其中10亿元重点支持一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典型,以及开拓新兴市场、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和重要资源能源等;另外10亿元则用于推动一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典型和一批扩大内销典型。

  但仅仅20亿元的扶持资金,对于众多资金饥渴的企业无疑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政府的20亿元只是作为企业的补贴,对银企合作起不到加强作用。”建设银行有关人士称,出口形势日渐恶劣下,银行担忧外贸金融风险,银行往往有惜贷情绪。

  而工行人士则建议,政府可和银行风险共担,例如银行可“出让”部分贷款的上浮利率利润例如10%,然后政府再拿出一部分资金,双方组成补偿基金。万一出口企业贷款出了问题,即可以进行代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