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李黑记:民营企业应该享受到与国企同等待遇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接受本网的独家专访,在访谈中李黑记表示,民营企业应该享受到与国有企业相同的待遇。

  李黑记代表称,他在本次两会的议案是从三方面来提的:

  第一,东岭集团是一个承担社会责任,为国企改革付出巨大代价的民营企业。

省属国有企业略阳钢厂,还有市属国企宝鸡焦化厂以及县属企业锌品厂等十多家国有企业,几乎都是一个通病,设备落后,产品质量也罢、成本也罢,在市场走投无路,导致社会稳定都无法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政府做工作,这些年来东岭集团在这方面也背了一定的包袱,承担的社会责任在陕西民营企业是找不到第二家的。东岭集团给略钢投入近10个亿,才保证了3万名职工家属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生存的问题。同时,由于略钢的负担重,名声不太好,没有一家金融单位给予支持。同时,东岭集团还承担了东岭村老百姓的方方面面,东岭村城市建设用地以后,这个企业成长的现有劳动力,99%都是来自于东岭村,而且走的是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东岭村的人均年收入是4.8万元。对于老百姓这块建设好是应该的,而且做了以后心里也挺坦然的。同时,老百姓的住宅面积现在达到了人均100多平方米的水平。总而言之,2008年,东岭承担社会责任方面,通过发展建设,安置就业增加工作岗位1500多个,不但没有裁员而且还增加了,没有减薪,而且普遍还增长了10%-20%。

  第二个方面,东岭集团诚信和遵纪守法是做得比较好的。实事求是地讲,民营企业在市场当中的声誉的的确确不太好,在改革开放当中,他们留的好名不多。随着民营企业不断的完善和提升,要确定东岭集团在这20多年内无一笔不良记录,坚持一个诚信的企业可以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相反一个不诚信的企业,则会由大变小、由强变弱,再不引起重视,走向灭亡是必然的,这绝对不是偶然的。在照章纳税方面,东岭集团从开始到现在,多次得到县级的、市级的,包括省级的税务部门的表彰,比如纳税模范户,东岭也成为了陕西纳税第一大户,受到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东岭纳税在民营企业排名第一。同时,在四个县区也是纳税第一大户,凤县、略阳,包括金台、凤翔。

  第三个方面,在公平待遇方面,民营企业应该与国企享受同等待遇。这些年来让我感到民企和国企不在一条起跑线上。这次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有力的措施,收储金融支持,电价优惠,但没有一家民营企业在享受政策的行列之内。所以,建议对民营企业不能一概而论,只要民营企业能承担社会责任,照章纳税、遵纪守法的话,就应该享受与国企同等的待遇,并且始终坚持。无论是国有的也罢,民营的也罢,要加大淘汰的力度,创造一切条件出台一些政策,扶强扶优,让民营企业长期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