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万季飞:上海世博会欲成长三角融合发展新引擎

  上海世博会欲成长三角融合发展新引擎

  组织方相信,本届世博会“至少能做到收支相抵”

  萧遥

  金融危机之下,正在紧张筹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下称“世博会”)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助推泛长三角地区经济融合发展。

  “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万季飞表示,对世博园的建设而言,金融危机是危中有机。

  在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看来,面对金融危机的寒冬时,世博会最重要的作用是对于全民信心的拉动,“面对危机最关键的是全民的信心,也就是说不能在冬天砍掉一棵树,因为它在春天照样会枝叶繁茂。”

  “至少能做到收支相抵”

  在万季飞看来,世博会的建设有利于上海市的城市改造,也有利于上海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他说,上海世博园区建设的资金,大部分投入了公共设施,还有的投向了基础设施,以及用于居民的搬迁、工厂的搬迁,“我想这些举措都是有利于上海可持续性发展的。”

  周汉民在会上表示,世博会的财政预算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场馆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二是世博会的运营资金,总投资106亿元。

  周汉民认为,这两部分投资,将直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且有利于泛长三角地区加速融合。

  据介绍,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政府财政投入、发行建设债券,以及市场营运这三部分。“我们相信,我们这届世博会至少能做到收支相抵。”周汉民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整个财政的预算,早在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的全面承诺和财政的担保,这是我们赢得世博会的一项重要条件。”

  周汉民进一步表示,此外,世博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包括7000万人次到访的消费拉动,对泛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旅游设施建设现代化的辐射拉动作用等。

  相关测算显示,世博会期间,海内外参观者将达7000万人次,平均日客流量40万人次、高峰时60万~80万人次。

  助推泛长三角融合

  民建中央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在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世博会即将举办,这是一个助推器。

  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早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做大会发言时说,目前,泛长三角区域内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仅占全国3.6%的土地和15.4%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24.7%的GDP和27%的地方财政收入。

  杨多良说,日本利用1970年大阪世博会,在产业、经济、文化、艺术各领域进行“关西一体化”尝试,并取得了成功。“泛长三角地区,应该借世博会之机,着力推进区域产业分工与布局优化。”

  周汉民也认为,世博会将催生现代会展业、都市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物流业等产业发展,促进泛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服务能级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