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最新报道

消费警示:培训行业问题多 消费者选择须谨慎

  天健网消息(记者金东淑)紧张的高考、中考已经结束,暑假随之而来,家长在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休整环境的同时,还不忘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类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开办的学科补习班、兴趣班、技能班等学习班,家长一味轻信花花绿绿的广告,就其中的猫腻却不得而知。

大连市消费者协会2008年第2号消费警示:培训行业是一个非常诱人的行业,但存在的问题不少,例如收费过高、缩短课时、随意增加学员人数、教学设施(备)简陋、教师无资质,等等。

  现象一:名目繁杂,经费昂贵

  案例: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同学报考的是某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想利用假期把英语成绩再上一个台阶,于是想报名参加一个口语培训班,咨询了一个下午,人家说得头头是道,张同学听得云里雾里,培训还要分几个阶段,且一个阶段就要6000元左右的费用,这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实在难以承受。

  其实,培训机构收费高的现象相当普遍。据了解,培训学校一般分为技术类、教育类和兴趣类等。在日常受理消费者投诉中,除极少部分消费者认为培训费收取还过得去外,绝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培训费用偏高。

  现象二:教学内容大多“纸上谈兵”

  案例:宋女士是一位全职太太,报名参加某女子修养会馆的插花培训班,学期为15天,在短短的半个月里,课堂上老师全部灌输一些理论知识,唯一的插花技巧指导只用了一个课时。宋女士对于该培训班只重视理论学习,而缺少实践环节的做法很不理解。

  参加培训的消费者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技能,以更好地适应工作、生活需要。不过,大部分消费者反映目前的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不佳,特别是技术类培训,由于培训时比较注重理论知识,因此消费者普遍反映真正能学到的东西不多,特别是一些技能培训,消费者总觉得培训时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往往搭不到一起。而像一些英语类培训,由于实践中总是需要口语来“说”,但培训过程中对于“说”的环节却很少,难免让人觉得“纸上谈兵”。

  现象三:“火爆”背后有隐患

  案例:某财会电算化培训班采取先试听后报名的办学形式,加之学校承诺的“包教包会”,使得很多学员报名参加学习。然而,开班仅仅一个月,原上课的老师因与学校的纠纷拒绝上课,停课一周后新老师才到位。

  消费者普遍反映我市部分培训行业不规范,如多媒体、电脑等一些硬件设施跟不上。另一方面,培训机构的师资素质参差不齐。目前,不少培训机构的“老师”以雇佣关系居多,真正属于机构内部的师资少之又少,培训不是先有老师再有学生,而是先有学生再有老师,有时培训没几天要不更换老师,要不老师干脆走人。因此,培训并没达到理想的效果。

  另外,个别培训机构还存在:培训班延误开课日期;缩短课时,实际上课时间与宣传承诺不符;以各种名义乱收材料费、试卷费、上机费等。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办学机构较多,存在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状况。一些办学机构虽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并取得了培训资格,但在办学指导思想上存在“重收费、轻办学,重开班、轻师资”等倾向,随意改变上课时间、调换教师情况屡见不鲜。

  消费警示:

  为此,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参加培训时一定要依据自己需求的技术进行选择,特别是一些高考、中考的考生家长,不要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盲目利用假期参加一些补习班,更不要被那些低价的小广告所诱惑,报名前要看清办学机构的资质,如是否有培训许可证、老师是专职还是兼职、收费是否经物价部门核准,等等。另外,缴纳报名费时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以便发生纠纷后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如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此类问题,请及时向市消费者协会咨询、投诉,投诉电话:88855315。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