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李明代表:强化五大体系缓解就业难题

  减少失业,促进就业,是当前很多地方十分突出、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市长李明提出,缓解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应当强化培训、开源、预警、服务和保障五大体系。

  作为市长,李明代表最近一段时间感受到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带来的巨大压力。
他面临的不但有返乡农民工和难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一个资源性城市,铜陵还有众多下岗失业人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我认为这也是我们资源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工作重点。”李明代表提出,解决就业问题,应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实行综合治理。为此他建议:

  ——强化培训体系。针对很多难以就业的人员技能单一的现状,要把职业培训作为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的重要环节,应加大支持力度,组建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培训中心,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更新就业观念。

  ——强化开源体系。就是要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帮助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同时大力开发社区服务性岗位,各级政府要尽力购买公益性服务岗位,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重要“蓄水池”作用。

  ——强化预警体系。就是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对失业源头进行调控,减少失业,特别是要加强就业、失业统计分析与监测,健全失业预警制度。

  ——强化服务体系。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部门应提供专门的服务和措施,强化信息收集和网络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招聘活动,把岗位信息和就业机会送到需要者手中。

  ——强化保障体系。特殊的时期,国家应制定特殊的社会保障政策,如对确实难以再就业的职工给予适当资金援助,适度放宽资源型城市职工提前退养的政策要求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