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陈东征: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不少于8家

  陈东征: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不少于8家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部分中小企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创业板的上市资源十分充足,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将不少于8家,同时今年深交所将继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力以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经过中关村园区的成功试点,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扩容已“时不我待”。

  创业板不缺资源

  陈东征在就创业板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金融危机爆发后,部分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中小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我国创业板后备上市资源十分充足,“中国不缺企业,问题在于市场还远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他透露,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将不少于8家,但首批上市数量的上限“还说不清楚。”

  “创业板由于种种因素去年没有推出,目前深交所仍在全力以赴进行准备,长期来看,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支持的平台是历史趋势,创业板的推出也是必然的。”陈东征提醒,将来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更要注意规范运作,广大投资者也应重视风险,不能迷信所谓的“炒新”。

  他透露,创业板推出后将实行合格投资者制度,这是一个“用心良苦”的制度安排,但合格投资者制度也不会一成不变,而是将按照市场情况不断修改和完善,其根本出发点还是要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代办系统扩大试点“时不我待”

  针对记者提出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何时扩大试点范围、仅允许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制度安排会否改变等问题,陈东征表示,从中关村园区的试点情况看,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运行利大于弊,目前扩大试点“时不我待”,技术上,深交所也能够提供一套自主可控、安全的交易系统,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于进一步提升代办系统的活跃度,增加其吸引力,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转板机制也将在“升板自愿,降板强制”的原则下不断完善。

  他进一步表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只允许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的制度安排,是希望投资者有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避免一哄而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这“并不是一个永远的制度”,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限制一手交易3万股的门槛也会越来越低。

  对于做市商制度的引入,陈东征透露,由于推出做市商制度还牵涉到法律问题,在现有基础上,深交所将逐步探讨引入做市商制度的可能性,未来可能会开展类似做市商的业务,调动券商积极性,增加代办系统对企业的吸引力。  

  中小板六成企业盈利同比增长

  陈东征表示,资本市场牵涉到千家万户,对于投资中的风险,普通中小投资者更要注意,但资本市场中的风险在可控的条件下不断释放,又是整个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从中小板的实践来看,深交所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完全有信心使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陈东征透露,尽管中小板企业同主板企业相比实力较弱,但其2008年的整体情况可能会好于主板市场。根据业绩快报,中小板270多家公司中,有超过60%的企业2008年盈利比2007年增长;占比超过30%的中小板公司实现盈利但盈利水平同比下降;真正亏损的企业只有18家,占比不多于10%。

  他同时表示,“尽管建成成熟资本市场的目标是一致的,但达到目标的道路一定有所区别。”同发达国家不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中小板的推出建立在创业板分步走的基础上,将为创业板的推出提供借鉴。  

  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显紧迫

  陈东征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提交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提案,内容包括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强调中小企业是我国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力军等。

  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将长期持续,尽管我国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充满信心,但从客观上说,也不能简单地认为下半年就能够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从政策的制定角度出发,一定要从最坏的方面考虑。”而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在这种大背景下尤其必要和紧迫。

  陈东征同时指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力军,中国经济要想持续发展,进一步消除城乡差别、地区不平衡,解决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一条必由之路。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正是中小企业,随着金融危机的演化,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剧,中央从去年以来就对中小企业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部署、安排中,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也非常明确。”

  他表示,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实施的主体,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深交所今年以及今后若干年内,都将全力以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打造公平、高效的资本市场平台。

  而在支持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所起的作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做出引导、示范效应,给中小企业以信心支撑;二是启动民间投资。

  “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要想在中国市场、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陈东征介绍,目前中关村上万家企业中,已经完成股份制改制的有300多家,正在进行改制的有200多家,但很多中关村优秀的企业,因为改制成本较高等原因仍未进行改制,“如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能够健全,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支持,那么这个示范效应将会非常大。”他说。

  而在启动民间投资方面,陈东征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要想发展起来,还需要有风险投资资金进入,这既包括国内的PE和VC,也包括海外的风投资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能够为经过创业成长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融资舞台,特别是对风投资金的撬动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