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西北富豪荣海的麻烦

  上证所谴责、供货商催款、多元化受阻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荣海,正在北京递交他的三项提案,但他的另一半心思不得不放在西安的后院——海星集团:虽未起火,但已燃眉。

  早在荣海赴北京之前,就发生了两件让他窝火的事情:2月26日,因海星科技(600185.SH)在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方面存在问题,原董事长荣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2月25日发生在陕西的109家海星超市集体停业事件,更是让原控制方海星集团和荣海成为焦点,虽然这两家公司已经与荣海没有了瓜葛。

  作为曾经一度拥有一家上市公司、40余家参(控)股子公司、两个海外子公司的投资控股型集团,荣海和海星在西北民营企业界拥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现在,随着荣海旗下公司问题的曝光,其早些年精心布置的资本局就此撕裂开来。

  荣海的大“麻达”

  西安南门外振兴路上的海星便利岛已经关门一个星期了,家住交通苑的王大爷确实感觉到了不方便:买个盐、醋等小物件也要走上一截路。他问记者,那个荣海是不是有“麻达”(问题、麻烦)了?

  荣海的这个“麻达”,显然不是小“麻达”而是个大“麻达”。

  这个“麻达”来自于荣海1993年创办的连锁超市。从开始模仿香港华润模式,并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领军陕西连锁超市业。但在2005年12月22日,海星集团悄然将省内拥有122家门店的海星超市出售给了澳大利亚购宝集团,并在次年3月获商务部批准。直至去年6月1日,双方才完成资产交割。

  这段持续时间如此之久的“婚姻”,最终还是埋下了重重隐患。在2月25日,西安购宝公司将尚存的109家门店统一关停,其中西安就达70余家。对于海星超市的上千家供货商而言,他们在3月3日采取行动,到海星集团总部讨要货款,至于总标的多少尚不得而知,已登记的100多家企业中最多的为200余万元。

  事件的导火索看似是由于海星集团方派人到购宝公司收取房租和滞纳金,但根源还在于3年前收购前后的资产纠纷问题。

  记者联系了海星超市方的委托人陕西嘉瑞律师事务所马西蒙律师,她表示,至于双方协议纠纷的细节不便透露,只能声明:购宝西安公司在2005年12月已经按照协议收购了海星连锁公司和七家关联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以及“海星超市”和“海星便利岛”商标,并在2008年5月底完成全部资产交接,购宝公司独立经营,因此,关停超市是否恢复营业由购宝公司决定。

  同时,记者获得的购宝公司一份声明显示:自接管以来,管理层就面临着层出不穷的问题——未被披露的供应商巨额欠款、诸多的法律诉讼、严重的现金短缺等难题。购宝表示,按照交割时所提供的财务报表,海星超市2007年的销售额为7.39亿元;2008年5月31日净资产为1.767亿元,供应商应付账款8258万元。但购宝发现实际上2007年度海星超市的销售额为3.65亿元,净资产经审计后为负的3738万元。对此,马西蒙律师不予置评,只是表示已经提起法律诉讼。

  虽然荣海与海星集团已经与海星超市的相关资产撇清了,但在资本市场上,有人将此次“海星超市停业”事件和上市公司海星科技再次联系起来。根据公开资料,2005年12月26日,海星科技股东大会通过决议,以超市所主导的商业领域属高竞争性行业、难以取得较好的经营效益为由,作价7500万元,已一次性将其所持有的海星公司95%股权及汉中海星星光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海星物流配送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股权全部转让给大股东海星集团,以撇清与海星超市的关系,回收资金集中力量发展房地产和高速公路等较高利润回报的行业。

  2月26日才收回海星超市的控股权,但购宝集团已经在2月22日与海星超市等8家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并相继支付收购款1.846亿元。就此,海星科技发布公告称海星超市与上市公司无关,但上证所的一条公开谴责通告,还是让原本想远离是非的海星科技与荣海牵扯到了一起。

  荣海的资本江湖

  对于荣海来说,上市公司海星科技就是他的资本江湖。

  “大学里我们创办的诗社叫海星星,海星因此得名。”虽然海星的故事从浪漫得名,但在资本江湖里还是最终折翅。

  在1988年,从3万元创办起家创办海星科技,发展到高峰期的总资产60亿元,当年写诗的文学青年荣海就是凭借着海星,一步步做大做强。尤其是海星科技在1999年上市后,企业发展更为迅速,多元化战略迅速铺开,从最初的电脑代理和自有品牌销售的科技电子板块,到房地产、生物医药、商业物流、外贸、公路交通、食品等多个领域。

  记者与西安业界沟通获悉,海星一度渗入的还有证券、信托投资、金融等行业,是中科证券第三大股东,西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二大股东,西安市商行大股东之一,甚至于在2004年,海星集团还参与投资了陕西神木60万吨甲醇项目。

  根据记者从工商部门调阅的海星集团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在1993年2月1日,荣海申请成立海星集团,将其创业时期的西安海星计算机控制与接口研究所原有的65万元注册资本,扩充为2000万元之后,截至目前,该投资控股集团的总注册资本也只有1亿元人民币。

  在经营了9年之后,2007年海星科技出现6486.15万元的亏损,主要因素在于传统的计算机业务和公司参股35%的高速公路业务。就在这份报表还没有公布的时候,荣海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该年底的12月28日将集团持有的26.63%股份,以协议方式分别转让给珠海格力集团公司(6000万股)、陕西昊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600万股)、陕西鑫德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1391.125万股)。

  这次交易被市场称之为“卖壳”。根据公告:海星科技将把除部分不动产之外的约5亿元资产与格力集团持有的两家地产公司——珠海格力房产公司及格力置盛房产公司的100%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向格力以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亿股方式支付。此次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格力将持有海星3亿股,占增发后总股本52%,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但股权的变化并没有给海星科技的收入带来乐观的前景。根据去年底该公司发布的公告,预计2008年仍然亏损,主要业务板块是计算机、高速公路、房地产,还有不可预测的资产重组计划。

  但现在,因为上证所的一纸公开谴责通告,似乎让这重组计划更不可预测。荣海被谴责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因之前的两起诉讼使得公司被列为第二被告,而作为第一被告的荣海未及时通知董事会;另一方面荣海还在一笔关联交易担保上擅自签字。仅前两起诉讼涉及的标的就达2.4亿元,关联担保则为1.4亿元。

  在融资问题上,海星集团通过上市公司进行担保的问题已经不胜枚举。西安一位证券界人士给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海星科技不断用各种名义为大股东融资提供实质担保,而且也没有及时披露担保事宜:1.2002年为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担保,2003年为秦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40万元担保,直至2005年4月才披露;2.2003年7月为秦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40万元担保,2003年12月为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500万元担保,为西安海星万山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提供80万元担保,2004年3月为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2000万元担保,直至2005年8月才披露;3.2004年7月为西安秦骊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480万元担保,2004年8月为陕西众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担保,为深圳市方正东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元担保,2004年9月为西安秦骊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648万元担保,2004年11月为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120万元担保,为西安秦骊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800万元担保,直至2006年4月才披露。

  现在,当这些关联担保被证监部门进行谴责的时候,就可以窥见荣海在资本江湖中的腾挪大法,但终究还是在出售资产后爆发出了最初埋下的隐患。

  多元化战略的“消肿”

  “早在2003年我就预测海星超市的门店模式注定会失败,但没有想到会是以这种方式关停。”一位本地连锁业资深观察人士王蓁表示。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3年6月王蓁公开发表的一篇《海星超市——是在堕落还是在升起?》,就深入剖析了海星超市的问题所在。“2000年后西安超市业竞争的激烈是一个客观原因,但关键问题在于海星超市的资金链条太紧张了。”王蓁分析,一方面没有好的商业运行模式,销售日益萎缩;另一方面流动资金被开发新门店,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使得采购系统“无米下锅”,一线商品严重缺货;最后就是在西安门店本身萎缩的情况下,反而投资外埠超市。“所以,最后只能无奈出售了。”

  对此,西安市商贸局一位官员表示,荣海拥有融资平台,海星超市之前的渠道、资源、终端都非常好,可以说在当初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做大。但一方面由于海星结款不守约,造成恶性循环,经营日益困难;另外一方面,海星集团只注重多元化战略,没有把精力放在超市上,同时也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结果什么都没有做好,就连一度盛名的“荣氏”果汁也难见踪影了。现在虽然集团在瘦身,但之前积郁的问题和矛盾也集中爆发出来了。

  对于海星的多元化战略,荣海之前谈到,这实际上是被逼出来的,“因为海星一直都有心结,就是危机意识。”在荣海看来,海星是代理康柏起家的,但命运不在海星的手里。一旦康柏不与海星合作了,那么海星怎么办?于是荣海就将赚到的钱投资到其他产业当中,“这是一种自卫的措施,当然海星也有受诱惑的原因”。

  但最终的结果是,在相继出售海星科技和海星超市之后,海星集团的业务依然难见起色,房地产、计算机、高速公路成为附着在身上的肉瘤一般,集团只有供血的份。就此,荣海也公开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收费的总投资达28亿元、海星集团占65%股权的大广线河南开封——通许段64.228公里高速公路业务,也打算未来卖掉。

  但尝过资本市场甜头的荣海似乎并没有放弃重新登陆的想法。在荣海看来,海星科技的许多业务剥离以后,集团可以重新打包运作上市,如IT和房地产业。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荣海,均以在京开会为由拒绝采访,只是通过其集团内部管理人员将他的三份提案转交给记者,包括企业用工补贴、打击地下钱庄、国家财政刺激计划应该对中小企业倾斜等。

  但在金融危机的寒冬和一声声谴责里,荣海先要解决好他之前的许多“麻达”仍然是个大“麻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海 | 麻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