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AIG500亿政府资金流向其他金融机构 高盛等在列

  新华网纽约3月7日专电(记者陈刚)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公布一份名单,列出了美国政府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实际受益者,主要欧美金融机构几乎尽在其中。

  报道称,自去年美国政府救助AIG以来,包括高盛、美林、德意志银行等欧美金融机构共获得500亿美元。

仅去年9月到12月的3个月间,高盛和德银两家机构就分别从AIG获取60亿美元。其他金融机构还包括法国的兴业银行、美国的美林证券、美国银行、美联银行、摩根士丹利,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等。

  因为7日是周末,美国政府和国会还没有就这一名单作出任何表态。不过可以想像,这一名单又将会是一枚重磅炸弹,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

  截至上周,美国政府向限于困境的AIG注资超过1700亿美元。在美国政府获取了AIG近80%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者之后,不断攀升的救援数字让这家为别人提供保险的公司成了美国税金的黑洞。

  AIG是资本市场上信用违约互换产品(CDS)的主要卖方。CDS是一种类似损失保险的金融合约,这类合约的卖方多为大保险公司等实力金融机构。债权人通过购买这类合约(类似支付保险费)的方式,将债务违约风险转移。如果债券发行方破产不能还债,债券购买方将可以从保险公司等CDS卖方获得相应赔偿。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衍生品市场崩溃,AIG不得不向购买了其CDS“保险”的机构进行赔付。对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在国会听证时曾怒斥AIG的业务模式不像是保险公司,而更像是对冲基金。

  美国国会在听证中要求政府披露与AIG交易的金融机构名单,但是美联储因为涉及商业信息予以拒绝。《华尔街日报》的名单无疑将把美国政府推向一个尴尬的境地。

  据美林证券的统计,如果AIG拒绝赔付金融机构损失,欧洲银行业将会出现3000亿美元的坏账,遭遇灭顶之灾。美国人的钱救美国的银行倒也说得过去,但是用来救欧洲的银行,不知美国人会有什么反应。AIG的问题很可能从一个美国国内金融业和政府的博弈演变为一个欧美间的利益纠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