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本土零售企业艰难 企业家呼吁降低银行手续费和电价

  本土零售企业艰难_企业家呼吁降低银行手续费和电价

  梁振鹏

  除了外资零售巨头在华“超国民待遇”的问题横亘在本土零售企业面前,事实上,银行刷卡手续费过高、商业电价过高、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都是这些企业的心头大患。

  建议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

  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上述问题共同提出,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是连锁零售行业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分别是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晓燕、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邯郸市阳光百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玉臣。他们认为,在此困难时期,银联应采取合理调整方案,避免演化为商家与银联间的矛盾。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部分大型零售企业调查显示,去年交纳银联刷卡手续费占企业经营利润的10%以上。进入今年,促销已成为行业常态,企业毛利大幅下降,刷卡手续费占比矛盾会更加突出。

  韩玉臣说,百货企业交纳的银行刷卡手续费高达1%,占到企业净利润的相当大比例。银联和银行对POS机及网络系统的投入成本分摊下来是比较低的,目前收这么高的手续费并不合理。

  郑晓燕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商家的大幅度降价是生产厂家、代理商和零售商共同让利的结果,而现在还要按照以前的比例支付银行刷卡手续费,那就非常困难了。

  呼吁尽快降低商业电价

  在商业电价方面,王填认为,一个面积在20000平方米左右的商场,年销售额在1亿多元,毛利在1000万元左右,电费支出就要200万元左右,电费成为商业企业的第三大成本支出。可见,现行的对商业企业“歧视性”的电价政策,已成为商业企业发展的羁绊。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爱群则表示,武汉中百集团去年所交的商业电价平均每度为1元多钱,远高于每度7毛多钱的工业电价。去年武汉中百集团20多亿元的毛利中,电费就占到1/5左右。汪爱群表示,长期以来,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不平等,实行波峰谷用电后,由于商业营业多在波峰,反而有时用电费比以前还高,更加制约企业发展。

  商业电价过高的事实,早已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08〕134号),明确规定:实行商业与工业用电、用水同价政策。

  韩玉臣表示,国务院134号文的电价规定,牵涉到国家电网商业利益的再分配问题,供电部门考虑到自身利润,至今极少有地区能够落实执行这一政策。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要求,抓紧组织落实电价改革,实现工、商业用水用电同网同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玉臣 | 矛盾 | 汪爱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