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刺激经济 4万亿投资蛋糕怎么分 > 4万亿最新报道

3万亿配套资金刺激债市扩容 企业、投资者各取所需

  3万亿配套资金刺激债市扩容 企业、投资者各取所需

  本报记者 陈昆才 胡婧薇 上海报道

  3月6日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为4万亿投资计划作了说明:中央政府承担11800亿,剩下有接近3万亿的投资还要从其它的渠道筹措。

  除中央代替地方财政代发2000亿国债和政策性贷款之外,“暂时缺少配套资金的项目,将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增加企业债券的发行,来解决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张平表示。

  今日焦点2009年3月7日

  人大代表抗议美对华贸易保护

  人大代表联名抗议美国一项最新的贸易保护条款,若奥巴马签字通过,中国禽肉可能5年内都不能进入美国。

  [国际观察] 奥巴马新政如何“再造美国”?

  [相关评论] 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动力学

  4万亿投资结构调整 民生投入大增

  基金经理去年年终奖最高超400万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重启IPO

  企业债券仅是地方政府平台企业的融资渠道之一,中期票据(下称“中票”)也是重要途径。3月9日,京、沪、粤三地政府投融资平台企业共计250亿元的中期票据同时发行。

  “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将中票和短融(短期融资券)的存量规模做到1万亿。”3月6日,一位中小银行投行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共计6004亿元。

  发行冲量

  经济刺激方案之下,企业通过债市融资的胃口正迅速扩大。

  “从去年的4季度到目前,我们已经发行了45只企业债券,大体筹措了1300多亿的资金,目前向国家提出申请,待发行债券的还有50多家,总共也是接近1000亿。”张平表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显示, 今年地方企业债发行已经占到全部企业债的八成以上。2009年前2个月,地方债发行已达260亿元,占企债总发行量的88.7%。而之前的2008年全年企业债券的发行量为2466.9亿元,其中地方企业债为683.9亿元,不到三成。

  除了由发改委批准的企业债之外,银行间市场的中票、短融也急剧增长。“目前协会每天受理的注册申请很多。”3月6日,交易商协会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截至2月底,接受注册的新增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达到1600多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250亿元左右,中期票据占比则在80%以上。

  由于不同债券品种的发行要求和投资者主体有所不同,企业和投资者在债市大扩容之前已经开始选择最合适的投融资工具。

  以今年1、2月份,大型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央企是发行中票、短融的主角。而在期限选择上,3年期中票的发行明显减少,5年期以上品种成为主流,平台类企业则选择了8年期。

  接近交易商协会的银行间市场人士称,长期限的中票品种一般较难被市场接受,将于3月9日发行的京、沪、粤三地的准市政债则成为尝鲜者,基于此的市场反应和资金运用情况将成为今后大型的平台类企业发大规模中票的试金石。

  暂时不能走中票渠道的地方政府平台企业,则将目光瞄准了企业债。

  “企业长期债券,前几年一直控制在每年600亿元左右,规模太少,解决不了多少企业的融资需求。只能解决少数国有控股、垄断性行业的企业,如中石油等。”一家中小银行高层向记者表示,尤其是地方企业很难拿到企业债券的份额,分配到地方,只有几个政府担保的大项目和少数的开发区能拿到。

  对于地方企业债的扩容,上述中小银行高层认为,无论规模怎么扩大,也是重点企业的配套,包括高速铁路建设,如果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的时候,除向银行融资之外,地方拿此类项目去申请企业债券,发改委会批一定规模。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市政建设类的,以及地方国资委下属的国资企业,企业债券将是他们的主要融资渠道。

  究其原因,“这些平台公司如果想发行中期票据,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信用评级较低,需要有担保。”上述人士认为,中票和短融以企业信用为担保,并不适合评级较低的平台公司;而“企业债是较好的选择,一是可以寻求担保,二是政府可以承诺贴息,或采取其他方式为平台企业进行信用增级。”

  目前,“包括一些二级城市的企业债券发行方案,发改委也在受理之中,但仍需注意风险。”3月6日,一位股份制上市银行投行部人士表示。

  创新债券试点进行时

  除了发行量的扩容,发改委和央行都在积极推进创新品种。

  3月6日,一位中小银行投行部负责人表示,就针对中小企业的债务融资工具而言,一是由发改委负责审批的中小企业集合债,作为企业债的一种目前已有少量获批。另外一种是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券,由交易商协会主推。

  “以前一般要求资本金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才可以做短融,现在为了支持中小企业,资本金在1亿元的中小企业,也可以发行四五千万的短融。”上述银行投行人士称,尽管现在的主流是做大规模的短融和中票,但已有多家中小企业成功发行短融,属于试点性质。

  由于目前能达到3A以上信用评级的中小企业太少,中小企业短融的业务量较难做大,而通道是稀缺资源,主承销商并不热衷此类小单业务。

  “按照交易商协会的要求,同一时期内,不能有超过3个以上的短融同时发(注册发行)。所以,主承销商肯定是选择三只规模最大的,收益最高,不可能拿三只几千万的中小企业短融来占主承销商的通道。”上述中小银行投行负责人直言。

  此外,一些中型银行正在推进资产支持中期票据(ABCP)和私募性质的债券品种。“有关部门批准了一些股份制银行作为试点,主要进行标的和方案的准备。”3月6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ABCP适合那些信用评级稍低,但是经营良好,可以使用债券或者收费权作标的的企业,可行性比较高,很可能今年年中就可以面世。

  但相对于ABCP,这位知情人士表示,私募类的债券因其非标准化等特性则还不太成熟。

  “引渠”保险资金

  2月28日,新《保险法》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三次审议通过,正式颁布,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为中票等信用品种引入保险资金奠定基础,市场认为,保险资金还可能成为购买准市政债的主体。

  保险资金被认为可能是购买准市政债的主体。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曾在“2009中国财富与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在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之下,为保证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保监会将考虑调整保险投资结构,实行新的政策组合,其中包括将增加债券投资品种、提高债券投资比例、逐步开放一些无担保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而保险业人士也认为,在债券收益率普遍偏低情况下,长期资金的匹配将面临风险,但信用债和基础设施的债券将成为新的投资机遇。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的人士表示,虽然还没有正式批准保险资金投资中票,但等待中的新版债券管理办法应该马上就能出台,预计保险资金很快就能上场。他表示,该公司的信用评估体系已经建立,保险资金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具体投资的品种还要看管理办法究竟放开到什么程度,预计保险资金仍然倾向于信用评级在AAA左右的中票。

  但前述银行投行人士表示,银行间市场投资主体多,就中票而言,保险投资与否,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