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萧鸣政:优惠政策是缓解两大就业压力的关键

  国际金融风暴下,我国就业形势严峻,如何缓解大学生、农民工两大群体的就业压力?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大学生就业:短期缓解有三招

  记者:

  在您看来,要在短期内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要做哪几方面的工作?

  萧鸣政:

  短期内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要有三方面的举措。
第一是要扩大招生,包括增加研究生、博士生招生名额。社会的用人计划收缩了,学校培养则可以适量扩充,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第二,国家通过增加对高校研究所科研经费的投入,把一部分毕业生留在学校做科研,也能缓解一部分学生的就业压力。

  比如说,国家设立一个就业能力开发基金,让高校教师吸纳一些学生,包括确实找不到工作以及找工作困难的,成立课题组申报一个项目,这个课题的设置是根据这几位学生缺乏又被社会需要的能力而规划的,一方面帮国家减轻就业压力,一方面帮待业学生提高就业能力。

  第三,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记者:

  很多大学生苦恼的是,大学里学的东西在实际工作中用不到,对此您怎么看?

  萧鸣政:

  大学生就业难点在于,市场上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不合适的求职者又大量存在。

  我的观点是以人力资源开发的思想去改革大学教育,用市场、国家、社会的需求来引导教育。

  大学教育最后的落脚点是课程设计,目前的课程设置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按个人的兴趣去设计,一种是按照学科的发展去设计,还一种是按照市场、国家、社会的需求去设计。

  个人能力的提升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开发。按照需要和个人兴趣去设计叫开发,按照学科的发展去设计叫教育。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是教育多于开发,而我认为应当以开发作为指导思想。

  大学生创业:贷款、工商、税收方面应给予优惠

  记者:

  国家是否应当针对大学生创业出台特殊的优惠政策?

  萧鸣政:

  对,希望国家在政策上能给所有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方便。某些产业对成本要求非常低,并不需要专门的设备,政策对这些产业就可以适当放开。具体措施包括银行给予低息贷款、工商给以方便、税收给予优惠等。

  记者:

  大学生自主创业还有个问题,就是他们的一些发明成果找不到投资、难以市场化,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萧鸣政:

  一个研究成果到底有没有价值,要由市场来认定。

  问题在于要找一个第三方来认定科研成果的价值,可以让政府牵头,请国内及国际上的权威专家来进行价值认定,认定费用由国家资助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

  需要说明的是,政府可以推动的是价值认证,肯定的是社会价值而不是经济价值。

  农民工就业:通过农业产业化留住劳动力

  记者:

  农民工就业困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萧鸣政:

  原因在于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没有发展起来。很多农村的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都不完善,大部分农村地区还是以个体、家庭型的小农经济为主,没有实现产业化,这导致农民认为在地里种粮食没干头,去外面打工又没有合适的机会。

  记者:

  是否能通过农业产业转型来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

  萧鸣政:

  对!通过农业产业本身的发展来吸纳农民工。如果能让农民觉得在土地上有干头,那为何还要去外面打工?

  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化,留住农村劳动力,这是中国农业转型的机会。

  记者:

  通过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的素质是否也是解决就业难题的重要措施?

  萧鸣政:

  这是肯定的。解决农民工就业的思路是两个,一是广开就业门路;二是提升农民的就业能力和素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