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正修改系列并购重组办法

  正修改系列并购重组办法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回应本报提出的“如何防范在并购重组审批过程中产生内幕交易”问题时说,证监会正对一系列有关收购兼并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上市部、法律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会有一系列修改后的法规对社会公布。

  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范福春说,IPO暂停,缘于证监会正在进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因此,要待这些问题解决后才会重启IPO。

  今日焦点2009年3月7日

  人大代表抗议美对华贸易保护

  人大代表联名抗议美国一项最新的贸易保护条款,若奥巴马签字通过,中国禽肉可能5年内都不能进入美国。

  [国际观察] 奥巴马新政如何“再造美国”?

  [相关评论] 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动力学

  4万亿投资结构调整 民生投入大增

  基金经理去年年终奖最高超400万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重启IPO

  修改并购重组办法

  此前各方形成的共识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的审批链条过长,是产生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原因之一。因此,如何在此环节防范内幕交易的产生一直是监管部门着力解决的问题。

  范福春3月6日就此答本报记者称,监管层正对一系列有关收购兼并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不久会有一系列的修改后的法规向市场公布并征求意见。

  实际上,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并购重组,支持和鼓励股东将优质资产和核心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范所称将修订的系列管理办法将涉及以下方面: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完善并购重组定价机制、加大财务顾问在市场化并购重组中的责任、减少审批环节、活跃并购市场。

  新股发行制度不久征求意见

  就市场极为关注的IPO重启问题,范福春打了个比方,“就像一个人一样,只要身体健康,就应该工作。但是如果不太健康,比如感冒、发烧了,就要休息几天。所以前一阶段,IPO确实没有启动,就像一个人得病感冒一样,等感冒好了肯定就要工作。”

  范所称的导致IPO暂停的“感冒发烧”,就是新股的发行体制改革。范说,资本市场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直接融资,因此IPO的启动势在必行,但要“当这些问题有可能解决的时候,我们新股发行就会开始”。

  至于为何要暂停IPO来专门搞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范解释说,如果不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就可能会造成新的遗留问题。而新股发行制度怎么改?证监会发行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不久的将来,就会公布征求意见”。

  范明确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所形成的发行价与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相背离太大的问题。

  对于去年流行的短信“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48元满仓中石油”,范记忆犹新。范说,这价是询价询出来的,也是开盘开出来的,但几个月的交易证明,开盘价很荒唐的,尽管有市场下跌的因素。

  “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们会集思广益,在这方面进行探索。”范说。

  纯B股公司可发H股

  去年两会期间,范福春曾提出解决B股公司的再融资问题。3月6日,范阐述了监管部门对纯B股公司可能采取的几种再融资途径的态度。

  首先是纯B股公司如果继续发行B股,证监会会根据相关情况作出受理。

  其次是,如果要发行H股,“我们经请示国务院同意,已经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范福春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呼吁的“允许纯B股公司发A股”,范福春表示,现在纯B股公司发行A股渠道还没有打通。

  他解释说,B股问题是历史产物,在资本市场形成初期,两个交易所还分别归上海市和深圳市管理,为了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创造了B股,即“境内上市外资股”,就是以外币购买的股票,当时国务院规定B股只有10亿美元的额度。但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如何解决B股市场出路问题,就成了下一步改革需要认真探索的问题,“所以B股公司如果现在想发行A股,目前这个渠道还没有畅通。”

  此外,针对有两会代表提出“取消红利税”的建议,范福春表示,从“国九条”实施以来,证监会就在推动,现在红利税确实降了,但并未取消。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上,各方意见还不完全一致的,证监会也正在积极耐心地继续就这方面和有关方面进行反映沟通。至于解决的时间,他说,需要看各方何时可以取得共识。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